2017年东京车展:小而美不再 中大型车成主流

2017年11月01日09:50

来源:广州日报

  丰田Fine-Comfort Ride概念车采用氢气作为驱动能源,充氢3分钟便能获得充足的行驶距离。

  10月25日,两年一次,东京车展正式拉开帷幕。今年主题是“BEYOND THE MOTOR(从这里出发,撼动世界)”,日系车企一改以往的保守和传统,全面展示其在新能源、人工智能、车型设计以及自动驾驶方面的最新进展,并喊出“重新定义汽车”的口号。是什么给了日系车企如此强大的信心?一起来看看特派记者周伟力发自东京车展现场的报道。

  专题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伟力

  设计:小型车靠边站 中大型车成主流

  在世界五大车展当中,东京车展一直以设计精巧实用性高的小型车著称。然而,本次东京车展发生明显变化:小型车不再是主角,中大型的量产车和概念车放在展台最中央并被重点介绍。

  车型尺寸“由小变大”的背后,是日系车企销售重心的变化。即,从喜欢小型车的日本本土市场,向青睐中大型车的中国和美国市场转移。

  此次车展,展示的概念车都有超长的轴距,从2.7米一直到3.5米,无论是丰田的燃料电池豪华车Fine-Comfort Ride、Tj CRUISER、CROWN Concept、Century、本田的Honda Urban EV Concept、三菱e-EVOLUTION Concept、马自达魁概念车等都是如此。

  市场:2020年奥运宣传随处可见

  用中大型车取悦中国和美国市场,而在“如何振兴日本市场”这一问题上,日本车企打算借助奥运会。下一届奥运会将于2020年东京举办。这也是继1964年之后,东京再一次举办奥运会。在1964年奥运会上,东京正式启用当时堪称革命性的出行方式——新干线。2020年东京奥运会,日本政府打算复刻1964年的成功,展示面向未来的移动出行解决方案。这一次,重任落在了日本汽车企业身上。就算没有政府支持,身为全球性汽车企业,日系车企也不会错过这一“数十年一遇”的世界舞台。

  2015年,丰田成为国际奥委会TOP赞助商计划的汽车厂商,协议一直持续到2024年,全面“覆盖”东京车展。尽管现在距离2020年奥运会还有两年多的时间,但日本政府已经行动起来。奥运五环在东京到处可见,包括东京车展的现场。

  从此次车展展示的集成新能源、智能网联、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等技术概念车来看,面向2020年东京奥运会,日系车企的表现值得期待。

  新能源:被重点推介的氢燃料电池车

  本届东京车展,氢燃料是丰田展台最大的特色。丰田发布的7款全球首发车中,有两辆采用氢燃料进行驱动,分别是燃料电池豪华车Fine-Comfort Ride和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上导入的燃料电池巴士SORA。

  本田与丰田的想法一致,认为氢燃料电池是终极环保车。其Clarity新能源车型是全球首款开发出氢燃料电池、插电混动以及纯电动三种动力总成版本的车型,它代表着本田现阶段最先进的新能源技术。

  截至目前,在政府主导下,日本已经建成99家的加氢站。根据规划,到2020年,加氢站的数量还将增加到160家。与此同时,制氢的手段不再仅仅局限于工业生产,还会加入风力发电、电解水等更为环保的手段。

  黑科技:具备“学习”功能的人工智能

  在此次车展上,人工智能出现革新式的进化,不再只是简单地执行驾驶员的语音指令。

  以丰田CONCEPT-爱i为例,该车的AI能根据驾驶员的表情、动作、语调综合推断其情感和兴奋度等。除感知汽车的周边状况外,还能通过“深度学习”技术推断驾驶员的状态,监测驾驶员与汽车的可靠度。例如,系统认为汽车的可靠度高,驾驶员处于危险或者紧张状态而需要帮助时,系统会将驾驶模式切换成自动驾驶模式。

  本田全球首发的Sports EV Concept融入最新的人工智能,能让驾驶车辆进行深层次的互动,记录和学习驾驶员的驾驶习惯。系统会根据驾驶员的情感、疲劳程度、清醒状态,利用视觉、触觉、嗅觉等五感来辅助驾驶员。例如,驾驶员感到疲倦时,引导其进入清醒状态;驾驶员感到紧张时,引导其进入放松状态。

  电动车:没有被遗忘,正在迎头赶上

  一个多月前的法兰克福车展,大众、奔驰宝马等德系车企纷纷发布电气化路线。此次东京车展,主角换成日系车企。本田在日本首次公开Honda Urban EV Concept,该车采用全新的EV专用平台,展示未来量产的EV技术和设计方向。日产方面,展出全新日产聆风NISMO概念车,融合电动汽车的环保性能以及NISMO品牌特有的驾乘体验。而另一家日本车企三菱,展出e-EVOLUTION概念车,搭载纯电动系统。

  此次车展,丰田没有推出量产版的电动车,也没有展示最新一代的电池技术。但丰田展出以纯电驱动的CONCEPT-爱i系列概念车,证明其在电动车的研发上从未停止过。

  其他品牌:注意力全在中国市场上

  在东京车展上,日系车企之外的其他车企,就只有宝马、奔驰、奥迪、保时捷、大众、雷诺、标致以及DS等为数不多的汽车品牌。德系车算是最捧场的,悉数到齐。

  不过,德系车企有点“心不在焉”,展出是以量产车型为主,没有发布战略,更无概念车亮相。

  波澜不惊的日本车市,强大的本土汽车工业,让其他车企在日本市场难以有收获。更为关键一点,与日本毗邻的中国汽车市场,年产销已经超过2800万辆,并仍旧在以稳健的速度向上增长。精明的车企发现与其承担较大风险开拓日本市场,不如将注意力集中在“投入产出比”更高的中国车市上。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