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时代来了 “充电焦虑症”成为“绊脚石”

2017年12月19日10:49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随着新能源汽车上“绿牌”、12月份郑州对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新能源汽车一时成了不少人的新宠。作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心中有“不受限号影响”的甜蜜,也有“我去哪儿充电”的焦虑。

  新能源时代来了,如何解决充电“最后一公里”问题,避免“充电焦虑症”的尴尬?业内人士认为,新能源汽车的配套,比如充电桩、维修等,如果不能有效解决,则会成为新能源汽车走向千家万户的“绊脚石”。

  【犹豫

  想买新能源汽车又焦虑如何充电

  家住西郊的位女士半年前就想买一辆新能源汽车,尤其是今年12月郑州单双号限行后,位女士的这个愿望更强烈了。上周,她到知豆等汽车4S店体验并了解了续航里程、蓄电量、购车补贴等问题后,决定入手一辆知豆D2。

  可是和家人一商量,家人极力反对,原因是“充电去哪儿充”?虽然4S店的工作人员一再告诉她,距离她家约一公里处有一个充电站,快充慢充都可以,可是位女士还是改变了“下单”决定。

  “我问了几位买过新能源汽车的朋友,都说患了‘充电焦虑症’。”位女士告诉记者,朋友告诉她,郑州的充电桩数量太少,分布不均,开车上路总担心电量不够。位女士说,她后来去绿城广场、高新区管委会等有充电桩的地方看了看,发现有充电桩的车位经常被电动车或燃油车占用。“车位都抢得不得了,你总不能喊别人挪车,说自己要充电吧。”位女士说。

  家住高新区的吕先生,在今年1月份购买了一辆新能源汽车。他告诉记者,自己最头疼的问题也是充电。“除了充电桩少、车位被占用等原因外,还有充电时长的问题。”吕先生说,自己购买的新能源汽车只能慢充,一次充电需要五六个小时。

  据吕先生说,以前他住在老旧小区,用的是“飞线充电”,后来社区不让“飞线”了,自己的那辆新能源汽车就处于“半瘫痪”状态。“为啥小区里不能建充电桩呢?”吕先生说,“要是那样就方便多了。”

  【探访

  充电桩少且不均电费高且耗时久

  河南商报记者走访发现,郑州目前的充电桩较少,主要分布在三环以内的汽车4S店、商圈、公园附近等。

  12月14日下午5点,记者在建设路与大学路交叉口附近看到了13个约一米高的充电桩,它们位于路边停车场内。

  记者看到,当时有6个充电桩在使用中,另外4个直流充电桩和3个交流充电桩处于空闲状态,收费采取分峰计费方式。

  据正在充电的车主马先生说,他是从嵩山路绿城广场充电站找到这里来的。据他介绍,绿城广场的6个充电桩车位全部被电动车占用,自己的新能源汽车根本没办法“加塞”。

  “充电桩少,有的车主从东区开车到中原区充电。”马先生说,“可到地方一看不是被燃油车占用就是被电动车占用,干着急没办法。”

  说起本月充电的经历,马先生打开了话匣子,他告诉记者,就在本月新能源汽车多起来后,自己有次在东区充电,排队等了近两个小时。

  “目前充电桩是西区多一些,东区少一些,往南几乎找不到,郊县更是空白。”他说,充电价格也很高,一次充电需要30多元,去商场充电还要缴纳停车费。

  河南商报记者走访发现,郑州市区内配备公共充电桩的企事业单位、小区、商场、公共停车场等都很少,可以说难得一见。据国贸360地下车库的一位工作人员说,车库中1000多个停车位,只有两个新能源充电桩,而且是特斯拉专用,现在也对其他新能源汽车开放。

  【释疑

  建设成本高、安全隐患大

  阻碍小区安充电桩

  对于新能源汽车使用者来说,更愿意“不被占用、不用排队、不缴纳停车费、随时充电”,小区私家车位上安装充电桩成了不少用户的“新奢望”。

  对于私家车位安装充电桩的问题,记者以市民的身份询问河南电力优胜南路营业点,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电力部门早就有关于居民申请安装充电桩的相关文件,且按照规定,居民是可以向电力公司申请建设充电桩的。据介绍,只要该小区用的是一户一表,小区业主凭借身份证、房产证(不动产证)、购买车库的相关文件和物业允许建设充电桩的证明(盖章),就可以到电力网点申请报备,待电力人员检测符合建设条件等程序后,就可以建设了。而且,表前线路和电表箱均是免费的。

  可对于这次询问,她很惊讶,她说这是一年来她接待的第一个询问该业务的市民。

  另外,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物业对“车位上安装充电桩”的想法感到新奇。一位不愿透露名字的地产开发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新开发的小区都强制要求预留新能源车充电接口,而已经建成的小区则没有涉及这一块。如果在地下车库安装充电桩,牵涉电线线路重新铺设问题和消防安全问题。

  “小区的电容量是固定的,若要消防过关,必须新增专用线路,甚至可能扩充小区电容量,而这个费用需要20万到100多万元。”他说,“这个费用谁来出呢?”

  他还解释说,有些人想在车位旁自行安装充电设备,实际上这是违规的。而且,一旦物业对一两家开了口子,其他家就不能不开,势必引起矛盾,还有安全隐患。

  相关链接

  “养”一台新能源车需要哪些成本?

  充满电需10元左右

  在220伏电压下,6~8个小时可以让车辆电池从零充满。一台续航能力150公里左右的新能源汽车,电池容量在18度左右,以电价为0.56元/度来算,从零到充满,电费10元左右。

  如果使用商用充电桩,刨去电费,商家每度电还会收取几毛钱的服务费。电池容量决定车辆的续航能力,每款新能源车的电池容量不同,充满一次电所需电费也不同。

  保养一次大概需200元

  新能源汽车没有变速箱、发动机,动力靠的是电池加电机,所以燃油车的一些保养项目也就没有了。

  行驶1万公里或行驶1年,更换一次齿轮油是最主要的保养项目。新能源汽车的齿轮油所起的作用和燃油车的机油类似,主要是润滑。加上人工费,保养一次的费用在200元左右。

  更换电池大概需2.7万元

  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维修方面和燃油车有很大的不同。

  据了解,2015年科技部发布《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对质保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应对消费者提供动力电池等储能装置、驱动电机、电机控制器质量保证,其中乘用车生产企业应提供不低于8年或12万公里(以先到者为准)的质保期限。

  质保期后,以18度电容量的电池计算,彻底更换一个电池的费用在2.7万元左右。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