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马线让行 私家车表现有点差

2018年04月12日09:58

来源:大河网

  公交车停车让行做得好,私家车很少让行。

  公交车停车让行做得好,私家车很少让行。

  □记者彭飞文白周峰摄影

  核心提示|“车让人”如何成为一种风尚?近日,记者走访了郑州的斑马线,采访了交警、车主、的哥、行人等交通参与者。记者了解到,“车让人”不仅需要机动车车主遵守法规,行人、非机动车的文明通行也不可或缺。近日,公安部要求持续治理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与此同时,郑州开启了新一轮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等重点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的集中整治行动。

  【现场】

  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被罚200元、记3分

  昨日上午,郑州交警四大队在西大街与延陵路交叉口查处机动车不礼让行为,该路口没有交通信号灯,南北方向设有斑马线。上午9点半,过往的车辆和行人川流不息,记者注意到,从路口经过的多辆985路、60路公交遇到行人通过斑马线时均能停车让行,等行人通过后再行驶。也有不少私家车在斑马线前停车或缓缓行驶。

  不过,当天查处中,也有一些机动车未给行人让行、鸣笛通过,甚至变道超车越过斑马线。上午10点,一辆车牌号为豫A6X3××的面包车在行人通过斑马线时,直接从斑马线上穿过。四大队二中队民警尹正权看到后,示意其停车。

  “您好,您知道您刚才在斑马线前没有给行人让行吗?这是一种交通违法行为。”尹正权向面包车司机进行了讲解。面包车司机笑呵呵地说:“知道知道,有点急事,所以没注意到,下不为例。”按照规定,尹正权对司机处以200元罚款,记3分。

  几分钟后,一辆白色奥迪车表现得更不文明。行人通过斑马线时,行驶在奥迪车前面的一辆私家车已经停车让行。这辆奥迪车没有排队等候,而是变道后越过前车从行人前穿过。尹正权指出其违法行为,“过斑马线,应该是车让人,而不是人让车”。面对交警的处罚,奥迪车主同样以“有急事”回应,并表示平时都会注意礼让行人。

  尹正权说,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他也提醒行人,在养成行人优先意识的同时,也应当遵守交通法规,要通过斑马线或过街设施过马路,不能横穿道路。

  【走访】

  你身边的机动车会礼让行人吗?

  A公交车停车让行做得好,私家车有待改善

  在经三路与农科路交叉口向南200米处绿洲银郡小区门前有一处过街斑马线。4月9日下午3点半,记者在此处看到,当机动车行经斑马线时大都会减速,注意两侧行人,但是为过街行人停车让行的却很少。

  其间,一对看起来60多岁的夫妇牵着手由东向西过马路,斑马线前半段两位老人走得很顺利,但走到正中间时,由北向南的车辆接连不断,老人站在路中央左顾右盼了一分多钟,其间未有车辆停车让行,最后从间断的车流中,缓缓过了马路。

  从当天下午3点半到4点,这半个小时中,有两辆公交车停车让行,私家车大都会减速行驶,但停车让行的少。

  随后,记者来到经三路东风路、花园路东风路、花园路农业路路口,这三个路口人流量、车流量都非常大。由于有交警、协管员和交通信号灯的指挥,机动车和行人基本都能按规矩走,不过直行的行人和右转的车辆仍会涉及让行问题。当有行人直行通过斑马线时,右转的车辆大多会缓缓从行人一侧绕过,少有停车的。

  4月10日,记者走访了红专路、二七路、大同路等道路,情况与上述类似。走访中,记者也发现了一些私家车和出租车停车让行的情况。值得一提的是,一辆车停下来给行人让行,但行人也停止不动,让车过去了才走。

  B行人不走斑马线,造成让行困境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行人闯红灯或者不走斑马线、过街设施,会让车主犹豫是否应该让行。一名出租车司机说,有些道路上有地下通道或天桥,但一些人偏偏不走,非要横穿马路。4月10日,记者在二七路郑州人民公园门前的天桥下站了20分钟,只看到5名行人走天桥过街,大多数行人更愿意花较短的时间横穿马路。

  这就造成行人从车流中夹杂而过的景象,客观上机动车礼让有一定困难。此外,人民公园门前附近的二七路与西里路交叉口设有斑马线,记者发现,虽然此处机动车停车让行的情况很少,但是行人不走斑马线、斜穿马路的情况也很多。

  郑州市民冯先生平时跑滴滴,他说,遇到行人停车让行是对的,自己偶尔也会这样做,但很多时候,行人和电动车夹杂在一起,如果给行人让行,一些不守规矩的电动车也会一辆接着一辆穿过去,根本停不下来。冯先生描述的情况,记者在经三路与东风路交叉口看到了。4月9日下午4点多,记者在此处看到不少电动车闯红灯、逆行。有些电动车疾驶在机动车道正中央,和公交车、私家车以极近的距离并行,有的甚至突然从正在转弯的机动车前头穿过去。

  一名出租车司机也告诉记者,“有些电动车不看红灯,只管往前冲,你要停下来给行人让行,等到天黑你也过不去”。

  对于上述行人或非机动车闯红灯或不走过街设施的行为,机动车应该要让行吗?交警四大队民警高磊说,按照规定,在有斑马线或过街设施的地方,行人应当走斑马线或过街设施通过道路,更不应该闯红灯。否则就是交通违法行为。这种情况下,如果机动车正常行驶,不应该受到处罚。

  【治理】将增加不礼让斑马线自动抓拍设备

  近年来,郑州交警开展过多次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整治行动。昨日,郑州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郑州要进行常态化治理,持续严管车不让人、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据了解,郑州将投入更多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自动抓拍设备,覆盖重点路段、路口,并在高峰时段和重点路段,将警力部署到路口和斑马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在交通设施方面,将增加更加醒目的“礼让行人”“监控拍摄”等标志或标线,增设斑马线夜间发光警示设施。

  此外,记者了解到,按照公安部要求,在治理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同时,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也将纳入治理范围中。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