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要拔掉990根“拦路杆”

2018年03月30日09:17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高云

  宽阔的道路上,路中的电线杆“大煞风景”,不仅“占道”,还有安全隐患。可这些路中线杆也“委屈”,它们原本本分地站在路边,却因道路拓宽成了“障碍”。

  破解路中线杆难题,郑州市今年要有大动作了。国网郑州供电公司向郑州市政府申请了1.2亿元专项资金,为它们搬家、“入地”。

  【现场】

  45根线杆

  “站”在了快车道上

  在郑州市惠济区长兴北路(大河路—专线铁路)路段,45根电线杆成了平整道路上碍眼的风景。

  它们全副武装“站”在道路东侧的快车道上,被防撞墩保护着,有的还“披”上了反光标志。原本宽敞的3车道,被它们分割阻隔,压缩成了两车道。

  “之前这些线杆在道路两侧,道路拓宽后,它们就成了路中线杆。”国网郑州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专责郭立介绍。

  据郑州市惠济区建设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该区新城路、新苑路也存在同样的路中线杆难题,“这三条路建成通车多年,80多根路中线杆一直没迁改。”

  【普查】

  郑州有167个改造项目

  990根路中线杆需拆除

  去年12月,国网郑州供电公司向郑州市政府汇报路中线杆普查情况。经普查,郑州市需进行线路改造项目167项,990根路中线杆需要拆除。

  城市道路拓宽、支线路网打通、城中村拆迁等,是这些路中线杆形成的主因。道路通车后,这些线杆却迟迟得不到妥善安置,究其原因,是卡在了资金上。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供应与使用条例》规定:因建设需要,必须对已建成的供电设施进行迁移、改造或者采取防护措施时,建设单位应当事先与该供电设施管理单位协商,所需工程费用由建设单位负担。

  “有的时候,迁改线杆的工程花费,甚至比改扩建道路的费用还要高,建设单位难以承担。”国网郑州供电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

  【破局】

  拿出1.2亿元

  “专治”路中线杆

  国网郑州供电公司向郑州市政府申请“路中线杆”集中清理改造资金1.2亿元,要破解这个难题了。郑州市桐柏路(航海路—长江路)17根路中线杆已全部入地。

  郭立介绍,按照计划,其中由国网郑州供电公司承担的改造工程,今年将全部完工。

  随着城市建设加速,郑州市还会有更多道路拓宽,会有新的路中线杆问题浮现。怎么从根本上破解路中线杆难题?

  据介绍,国网郑州供电公司成立了电力线路迁建改造项目部,和郑州市各区对接。“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和有关部门建立起沟通长效机制。在道路规划、施工过程中就把路中线杆问题同步解决。”国网郑州供电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