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制造”患上“技术傲慢症”

2017年12月29日09:30

来源:人民网

  最近,日本制造业接二连三爆出丑闻,从神户制钢篡改数据到日产质检造假再到三菱材料、东丽数据造假,“日本制造”到底怎么了?是的,“日本制造”病了,患上了“技术傲慢症”:对自身技术的过度自信,导致其盲目自大,最终酿成苦果。

  “他们认为‘日本制造’的产品质量相当高,即使稍有懈怠也无关紧要。”日本早稻田大学商学院教授、索尼公司前员工长内厚指出,三菱材料子公司伪造产品数据并将其出售给超过200家公司使用在汽车和飞机上的行为,与日本第三大钢铁制造商神户制钢、日产汽车以及斯巴鲁承认让未经认证的员工进行质量检查工作,存在一样的问题,即对自己的产品盲目自信,甚至到了傲慢的程度。

  长内厚认为,造成日本制造业丑闻频出的另一大原因是,日本汽车和电子制造商仍停留在过去的商业模式,未能对时代的急速变化做出相应的转变,例如“中国制造”的崛起。这位曾经在索尼工作长达十年的学者表示,过去,日本汽车和电子制造商能凭借技术优势来提升利润,但如今在与中国以及其他国家的企业竞争时,这一招已经行不通了。“在压力面前,日本企业只能通过裁员和大规模降成本的措施来减轻经营压力和负担,由此导致了违规行为。”

  日本kabu.com证券公司分析师山田勉对长内厚的观点表示认同。他认为,在日本长达20年的通货紧缩期间,企业为了削减固定支出而导致他们铤而走险犯下大错。去年,三菱材料公司就二战时期被害的中国劳工问题达成协议,向被掳劳工谢罪并进行赔偿。刚刚获得一点好声誉,就被此次造假丑闻所伤。

  随着丑闻不断发酵,公众担心造假在日本制造业是否属于普遍现象。“对于整个日本制造业来说,就该问题引起警醒非常重要。”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在近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忧心忡忡地说。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