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后买进口车有望更实惠

2018年03月06日09:49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王磊

  3月5日,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积极扩大进口,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

  对此,业内专家认为,下调汽车进口关税,价格也随之会降下来,这无论对经营者还是消费者都是一个利好。

  在刚刚召开的达沃斯论坛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鹤表示,在扩大进口方面,去年中国已经降低了187种产品进口关税的税率,从17.3%下降到7.7%,未来还要加大这方面的工作力度,将有序地降低汽车进口关税。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自国家从1986年将关税和进口调节税合并征收以来,中国总共经历了九次汽车进口关税调整,汽车进口关税也从1986年的220%下降到目前的25%。

  目前小型汽车进口关税税率为25%,除了进口关税,还有17%的增值税等。如果也按10%左右的下调幅度,下调后的汽车关税应该在15%左右。

  业内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汽车进口关税下降10%为例,售价70万元~80万元的进口汽车,整体价格将下调4万元至5万元。

  对此,郑州市政协委员、河南源通汽贸集团董事长马长春认为,下调关税之后,跨国车企和国内进口汽车经销商也会因此受益。“关税降低会提升进口汽车的竞争力,中国进口汽车总量也将增长。因此,无论对经营者还是消费者都是一个利好消息,会迎来进口汽车的销售小高峰。”

  而天荣汽配城总经理张东方认为,下调汽车进口关税,也让平行进口汽车有了更多的发展机会。“在汽车4S店仅能购买单一品牌的进口汽车,而在平行进口车销售店可选择的品牌、车型会更多。”

  “进口汽车除了关税,还有增值税和消费税,税费的多少也由汽车排量的大小来决定。4.0L的排量与3.0L的排量,税率也不一样。”张东方说。

  对此,还有业内人士表示,进口车的排量往往比较大,一般都是2.0L以上的车型,小排量的车不多,价格也多在20万元以上,而国内特别是自主品牌的车型,大多在2.0L以下,价格也在20万元以下,所以不会产生直接的竞争关系。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