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春节,出租车“变少”了?

2018年02月11日09:11

来源:大河网

    □记者丁丰林

    本报讯“等了半个小时,只看到三辆空车,但是这三辆车看见我招手也不停,不知道是咋回事儿。”昨日,市民郑先生致电大河报热线讲述自己的遭遇,同时提出疑问:为什么感觉临近春节后,市区里的出租车少了很多呢?

    郑先生家住郑州市农业路与秦岭路附近。昨日上午9时许,郑先生从家中出门,到路口打车去单位,等了半个小时,只见到三辆亮着空车灯的出租车。可奇怪的是,他一招手,其中两辆出租车的司机直接把空车灯按灭,继续开走,还有一辆出租车的司机冲他摆了摆手,也没有停车。

    “明明车上没人,为啥不拉我呢?”郑先生心里感到很疑惑。又等了十几分钟后,郑先生等到了第四辆空车,上车后,司机问他去哪儿,郑先生表示要去农业路与经二路附近,出租车司机很客气地说自己有点事儿,需要回家一趟,不能拉他。见对方说话很客气,郑先生也没有勉强,只好下车,转乘公交车去上班,一直到了上午10点半,他还没到单位。这样的遭遇让郑先生很郁闷:按理说快到春节了,城市里的很多人都返乡了,打车的人少了,出租车应该更好打到才对,可为什么感觉现在的出租车少了很多?而且明明亮着空车灯,也不载客呢?

    昨日中午,记者就此联系了郑州市客运管理处,该处一位工作人员在了解了郑先生的遭遇后解释说,郑州市区的出租车数量并没有明显变化,而是集中的区域变了。因为目前正是春运高峰,郑州市的各个火车站、汽车站周边汇聚了大量人流,很多出租车都集中在了那里。再加上春节临近,有些出租车司机也在忙着准备年货,或者返乡过年等,在几个原因的综合作用下,造成了市区出租车“减少”的现象。

    至于有些出租车亮着空车灯却不载客,该工作人员解释说,进入春运高峰后,像滴滴打车等一些打车软件的使用频率也比平时高了很多,有些出租车司机是在打车软件上接了单,所以才出现了车上没人也不拉客的现象。

    “因为打车软件的要求非常严格,如果有延误或者别的情况,会对出租车司机进行扣分等处罚,所以很多的哥一旦接了单,都不敢耽误。”昨日,郑州出租车司机王国顺也证实了这一说法。

    针对目前的情况,客运管理处工作人员也给出建议:目前,网约车也已经纳入了客运管理处的规范管理,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市内交通的运力,乘客可以通过打车软件,包括客运部门自己开发的95128打车软件来叫车,当然,他们更提倡的还是选择低碳环保的公交或者地铁出行。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