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通物流“绿巴计划”开启城市绿色货运新时代

2018年01月05日15: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的快速推进和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物流行业也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但与此同时,低碳、环保、节能减排等成为全球热点话题的背景下,物流行业的发展也面临着诸多挑战,“集约、高效、绿色、智能”无疑成为行业转型发展的关键词和大方向。

IMG_2011_副本

  2018年1月4日,长通物流“绿巴计划”(绿色货运公交巴士计划)暨新能源智慧货运巴士共配平台正式发布。同时,发布会现场,还举行了一汽解放青岛汽车与长通物流新能源货车交车仪式。

  据长通物流执行总经理魏长龙介绍,对于“绿色货运”和“智慧物流”的探索和实践,长通物流早在2010年就已经开始行动,在行业内率先推出了“货运公交巴士模式”,通过对整个行业资源的有效整合和对物流线路的合理布局与规划,货运公交巴士就像客运巴士一样,每天可以定时定班,按照既定线路出发,对城市各个物流市场形成全覆盖,从而大大提升效率并降低能耗。同时,解决“最前一公里”集货和“最后一公里”配送难题,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城配供应链解决方案,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而本次发布的“绿巴计划”暨新能源智慧货运巴士共配平台,是新时代下,长通对“货运公交巴士模式”的全面升级。

  发布会现场,魏长龙为大家详细介绍了长通物流的“绿巴计划”。他表示,长通“绿巴计划”的核心亮点主要呈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硬件方面,绿色物流是现代物流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而要实现这一目标,除了要加快推进城市绿色货运配送体系外,也需要物流企业采用更多低能耗、低排放的绿色运输工具。这样既可以大大节省企业的运营成本,同时也降低了对环境的污染、减少了资源消耗。而这就是长通开启“绿色货运”,加码新能源车城市配送,从一汽青岛采购新能源汽车的原因;二是软件方面,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逐渐深入到物流应用领域,数据化打通信息链,促进系统交易、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无疑成为城市物流未来发展的走向,而运用新技术实现物流管理的智能化将是物流企业经营过程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因此,长通物流在“享发货”、“鼎安易”、“蜂巢计划”、“长通家”四大“互联网+”战略平台基础上,此次又重磅推出“智慧货运巴士共配平台”,通过技术驱动,实现智能配单、智能调度、电子回单,朝着“智慧物流”方向又迈进了一大步。未来,长通还将建立基于供应链管理的物流服务体系,参与到客户上下游智慧收发货体系。

  “绿巴计划”的核心是提升资源利用率,减少资源浪费,从而实现节能降耗,低碳环保,让绿色节能深入到产业链的每个环节。而对于长通物流来说,“绿巴计划”也是长通物流对自身庞大物流网络的纵深发掘与服务升级。

  在发布会现场,还特别举行了一场关于“开启城市绿色货运时代”的主题论坛。政府相关部门领导、物流行业专家以及物流企业代表等,围绕“城市绿色货运的发展趋势展望”、“城市绿色货运相关政策支持”、“城市绿色货运对新能源车的需求”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日前,交通运输部也联合公安部、商务部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的通知》,决定从2018年年初启动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计划三年努力,至2020年年底,力争在示范城市建成“集约、高效、绿色、智能”的城市货运配送服务体系。相信通过企业自身的探索与实践,加上一系列政策的扶持,长通物流的“绿巴计划”也定能引领城市绿色物流新风潮。(孙彦荣)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