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 这些与“车”有关

2018年03月08日10:19

来源:大河网

  □记者祁驿

  在3月5日的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做了政府工作报告。在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了许多有关汽车行业的内容。那么这些内容将如何影响我们的买车、用车生活呢?

  新能源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

  2014年,纳入《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的新能源汽车将免征购置税,截止日期为2017年12月31日。2017年12月,四部委提出,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新能源汽车继续免征车辆购置税。

  《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指出:将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

  解读:体现了政府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重视,也为新能源汽车创造了最好的发展机遇。提醒一下,如果你想要买新能源汽车,记得查询《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加快制造强国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化产品质量监管,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

  解读:可以看到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决心和信心,未来新能源制造业将成为国家和车企的重点部署对象,并为该领域营造了健康的发展环境,最终成为其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以更大力度的市场开放,促进产业升级和贸易平衡发展,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

  解读:降低关税确实可能导致进口车终端售价降低,但进口车的价格由多重因素决定,综合税费包括关税、消费税和增值税,其中消费税根据排量大小设定,如排量在1.0L以下(含1.0L)仅为1%,而排量在4.0L以上则高达40%。另外,进口车的价格变化和汇率变化以及车型的更新换代关系密切。总之,关税的下降,会让我们买到相对便宜的进口车,但具体到热门车型,还要看实际情况。

  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在取消限迁令颁布前,全国300多个城市均实行限迁政策,山东、吉林、江苏等地甚至还对车辆的年限做了相关要求。

  当前国内二手车车源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之前二手车限迁政策的存在,使得车辆跨区域流通困难,购车渠道少、可选择性低,严重抑制了消费者购车需求的释放。限迁政策全面取消,必将大大丰富三线及以下城市和农村地区的购车选择,满足当地多样的购车需求。

  解读:国家会逐步放宽限迁政策,加上破解二手车管理、税收、各种交易等难题,国内二手车市场将迎来快速、繁荣发展的利好。市场的规范和繁荣,将大大提升二手车交易量和流动性,最终惠及买家,同时带动汽配、维修、保险等相关服务业发展。

  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多领域推进“互联网+”。发展智能产业,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解读:其实,车联网的研发这几年一直没停过,包括无人驾驶、自动驾驶、车内互联网配置、大数据等。科技的飞速发展,已经让汽车不只是代步工具了。目前,这些都还是汽车的增值项目,能不能在市场上起到关键作用,还得依靠坚持不懈的研发。

  开展柴油货车超标排放专项治理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继续下降。

  解读: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柴油车保有量达2028.7万辆。根据《2016年中国机动车环境管理年报》,2015年仅占机动车总量12.6%的柴油车其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排放量分别占机动车排放总量的69%和99%以上。而在对PM2.5有重要影响的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排放上,重型柴油车更是主要贡献源。这意味着,随着国家对柴油货车超标排放的管理更加严格,新技术乃至新能源都会大量出现在货车领域。

  扩大新能源汽车领域开放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将促进外商投资稳定增长。加强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对接,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开放。

  解读:当前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正在大规模地进行合资建厂以发展新能源汽车,这对于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都有非常大的积极意义。

  为了能够参与到中国市场的新能源汽车竞争,在“江淮大众”模式的试水下,已经有福特众泰、东风日产雷诺、长城宝马通过建立新能源合资公司的方式进入中国新能源市场,接下来的时间里,这样的合作模式还会更多。

  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降低过路过桥费用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降低过路过桥费用。3月6日,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收费公路的改革问题目前已经在推进,正在以《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的修改作为切入点,一方面降低物流的成本,另一方面考虑到可持续发展。

  解读:对于私家车来说,这项政策可谓福音,相信自驾游会慢慢变成一项比较流行的出行方式。而更大的意义在于,降低过路过桥费用,将为物流行业节约大量的成本。对于河南来说,这一政策将有利于实现城市间低成本的“一小时生活圈”“一小时工作圈”,对区域协同有重要意义,对郑州中心城市地位有支撑作用。

  这些年,在高速公路免费方面,地方政府一直在做各种尝试。为解决郑州市区拥堵,2011年年底,郑州市绕城高速对豫A牌照的小汽车实行免费政策,今年2月22日起,对豫A牌照小汽车实行郑少高速免费政策。2017年9月17日起,洛阳绕城高速对豫C牌照小汽车也实行免费政策。另外,栾川、武陟等地方政府为拉动当地旅游,也实行阶段性的高速公路免费政策。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