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编组站“郑北”昨起步

2018年04月10日09:41

来源:大河网

  郑北大桥钢箱梁第一轮顶推施工现场

  推进系统正一点点把大桥往前推

  这个庞然大物要开始移动位置了

  吊锥指示的位置显示顶推已经前进3.5米了

  □记者刘瑞朝文许俊文摄影

  一个是国内同类桥梁中跨度最大、桥面最宽的结合梁斜拉桥,一个是亚洲最大最繁忙的铁路编组站。今年年底,郑州农业路高架关键节点——郑北大桥就要实现通车了。届时,沿着农业路,由西向东一路高架。

  442米跨径的前者,如何顺利跨过后者呢?多点同时用力,每小时1~1.5米,150天左右实现跨越。昨日上午8时开始,农业路快速通道工程郑北大桥钢箱梁顶推正式开始,揭晓了郑北大桥跨越铁路编组站的正确姿势。

  施工

  8月底前横跨铁路编组站年底农业路高架全线贯通

  郑北大桥是郑州农业路快速通道的控制性工程,需要跨越的是素有“铁路心脏”之称的郑州北站,需要跨越编组站外通线、上到场、下发场、机修线,跨越股道的总数达到45股。全桥设计为442米的独塔钢箱梁—砼结合梁斜拉桥,通俗一点来说,就是钢箱梁和水泥混凝土结合的钢混结构桥梁。全桥钢箱梁由纵梁、横梁及小纵梁等组成格式结构,顶推总重达到9000吨。根据规划,郑北大桥是独塔双索面钢混结合梁斜拉桥,主塔高度达到150米,跨径为221+221米,桥面宽度43米,双向十车道设置。

  昨日上午8时起,中铁大桥局集团农业路快速通道NYLD-JSG-1标段主桥郑北大桥钢箱梁开始了第一轮顶推。根据计划,郑北大桥钢箱梁顶推分6轮进行,此次顶推的是一段88米的钢箱梁和钢箱梁前方56米的钢导梁。施工单位向铁路部门“要点”(申请施工时间点)施工,计划在5天内向前推进34米。本次顶推的钢箱梁长144.4米、宽43米,重约2100吨,顶推跨越郑州北站外通线。

  整个钢箱梁顶推,大概需要150天左右。顶推到位后,将进行水泥混凝土浇筑。之后,便是桥面板的铺设,斜拉索设置到位,随着沥青铺设等作业工序的完成,郑北大桥将在今年年底前实现通车。

  方法

  多点同时发力向前推进每小时向前挪动1~1.5米

  上午11时许,记者在推进平台上看到,钢箱梁已向前推进了3米多。郑北大桥工程副总指挥长、总工程师梁宪昌说,每小时推进的距离在1~1.5米,采用的是步履式顶推法施工。

  那么,什么是步履式顶推法施工呢?现场的施工工人介绍说,郑北大桥全线设置了28套起顶设备,南北两侧对称分布。第一轮顶推不需要28套设备都投入使用,只需要14套设备就行了。顶推开始后,涉及的起顶设备就会同时用力向前推动钢箱梁,30秒后将把钢箱梁放置在临时墩和水泥墩上,起顶设备向回收,之后再度向前发力。如此反复用力,直到将钢箱梁推动到指定位置。

  随着钢箱梁后方空间的加大,新的钢箱梁组装也将同步进行。等到144.4米的钢箱梁推进到位后,后方新组装的钢箱梁也将向前推进,最终实现整个桥面的完全跨越。

  梁宪昌打了个比方,这就像枪膛里的弹簧一样,发射完一颗子弹后,就会退回原位。退回原位,是为下一次发力推弹做准备。而现场的施工工人打了一个有趣的比方,就像凭借人力搭建一座桥梁一样。人纵向站成两排,托举着长长的桥面向前移动,每隔一段时间,就把桥面放在事先做好的桥墩上面,简单歇息后,再托举起桥面向前推进,直到桥面整个跨越河道。

  “这也就是步履式多点顶推,可以保证顶推过程的结构稳定。”梁宪昌说,多点是同时发力,步履式则是一步步往前走。他们还以钢导梁及索塔架系统辅助顶推,这样大大改善了结构受力、增大了体系刚度。更为重要的是,这次顶推实现了不间断行车跨营业线顶推施工,钢箱梁下方列车可慢行通过。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