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配送新能源车将唱主角

2018年01月18日09:2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与会代表在认真听取台上嘉宾发言

  大河报副社长金顺利

  省交通厅运管办胡耀松处长

  省交通物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史强

  制图启天

  □记者祁驿文张琮摄影

  1月12日,由本报与河南省交通物流协会联合主办,河南省新能源汽车在物流行业的试点与应用新闻发布会召开,近百位生产企业、物流企业、政府各主管部门领导,会聚河南日报报业大厦,共同探讨新能源物流车的未来发展,这也标志着,新能源汽车在物流行业正式进入试点与应用阶段。

  一个大势:物流行业新能源化趋势明显

  省交通物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史强表示,近年来的能源危机、环境恶化以及随之而来的治理整顿和城市限行,使得低碳、绿色、节能和环保成了物流行业的发展趋势,在这种情况下,新能源车势必会成为未来城市配送的主流。

  “为什么要关注新能源物流车?为什么要联合物流协会推出此次活动?一句话,大势所趋。”大河报副社长金顺利从媒体的角度阐述了对绿色物流的认识,“冬天的雾霾天气,2016年中小学还曾连续停课,刚刚过去的2017年12月单双号限行,如今的每天两个号常态化限行,预计未来针对物流车尤其是城市物流车,会有更严格的环保要求。”在这样的现实基础上,大河报觉得有义务支持新能源物流车的发展。

  “发展快递新能源汽车势在必行。”史强预计,在未来,快递新能源汽车将迎来爆发式增长,赶超传统燃油汽车。

  “2020年前,新能源物流车从技术到市场都会出现大的发展。”省工信委装备工业处田应军处长表示,新能源汽车已经被上升到了国家战略层面,前景广阔。“过去五年,包括河南在内,是以公交车作为推动新能源汽车推广的突破口,因此得到各种优惠政策支持。”田应军表示,在国家积极推广绿色出行的政策背景下,新能源物流车的可靠性、路权政策、充电基础设施完善等方面的问题正在逐渐改善,新能源物流车有望在2018年出现高速增长。

  “目前正是推进绿色物流发展的重要契机。”省交通厅运管办胡耀松处长介绍说,2017年以来,随着成本上涨和环保需求,物流企业必须在绿色环保方面有所作为,才能适应政策和行业变化,从成本驱动走向政策驱动。而开展城市绿色货运配送,也是支撑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实施的重要举措,是防治大气污染和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客观要求,是促进物流降本增效、破解城市配送“三难”问题的有效途径。

  “新能源汽车是郑州市的战略新兴产业之一。”郑州市工信委副主任韩先敏介绍说,2017年,仅郑州就生产了新能源汽车3.17万辆,建成充电桩6000多个。郑州的物流枢纽站场等基础设施条件较好,信息化水平较高,物流需求旺盛,城市配送、甩挂运输、冷链物流等重点领域发展潜力巨大,这些都决定了新能源物流车在河南尤其是郑州的发展将迎来很大的机遇。

  两个利好:河南将制定物流电动化的配套政策

  按照相关政策规划,到2020年,基本建成普惠城乡、技术先进、服务优质、安全高效、绿色节能的快递服务体系,形成覆盖全国、联通国际的服务网络。这意味着,新能源物流车的发展不仅取决于产品的技术进步、可靠性提升,更取决于政策的支持,以及政府管理方面的开放性创新。

  “目前城市配送面临着进城难、停靠难、装卸难的问题,在推广新能源物流车的过程中,这些都是要解决的。”胡耀松表示,2017年9月20日,交通部等14部门联合发布了《促进道路货运行业健康稳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明确对符合标准的新能源配送车辆给予通行便利;12月26日,交通部、公安部、商务部发布《关于组织开展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的通知》,要求开展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建设,加大对新能源城市配送车辆的推广力度,加强政策支持并给予通行便利,健全完善加补气、充电等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河南省相关部门也正在酝酿推出物流电动化的相关政策,比如是不是可以利用公交专用道,如何优化城市配送车辆便利通行等。”胡耀松表示,在一系列政策的推进下,新能源物流车在河南的发展和应用将迎来新的局面。

  在产业政策上,政府相关部门也会有新政策进行推进,田应军介绍说,从2018年起,将鼓励兼并重组和技术创新,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并且针对新能源汽车存在的一系列瓶颈,制定相应政策法规,鼓励各大快递企业大规模采购使用快递新能源汽车、督促生产商不断优化完善新能源汽车的缺陷和不足,加快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

  韩先敏表示,郑州对新能源物流车辆采取的是规划引领、政策支持的总方针,不但对新能源物流车在购买环节有国家和地方补贴,在使用环节上同样有补贴,相信这些政策,都会对新能源物流行业的发展有推动作用。

  三笔账目:新能源物流车能省多少

  首先要算的是排放账.德力汽车总经理王有根测算,普通柴油货车每百公里油耗至少11升,按日均行驶200公里计算,如果采用新能源车,一辆车一年至少减少5.84吨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如果不算国家和地方财政补贴,当前我国纯电动汽车售价比传统燃油汽车贵50%左右,但到2020年这一差别有望缩小到20%;2025年至2030年,可做到成本相当。”江淮汽车营销总监郭超介绍说,考虑到当前的油价、电费、充电设施建设费用及运营费用,电动汽车的充电费用为油价的1/3左右,“我们估算了一下,每百公里电费是17.5元,一年运营下来也就是7350元,而燃油物流车要达到1.9万元,综合计算,每年会节约1.3万元的费用”。

  “对于物流企业来说,未来如果不切换到纯电动物流车,企业势必会被淘汰;另一方面,切换到纯电动物流车的企业又存在投入与维护上的巨大难题。”熊猫新能源汽车租赁有限公司企业发展经理姚歌介绍说,目前买一台4.2米的油车厢货需要10万元左右,运营一年则要两万元左右,因此新能源物流车带来的不仅仅是运营成本的降低,还有包括租赁、金融解决方案在内的一系列变化。

  “我们快递企业也正在转变思维,认识到新能源汽车的优势,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快递新能源汽车具有零排放、低噪音、加速性能好、政府补贴等优势,相对于传统燃油汽车更减排环保。”德邦物流河南区域负责人谭庆蕊表示,对物流企业来说,电动物流车相对燃油物流车存在显著的运营成本优势,更重要的是在进城、路权、优先上牌和免购置税等方面可享受一系列政策。“所以我们物流企业布局新能源物流车,可避免此前传统物流车市区内被限制进入的尴尬局面,全面提升物流效率,实现智慧物流。”顺丰物流高级经理李博表示,虽然目前受充电技术、充电设施的影响,新能源物流车更适合城市配送,暂时不能满足长途干线的运输,但顺丰正在推进新能源物流车替代传统物流车。

  四大举措:破解新能源汽车的“商用瓶颈”

  据悉,“新能源汽车在河南省内物流行业的试点与推广应用”活动启动后,省交通物流协会新能源办公室将正式对新能源物流车企展开资格审查,根据物流企业的用车需求,筛选合适的品牌和车型进行推广,并将在我省物流企业中开展专项调查,通过充分沟通交流,收集企业更换新能源物流车的具体需求和计划,更好地帮助企业落实国家产业补贴政策,顺利实现从燃油车向新能源物流车的转换。

  据悉,参与试点的物流企业今年将力争达到600家以上,活动持续时间为3年。对参与试点与推广应用的企业,该办公室将充分发挥行业协会职能,与相关部门积极沟通补贴资金及后续配套政策的到位情况,同时与新能源车企沟通,开展集团采购洽谈会,降低企业采购成本;对资金不足的物流企业,则鼓励车企提供用车租赁或以租代售,使企业方便快捷地拿到车辆。

  在充电桩建设方面,该办公室将协调充电桩企业,在省内逐步铺开“固移并举”服务模式,免费建设快、慢速充电桩,为物流企业运营路线沿途专门配置充电桩,并提供移动补电车和可拆卸电池等,提高物流企业的用车效率。同时组织物流企业到整车生产企业参观、试乘试驾,督促车企加强后期维保,为采购量大的物流企业建设专门的新能源汽车售后服务点。

  为了切实做好新能源汽车在河南省内物流行业的试点与推广应用活动,该办公室还将与大河报展开合作,在今年4月6日到9日召开的“春季大河国际车展”期间,举办新能源商用车展及采购洽谈会,届时将邀请纳入试点的物流企业参展采购,为物流企业和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搭建沟通的桥梁、对接的舞台。

  “绿动中原,物流先行。我相信在政策推动、有协会支持、有媒体宣传,再加上生产企业和物流企业的努力,河南省的新能源物流车应用一定会走在全国的前列。”金顺利代表大河报做了这样的表示。

  “绿色物流是必然的趋势,随着绿色物流逐步成为物流企业的关注点,新能源物流车需求必然随之增长,发展前景十分可观。”省交通物流协会负责人表示,新能源物流车参与到社会物流,并逐步取代传统燃油车,这一趋势不可逆转,行业前景广阔,而“新能源汽车在河南省内物流行业的试点与推广应用”活动启动,也将大大推动这一进程。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