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车软件取消“显示目的地”功能 实施力度有待检验

2017年12月19日11:00

来源:新民晚报

  几天前,有市民收到短信称:自12月19日起,“滴滴出行”将分批取消对驾驶员“显示乘客目的地”的功能。也就是说,明天你再使用滴滴打车,驾驶员接单时,很可能不知道你要去哪里。

  市交通委证实了这个消息,确实对相关企业提出了要求,打车软件不得“显示目的地”,旨在改善乘客出行体验,提高出租车运营效率,防止驾驶员利用软件挑选业务,维护公平。《上海市巡游出租汽车预约调度服务管理规定》正在修订中,预计明年初出台,上述要求也将写入新规。

  网约车已成为许多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提供更多车辆、更丰富车型和更细致服务,有助于弥补出租车运力不足,缓解打车难。然而,遇到早晚高峰或恶劣天气,打不到车仍是一大困扰,特别是短程需求,往往无车问津。

  “显示目的地”难辞其咎。四五年前,网约车刚诞生时,就推出了这个功能。乘客订车时输入目的地,能提前了解路程和费用;但是目的地出现在驾驶员手机屏幕上,却变成了一种诱惑。

  逐利,本是职业司机的天性,谁都喜欢路途长、利润高的生意,所以需要制定相关规范,来控制挑客的欲望。比如,《出租车运营服务规范》明确规定,乘客上车前,驾驶员不得询问目的地。可是到了网约车行业,非但没有类似禁令,反倒开发新功能,让目的地一览无遗。很少有驾驶员能抵挡住这种诱惑,结果抢单时纷纷“挑肥拣瘦”,苦了短途乘客。

  如今,网约车市场大佬总算有了自我纠正的迹象,但实施力度有待检验。令人有些不解的是,取消一项功能,操作并不复杂,为何要“分批”?若无具体时间表,“取消”会不会拖拖拉拉,甚至无休无止?毕竟驾驶员们的实际收益可能受影响,恐怕谁也不愿当第一批。

  同时还引出了另一些问题:各家网约车平台能否统一隐藏目的地?如何避免企业等待观望,甚至相互扯皮?有关部门能否加强监管?如果网约车平台违规,又该如何处罚?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