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博“回归” 除了情怀还有什么

2017年12月26日09:23

来源:北京商报

  对于期盼萨博复活的粉丝们来说,可能谁也没想到,最终它会以“触电”的方式回归。

  萨博破产后的“接盘侠” 国能新能源汽车瑞典有限公司,近日由旗下NEVS品牌推出首款量产车型9-3EV。通过命名方式,我们能够看到萨博的影子。该车型基于萨博最后一代9-3车型打造,十年前的外观轮廓造型放在当下并不前卫,但对萨博车型的记忆也只能定格于此,这也是萨博留给拥趸们的情怀。然而,作为这种情怀的另一大载体——萨博看家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却被一台最大功率177马力的电动机所取代,以一种最为“当代”的面貌重新回归。

  车企以电动化发力市场,已经成为未来汽车发展的方向,但是对那些对萨博寄予厚望并准备出手的消费者来说,购买情怀还意味着很多。从上世纪40年代涉足造车领域开始,萨博就自带光环,最先在民用车辆上广泛运用涡轮增压技术,最先使用车内空气滤清器等。而在上世纪70年代推出的萨博99,还以装配自动修复保险杠等让粉丝们津津乐道。同时,作为与沃尔沃一样来自瑞典的造车企业,萨博也带着北欧人的固执,在技术和安全上的高投入,使得萨博车型的成本一直居高不下,一辆新车的利润几乎为零,这也成为压倒萨博的最后一根稻草。

  对于NEVS品牌来说,未来9-3EV能否被消费者所接受,不仅要赋予该车型萨博的“形”,更要注入新的“神”。在摘掉涡轮增压光环后,电动机能否还原萨博车型的精髓,已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焦点。而且,9-3EV能否在市场中站稳脚跟,也直接关系到NEVS品牌将来的产品布局是否能够顺利推进。根据国能新能源汽车瑞典有限公司的规划,预计在明年推出4款基于凤凰平台开发的全新电动汽车和电动动力总成。

  应该说,未来NEVS品牌不仅要面对如何让萨博的情怀落地,还要考虑如何在一众竞争对手中容身。近年来,在利好政策的激励下,自主品牌集中投向新能源车市场,国外品牌也加紧在华布局新能源车型,而蔚来等互联网造车势力更是在今年底让“梦想”落地。明年,新能源车补贴金额有望进一步退坡,在竞争对手与市场环境的双重压力下,NEVS品牌仅凭萨博曾经的名号,想在当下的市场胜出绝非易事。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