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千辆使用过的哈罗单车从外地来“投奔”郑州?

2018年03月22日09:17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程亚龙

  共享单车饱和度曾创下全国第一的郑州,频频对共享单车企业下禁令,禁止增投,但仍有单车企业增投。

  3月20日,河南商报记者接到爆料,哈罗单车将前期在洛阳投放、已被使用过的单车装上多辆豫A牌照的运输车运往郑州。河南商报记者连夜调查了解到,近一周,哈罗单车企业将洛阳、开封、漯河等地数千辆已用过的单车运到郑州后,投放在街头。

  【暗访】

  在洛阳使用过的哈罗单车

  被分批运往郑州

  20日晚间,洛阳市民游先生向河南商报记者反映称,多辆豫A牌照的货车在洛阳街头装满已经使用过的哈罗单车后前往郑州,疑似要在郑州投放。

  河南商报记者接到线索后,于晚上9点多,在郑州北四环见到了从洛阳开来的载满哈罗单车的货车。

  驱车跟随其中一辆货车发现,货车由北四环进入文化路后,最终停在中方园路与国基路交叉口附近。而此时,中方园路边,装满哈罗单车的货车已停了8辆。

  晚上10时30分许,路边已停了10辆装着哈罗单车的货车,开始分批进入一处拆迁后留下的院内。

  被不断从货车上卸下的哈罗单车,其中一部分被摆放在空地上,另外一些则直接被分装在已停好的厢式货车内。

  单车要被拉往哪儿?暗访中,有现场工作人员盘问记者身份,并称这是仓库,不让其他人随意进入。随后,河南商报记者跟踪三辆厢式货车,来到了地铁2号线黄河路站附近。厢式货车在路边停放后,将哈罗单车陆续摆放在人行道上。

  “郑州不是不让投新车了吗?”河南商报记者上前询问,一位摆放单车的男子称,这不是新车。而问起这些单车从哪来,该工作人员称,是从郑州其他地方调来的,摆在地铁口让人使用。

  三辆厢式货车内装的20余辆哈罗单车很快被摆放在人行道上,而摆车人则又驱车回到位于中方园路旁的哈罗单车仓库。

  【说法】

  从外地拉来单车数千辆

  都来不及投放

  20日晚间,在哈罗单车仓库内,一位正卸下单车的司机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从洛阳往郑州拉单车,当晚并非是第一次,一辆货车能装70~80辆单车,每辆车收10元的运费。

  河南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直至21日凌晨2点,还有两辆货车上的单车未卸完,而旁边上百平方米的空地几乎摆满了哈罗单车。

  21日中午,河南商报记者再次来到位于中方园路旁的哈罗单车仓库,一位仓管人员不断交代其他人员“这是洛阳拉来的车,摆放开”。

  “这些车不入库,直接投放在郑州。”记者上前询问,一位搬单车的男子称,这些车都是从洛阳拉过来的,20日晚上运来的算是比较少了,前几天一晚上就拉来2000辆。近一周,每天晚上都有从洛阳、开封、漯河等地拉来的单车,现在还摆这么多,都来不及投放了。

  【回应】

  哈罗单车郑州负责人:

  目前暂不清楚调查后回复

  2017年7月份,因共享单车数量出现井喷式增长,不文明骑行、乱停乱放等问题凸显,郑州市曾发布“暂停投放令”。

  但禁令之下,于2017年11月份进入郑州的哈罗单车依旧不断增投。

  21日上午,河南商报记者将调查到的情况反馈至郑州市交运委。交运委表示对此非常重视,并立即联系哈罗单车郑州负责人说明情况。

  21日中午1时,河南商报记者在交运委见到了哈罗单车郑州一申姓负责人,他称,自2月6日被约谈后,在郑州从未增投过新车。但当河南商报记者拿出相关调查证据后,他称,暂时不清楚,需要了解后再回复。

  对此,郑州市交运委综合处一负责人称,哈罗单车必须要为其增投车辆承担相应的后果,若违规增投的情况属实,会将这种严重失信行为纳入企业征信档案。

  另外,该负责人介绍,要求共享单车企业必须将相关数据接入指定平台一事目前正在进一步对接,预计本月底将接入,接入后能掌握共享单车的数量。

  另据郑州市交运委方面透露,目前滴滴共享单车正酝酿进入郑州市场,虽已被明确告知郑州市场处于饱和状态,不能投放,但滴滴方面仍称公司有战略布局,23日将会在全国多个城市投放。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