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置税优惠政策即将结束 年末车市并未如期“井喷”

2017年12月21日10:4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阅读提示|根据新政,2018年1月1日起,1.6L及以下小排量汽车的购置税将恢复为10%。这意味着,随着2017年进入尾声,这场持续约两年的购置税优惠政策将会结束。而从明年起,一辆20万的1.6L的“小车”,到了元旦再买就要多花4200多块的税钱,一辆10万的车则要多花2000多块。

  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明年正式取消

  继2017年1月1日汽车购置税从5%上调至7.5%后,根据财政部公布的《关于减征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通知》的明确规定:2018年1月1日起,恢复按10%的法定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也就是说,从明年开始,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的车辆购置税将正式退市。

  购置税优惠取消后,买车会贵多少钱?目前购置税的计算方式是:汽车销售发票的价格÷1.17(增值税)×购置税百分比(今年是7.5%)=车辆购置税金额。比如车主买了一辆10万元的国产车,按明年10%的购置税缴税,就是100000÷1.17×10%=8547元。

  而同样一辆10万元的车,放在今年的话,购置税为7.5%,那么应该缴的购置税为:100000÷1.17×7.5%=6410元,两者相差了8547-6410=2137元。

  以此类推,车价越贵购置税越高。如买10万元的车,要多掏2137元;买15万元的车,要多掏3205元;买20万元的车,要多掏4274元。车子的价格越贵,购置税增加得也越多。对于计划今年年底或者明年有买车计划的消费者来说,如果想要买一辆1.6L以下小排量的车,年内买车是较划算的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征收购置税这些是以开发票的日期为准的,新规的日期是在2018年的1月1日。如果还想要享受7.5折的优惠的话,签合同的日期要注意在2017年12月31日之前就可以了。

  交管部门建议,由于每年的12月都是办税高峰期,市民可以根据需要错峰办理。根据《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办法》规定,纳税人购买自用应税车辆,自购买之日起60日内申报纳税。也就是说,从发票开具之日起有长达两个月的办税“缓冲期”。

  车商担心明年市场增速进一步放缓

  “今年同期不如去年。”富达诚诚广汽丰田4S店的负责人表示,同样是购置税优惠降低,今年的销售效果不如去年。

  这也是郑州车商的普遍感受,就连今年销量不错的吉利品牌,其4S店负责人徐朋菲也表示,年底的这波购车,没有达到预期的想象。“同比去年没有增长,去年影响较大,出现井喷,今年就没有。”江淮世纪阳光负责人孙晓波说。

  “从今年车商给我们的反馈情况来看,2016年年底的那次购置税优惠缩水,确实透支了今年的市场,今年上半年中山不少品牌4S店的销售压力还是比较大的。虽然三季度以来市场出现了一波反弹潮,但不少品牌经销商今年的业绩增速是放缓的,部分甚至出现无法完成任务的情况。”河南省汽车行业协会负责人表示,明年河南乃至国内车市都将会受到购置税优惠政策退出的影响,影响程度、持续时间现阶段仍有待观察。

  上汽大众河南天顺成4S店的负责人王先生表示,从12月初开始的限行政策,也多多少少产生了一些影响,“尤其是一次购车的客户,反而有种观望的心态”。

  有业内分析指出,在目前国家大力推行新能源车的背景下,购置税优惠的取消无疑是对前者普及的一种提速。从长远角度看,短期内新一轮购置税优惠政策出台的可能性也较为之低。

  消费者感觉优惠幅度不大

  为什么这一轮的购置税优惠取消,没有引起太大的反响呢?

  有的是因为选择困难,“亲朋好友给出的建议非常多,有的建议买合资车,理由是国外品牌。有的人建议买国产车,价格低、油耗低,而且质量也不错。”家住金水区的郑州市民马女士说,购置税优惠政策即将结束,再不订车就要多花钱了。现在家用轿车的品牌比较多,她都不知道该怎么选择了。

  有的消费者则是因为没有看到有什么优惠,一直想买一台东风本田思域的漯河市民张先生说,自己从漯河看车看到郑州,不但没有一分钱优惠,还要加装不少费用,“关键还没现车,让我怎么买啊。”张先生说,他从“大河汽车”微信上看到,东本已经提前完成了全年的销售任务,“看来要想在年前有什么优惠是不太可能了。”

  记者也发现,由于厂家的任务完成率高,因此目前日系小排量轿车的优惠并不大,一些畅销车型本月的优惠还缩水了,“我们年底的雷凌和致炫都没有现车啊,卖得太好了。”广汽丰田鑫宝负责人秦乔红说,今年日系品牌整体销量都不错,因此也没有特别推出针对购置税的优惠。

  相比之下,欧美系小排量轿车,比如科沃兹、探界者、福克斯、科鲁兹、英朗等车型的优惠力度都很大,而韩系车的优惠幅度,最高也达到了2.8万元。

  “也有消费升级的原因。”江淮世纪阳光负责人孙晓波告诉记者,根据他们掌握的数据,河南1~9月,小型SUV增长0.3%,大部分是1.6排量以下的;紧凑型SUV增长12.5%,中大型SUV增长75%,在整体消费升级的情况下,购置税政策今年对车市的推动有限。

  河南省消费者协会的工作人员赵女士提醒说,虽然购置税减免政策能为消费者省下不少经济开支,但汽车毕竟是大宗消费品,消费者在选购时,一定要做到理性选车,购车过程中一定要谨慎,车商给出的赠品承诺,最好落实到书面上,注意维护自身合法消费权益。


编辑: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