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95号油比92号油省油? 平均油耗相差无几

2017年12月27日09:39

来源:广州日报

  到加油站加油时,不少司机都会犹豫两秒钟:加92号还是加95号呢?据说汽油标号越高汽油质量越好,也会更省油?在各大车主论坛,关于加哪个标号的汽油也是各有说法,关于汽油标号越高越“划算”的说法似乎得到了不少司机朋友的认可。但真实情况如何呢?本期车天下非常测试就来探究下这个“老掉牙”的问题。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莉

  【测试车辆】:一辆1.6T的德系家用小轿车和一辆1.6L的日系家用轿车。

  【测试方法】:空车加油,分别加92号油和95号油,各加5L。测试实际行驶公里数,进行对比。车上还备了一小桶油,回程时用。

  【测试场地】:驾驶测试车辆上路正常行驶,至油灯闪烁,预测只剩最后10公里左右,进入路况较好也方便停车的路段循环“跑干”油箱。

  【非常测试】使用高标汽油“省油”不省钱

  此次车天下君选择测试的车辆为常见的大众1.6T速腾车型和一辆日产轩逸1.6L车型,这两款车符合家庭用车定位,工信部油耗都在6.3L/100km~6.5L/100km之间。测试时,车上乘坐两个人,我们并没有刻意地用节油的方式测试,如轻踩油门、全程匀速之类,而且按日常的驾驶风格开车。

  在开始测试车辆使用不同标号的汽油节油效果之前,我们都会先将两车的油箱“跑干”为止,目的也是为了计算测试公里数时能更准确一些。每次测试加的油也不多,只有5L,正常来说,一般车能跑六七十公里。我们选择的测试路线也很简单,从广州市越秀区白云路附近,开到广州白云机场,单程大约为34公里左右。到了油箱快耗干的阶段,我们选择在路况较好的道路进行循环行驶,“跑干”油箱后,记录实际行驶里程数。

  经过几番测试,我们发现无论是大众的小家轿还是日产的小家轿,在同样加了5L汽油的情况下,使用95号汽油的确比92号汽油“省一点”。如速腾注入5L 92号汽油可行驶65公里,使用5L 95号汽油多行驶了1.7公里,达到66.7公里!这么看使用95号汽油的确是省了。再看平均油耗更低的轩逸测试情况:使用92号汽油可行驶76.9公里,使用95号汽油可行驶78.1公里。不过,使用95号汽油节油成绩虽然不错,但是看实际费用却不节约。当前,92号汽油油价为6.8元/升,5L的费用为34元;95号汽油的油价为7.37元/升,5L的费用为36.85元。总而言之,使用95号汽油看上去是省油了,但是费用却没有省,还贵了2.85元。

  当然,高低标号油品对汽车引擎的影响不能单纯地用价格和里程来计算。车天下君通过此次实际测试,总结下使用不同标号汽油的几点不同之处,让大家各自衡量利弊选择用油吧!

  【平均油耗相差无几】

  使用92号和95号两个不同标号的汽油,对于平均油耗来说影响并不大,两款车的最终油耗数据比较仅仅相差0.1升/百公里,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使用95号汽油一年多花300元】

  总体来看,加95号汽油要比92号汽油多行驶约1公里,加油费相差2.85元。根据车天下君实际测算发现,两款车辆在加了不同标号油品之后,一公里所花费的价格相差0.03元,也就是说,如果按照一年家用车平均行驶1万公里来说,使用95号汽油比92号汽油多花300元!

  【非常结论】

  “高标号汽油省油”是伪命题

  有趣的是,我们在测试后又发现,按照1元价值计算,就可行驶的里程数来说,使用92号汽油比使用95号汽油可以多行驶100米左右,也就是说,使用同价值的92号汽油比95号汽油跑得更远!当然,在一定条件下,使用95号汽油肯定比92号汽油更省油,但省油的效果非常有限。

  为什么有的司机会坚持认为使用95号汽油更好呢?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中石化广州分公司的一位工程师刘师傅,他表示:实际上汽油标号与汽油的纯净度无关,省不省油与汽车的空气压缩比有关,用对了油才能对车辆有更好的保护。如果单纯想省油,比较92号汽油和95号汽油没有太大意义。他指出,汽油的标号主要是指,汽油抗爆性与标准汽油抗爆性(爆震)的比值(标准汽油是由异辛烷和正庚烷组成),标号越高抗爆性能就越强。简单来说,95标号的汽油,其中含有95%的异辛烷,剩下的5%则是正庚烷。而异辛烷占的比例越高,汽油的抗爆能力也就越好。也就是说,92号油更容易爆发,但是爆发力小;95号汽油不容易爆发,但是爆发力大。“高标号汽油可以省油”一说,只能在特定的条件下才能实现。比如,由于95号汽油的抗爆性要强于92号汽油,而雷凌1.8L的空气压缩比为10比1,95号汽油更利于提高发动机转换效率。

  【专家指路】 不要盲目追求高标号油品

  那么我们的车怎么选择用什么标号的汽油呢?刘师傅指出,这与汽车发动机的压缩比有着直接的关系,但不能盲目看网上的分析贴,认为高压缩比的发动机必须搭配高标号汽油。随着发动机技术的发展,汽油燃烧效率已经大大提高,部分高压缩比的发动机也能够使用稍低标号的汽油。所以92号油和95号油对于普通家庭汽车来说都能用。95号油不比92号油高级,只是动力稍微比92号油好一点点,相对地,价钱也贵一点。而且两种标号的汽油都不会对发动机造成任何损伤,也不存在谁比谁更容易造成积碳的问题。

  “追根寻源,哪个油品更适合自己的车,最好是问厂家的发动机设计师,他们设计时到底是以92号油还是以95号油作为标准参数进行设计的。”他建议,爱车具体使用什么标号的汽油,根据车辆说明书或者是油箱盖上的标识即可,并不需要盲目追求高标号油品。当然,定期清理下油路,可以让爱车的动力更加高效,发动机寿命更加长久。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