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座车坐5个大人 再抱个娃算超员不

2018年04月04日09:26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孙科

  通讯员罗超鲍志刚

  4月3日上午,在新密市人民法院大审判庭内,被告人孙某某和张某某因驾驶严重超员载客的客运车辆,被公诉机关指控犯危险驾驶罪而依次走上被告席。

  客车核定载客19人

  他拉了36人

  2017年10月6日,张某某驾驶一辆中型客车,由新密市某镇出发,沿途拉载旅客向新密市城区行驶,途中被执勤民警例行检查,发现该车核定载客19人,实际载客36人(其中含免票儿童1名),载客超过额定乘客80%以上。最终,他被法官以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二个月,并处罚金4000元。

  在第二起案件中,被告人孙某某驾驶非营运小型客车,在新密市某镇违规擅自从事接送学生业务,早晚接送该镇某小学学生上学、回家,以每名学生每天人民币5元接送费作为报酬。2017年10月9日,孙某某驾驶该车接送学生时被民警当场查获,经核查,该车核定载客人数为7人,实际载客16人,载客超过额定乘客100%以上。法官当庭宣判,孙某某犯危险驾驶罪,被判处拘役三个月,并处罚金6000元。

  儿童也纳入超员

  超载什么程度可能入刑呢?新密法院主审刑事案件的副院长张海涛表示,从事旅客运输的大型客车载客超过额定乘员50%以上或超员15人以上,中型客车载客超过额定乘员80%以上或超员10人以上,小型、微型客车载客超过额定乘员100%以上或超员7人以上,都属涉嫌危险驾驶罪的严重超员。

  清明节临近,除了营运车辆,私家车超员也可能面临处罚。交警大队教导员郭万军介绍,私家车超过核定人数但未超过20%的,依法处200元罚款,记3分;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的,依法处200元罚款,记6分。

  但有些家庭,可能有大人会在怀里抱着婴儿,或者感觉儿童不占地方,让孩子也“超员”坐到了车里,那么,孩子会纳入计算吗?

  对此,张海涛明确表示,儿童更需要保护,当然会被纳入。也就是说,家用5座汽车,坐满5个大人,再坐一个孩子,就是超员20%,会面临200元罚款和记3分的处罚。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