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103元 年涨1.5倍 粤B车牌价首超上海

2018年01月02日09:28

来源:广州日报

  一个车牌的价格足以抵上一辆城市代步车。深圳车牌“年度最后一拍”结果最终出炉,个人车牌平均成交价较上期再度出现大幅攀升,达到了95103元。与2017年初相比,今年内深圳车牌涨幅高达150%。

  目前国内汽车限购的8个城市分别为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深圳、杭州、贵阳、石家庄。自2017年以来,深圳车牌竞拍价格每月呈现增长态势。从8月份开始,平均每月以近万元递增,12月的最终平均成交价格95103元也是深圳自限牌以来,首次超越上海(12月平均成交价92848元),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最贵“铁皮”。

  粤B牌价刷出历史新高

  深圳车牌“年度最后一拍”以竞价方式向个人和单位配置增量指标3370个,其中个人增量指标2968个,单位增量指标402个。车牌竞价全过程共6个小时,于9时开始,15时结束。

  竞拍最终成交结果显示,本期个人车牌成交均价达到95103元,较上期增加12569元,增幅达到了15.2%。个人车牌最低成交价格也达到了82500元,仅有1人以最低成交价成交。而本期单位车牌成交均价为71070元,与上期相比,也增加了9356元,增幅也是15.2%左右。单位车牌最低成交价为67000元,最低成交价报价个数101个,实际成交71个。

  值得注意的是,12月份上海个人非营业性客车竞拍的平均成交价为92848元。这意味着,深圳个人车牌价格不仅刷出了历史新高,并且首次超越上海,成为全国最贵“铁皮”。

  12连涨 粤B牌一年涨1.5倍

  记者注意到,自2017年1月份以来,深圳小汽车竞拍的个人成交价呈逐月上涨趋势。

  2017年首期车牌竞价,个人车牌最低成交价35000元,平均成交价为38063元;第二期车牌竞价于2月27日举行,本次个人车牌最低成交价和平均成交价分别为38000元和39584元;3月27日举行的第三期车牌竞价,个人车牌最低成交价和平均成交价每个分别为40100元和42023元,今年以来,深圳个人车牌成交均价持续低于4万元的情况在当月打破;4月25日举行的第4期普通小汽车增量指标竞价,以44390元的均价成交,与上轮相比提高了2367元;5月25日举行的个人车牌最新成交均价为45573元,较上期略有上涨;6月26日举行的第6期车牌竞价深圳个人普通小汽车车牌价格持续走高,达到46759元;7月25日的车牌竞价最终普通小汽车个人车牌最低成交价为46000元,平均成交价47674元;单位指标最低成交价45100元,平均成交价49973元,四项均达到了今年以来的最高。

  2017年8月再度破5万元

  8月25日举行的小汽车增量指标竞价中,个人车牌最低成交价为49300元,达到了深圳竞价以来的最高;个人车牌成交价再次冲上5万元高位,达到51282元,是深圳个人车牌价格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首次突破5万元,同时也创下了近24个月的最高纪录,这一纪录也开启了粤B车牌大幅连涨的强势劲头。深圳市第9期普通小汽车增量指标竞价于9月25日举行,本期深圳个人车牌最低成交价56800元、 平均成交价58538元, 与上期相比, 都骤然增加了7000多元, 并双双创下深圳限牌以来的最高纪录;而10月25日进行的车牌竞价,深圳个人车牌成交均价再创历史高位,突破6.7万元。第11期个人车牌最低成交价达到79200元、平均成交价82534元,比上期分别增加了13900元和15126元。

  数据链条十分清晰地说明,在城市汽车增量趋势不可逆转的条件下,深圳本地车牌热得“烫手”,竞价持续攀升。2017年第12期的个人车牌平均成交价格较今年第1期的38063元高出57040元,上涨幅度高达150%。

  反响

  车牌价格持续攀升 新能源车成抢手货

  直逼10万元的车牌价格,让不少欲购车的市民只能“望牌兴叹”。市民王小姐表示,按照最新公布的广东薪酬报告,深圳平均工资8400余元,居全省第一,然而全年工资也不过相当于一块车牌。李先生称,自己看上的车,一年以内大概降了1万多元,远远赶不上车牌上涨的幅度,感觉自己越来越买不起车了。

  从2017年9月起,深圳车牌平均成交价一路水涨船高,9月平均成交价达到了58538元。此后每个月均出现了大幅增长。记者了解到,对于不少准备竞拍的人们来说,虽然竞拍价格不断上涨,但却没有把目标车型的预算降低,希望能一步到位。“要买就买个好的,开到不能再开为止。”身为公务员的张先生这样认为。另外,随着车牌的持续上涨,新能源车也成为抢手货。有市民向记者反映,前往丰田4S店订购该品牌的混合动力车,没有现车需要排队等车。

  观察

  上期35名市民 或因价高弃牌

  已经连续12连涨的粤B车牌还会继续刷新纪录吗?有专家分析指出,深圳车牌已属于稀缺资源,在僧多粥少的卖方市场里,价格上涨是必然趋势。现在,深圳以摇号形式提供的增量车牌数量基本为每月2933个,而每月则有数十万人参与摇号,参与人数还在逐月上涨。竞争激烈程度可见一斑。

  除了供需矛盾之外,深圳车牌价格一定程度上还受到深圳实行全市范围限外等政策因素影响。2017年8月17日,深圳交警发布最新“限外”措施,外地车限行区域由之前的“原特区内、部分原特区外地区”扩展至深圳全市范围,外地车牌限行时间为工作日早晚高峰。

  此外,为了消化深圳各大驾校里的待考考生,2017年8月深圳驾考科目三启用了5个新考场。根据公开报道显示,深圳交警部门预计三个月内会消化数十万待考考生。多种因素的叠加,驱使越来越多的持证者涌入粤B车牌竞争大军之中。

  与持续暴涨的车牌竞拍价格和摇号参与人数相比,值得留意的还有,上期深圳个人车牌均价达到8万元以上时,最终有35个车牌未成功配置,流入本期重新竞拍。意味着有35名市民,或因为价高,而舍弃了拿牌机会。(文、表/全媒体记者蒋偲)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