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后市场又迎资本热潮

2017年12月19日10:44

来源:北京商报

  随着京东、平安的入局,汽车后市场又迎来新一轮资本角逐。近半个月内,就有数起关于汽车后市场的投资达成。日前,京东宣布完成对淘汽档口的收购,国内用车问答服务平台“汽车大师”也宣布获得易车、戈壁创投投资的4200万元A轮融资;车享家也宣布获得由平安、中国太平和招商财富共同投资的约10亿元B轮融资。

  业内普遍认为,汽车后市场一直被认为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也成为资本关注的焦点。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推进,与之前强调轻资产的洗车、维修模式不同,如今后市场平台更关注重资产、线上线下打通和消费者体验,再加上资本的大量进入,国内的汽车后市场格局将发生重大变化。

  据了解,京东将在淘汽档口原有业务和平台基础上进行改造和升级,打造国内首个汽车后市场全产业链一体化平台。而车享家背靠上汽集团,选择了自建直营店的模式,已经发展为综合店、中心店、社区店、加油站店等多样化门店;业务也在走向多元化,除了以汽车维修保养切入的后市场基本业务,还新增了许多特色服务,比如上门接送车、紧急救援、星夜救援等服务,目前已在全国达成“百城千店”的高密度布局。

  汽车市场专家表示,汽车后市场的空间很大,但目前很少有人能将整个产业链条整合在一起。市场经营主体分散、服务参差不齐仍然是这个行业目前最大的痛点。正因如此,今年以来,资本布局汽车后市场的关注点,逐渐从流量转移至服务和落地上。

  根据中国产业信息网发布的《2015-2020年中国汽车后市场调查评估及发展趋势报告》,在国内汽车市场销售额中,配件占37%,制造商占43%,零售占8%,服务占12%。目前国内汽车销售额中制造商的比重依然偏大,而服务的比重过小。显然,汽车后市场有较大的发挥空间。

  同时,统计数据显示,在4S店体系之外,目前市场上共有超过40万家汽车维修服务店。但其中拥有二级以上资质的汽车维修店不足1/10,服务质量远未达到消费者要求。

  对此,有业内专家认为,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推进,未来传统的“小、散、乱”路边店,以及成本高企、服务死板、不便捷、用户体验差的专营店模式都将面临越来越困难的市场境地。取而代之的是以互联网技术为基础,打通线上线下资源,通过线上实现便捷服务的平台,同时通过品牌化、标准化的线下网点给消费者以良好的体验。结果是形成更有效率的产业新格局,众多有着强大线下基因和产业资源的参与者,将会引领整个行业的变革。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