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种情形 将会被终身禁驾

2018年02月27日16:12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李江瑞

  2月26日,省交警总队曝光了自2017年10月份以来被终身禁驾的100名司机名单。

  作为一项严厉的处罚措施,终身禁驾针对哪些人?终身禁驾能否解除?已被终身禁驾的人再开车上路,会被如何处理?河南商报记者请交警部门进行了解答。

  注意

  两种情形会被终身禁驾

  2月28日,省交警总队向社会曝光自2017年10月份以来被终身禁驾的100名驾驶员名单,以及交通违法未清零的前10名客运、货运、危化品运输企业名单,以警示广大交通参与者、有关运输企业和驾驶人遵法行驶、文明出行。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南阳刚刚公布的11人终身禁驾名单里,有10人是因造成重大交通事故逃逸被终身禁驾,有1人因醉酒驾驶造成重大交通事故被终身禁驾。

  省交警总队方面介绍,按照我国法律规定,两种情形将被公安交管部门处以终身禁驾。

  一种是如果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交通肇事罪,并且逃逸的,会被公安交管部门吊销驾驶证,并终身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另一种是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并构成交通肇事罪的,也会被终身禁驾。

  这两种情形中,都设了三个条件,必须三个条件同时满足,才会终身禁驾,缺一不可。

  注意

  终身禁驾永不予解除

  非要开车会被查处拘留

  一旦被终身禁驾,还有机会恢复资格吗?

  省交警总队有关负责人介绍,被判无期徒刑的罪犯,有时还有机会减为有期徒刑,但如果被终身禁驾,是解除不了的,“因此,驾驶员平时要注意自己的行为,以上提到的会被终身禁驾的情况,都不要触及。”

  已被终身禁驾的人如果还驾驶机动车上路,会被处理吗?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交管部门会通过全国机动车缉查布控系统,将终身禁驾者列入管理“黑名单”,实施动态监管,一旦发现这类人员再次驾驶车辆上路,系统将会自动锁定、报警,通知执勤民警予以查处。

  2月25日,中牟一名曾因酒后驾驶机动车致人死亡被终身禁驾的男子,在中午喝了半斤白酒后晚上开车出门被交警查处,经检测该男子血醇含量达到了156.28mg/100ml,属于醉驾。中牟交警大队民警朱红伟说,这名被终身禁驾的男子竟敢再次酒后驾车,这回等待他的将是一段铁窗生活。

  (线索提供:金豪、胡云峰、张玉明)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