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公里路段 121根线杆扎堆儿顺河路大修后 为何还没“顺”起来

2018年04月18日09:28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王乔琪高鹏实习生张晶晶/文

  记者王春胜/图

  去年3月6日,为解决顺河路道路病害问题,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郑州市顺河路(紫荆山路—玉凤路)开始大修。

  按照“道路翻修,管线同步改造”的大修原则,计划工期120天。

  然而直到去年11月,顺河路才恢复通车。

  慢工没出细活,2.7公里的路段大修后,121根线杆从原来的人行道“站上”了非机动车道,顺河路成了新晋“线杆路”。

  而成捆的线缆低垂、地上斜拉线缆挡路,也为非机动车道埋下了安全隐患。

  近日,多名市民向河南商报反映顺河路大修的“后遗症”。对此,河南商报记者进行了探访。

  探访

  大修后的2.7公里路段

  “站”着121根“拦路”线杆

  经历大半年的大修后,原本坑洼不平的顺河路终于迎来“新颜”,车辆通行终于不再忍受颠簸之苦。

  路是拓宽了,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也分离了,可新麻烦却接踵而来。

  原本“站”在人行道上的线杆,随着道路拓宽,“上”了非机动车道,把原本就不宽裕的车道分成了两半。

  河南商报记者探访发现,顺河路上这样的“拦路”线杆“列队”竖在非机动车道上。它们的间隔距离从二十厘米到十几米不等。

  在紫荆山路到玉凤路长约2.7公里的顺河路上,道路两侧的非机动车道上,一共有121根“拦路”线杆。

  探访

  下有斜拉线绊脚

  上有成捆线缆低垂

  除了“拦路”的线杆,在顺河路与东明路交叉口附近,河南商报记者还发现了多根线杆下半部的斜拉线嵌在地面。

  东明路与顺河路交叉口向东200米的距离内,三四根斜拉线卡在非机动车道中间,而且一些斜拉线外侧没有反光标志,这又为行车增添了几分危险。

  “这斜拉的线本来是在绿化带里的,修完路,都留在了路面上。”附近开小吃店的张女士告诉河南商报记者,白天从该处经过,外套经常会被斜拉线勾挂住,到了晚上,有人骑车快,被线扯住更危险。

  “白天挡路,晚上说不定就要命。”张女士说。

  此外,在顺河路与顺河北街交叉口附近北半幅的非机动车道上,线杆上的通信线缆拧成捆,耷拉下来。有的通信线缆甚至挂在行道树的树杈上,距地面不足两米,让人不禁捏把汗。

  探访

  非机动车道“闲置”停车

  自行车、小电电和汽车抢道

  这些“拦路”的线杆、危险的线缆,成了顺河路非机动车道的“拦路虎”。不少非机动车放着非机动车道不走,选择走机动车道。

  4月16日上午7点半~8点半,正值早高峰,河南商报记者在现场发现,在顺河北街和顺河路交叉口处,平均每五六辆电动车和自行车中,只有一辆走非机动车道。

  一位骑车的女士称,非机动车道窄,还要绕杆骑行,不得已她才走上了机动车道,“大家不都是这么走的吗?”

  处于半废弃状态的非机动车道,成了停车场,电动车、自行车在机动车道上“撒欢儿”,混行让机动车道拥堵不堪。

  在顺河路和东明路交叉口处,附近的居民陈先生告诉河南商报记者,遇上早晚高峰,从凌云路到城东路近300米的距离,他开车要走十来分钟。

  顺河路大修时,郑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发布消息称,该大修工程为“道路翻修、管线同步改造”。

  在河南商报记者探访时,一些附近居民表示疑惑,低垂的线缆和“挡路”的线杆,怎么不改造了?这些通行“障碍”谁来管?

  疑问

  郑州167个路段路中电线杆要搬家

  顺河路为何不在列

  河南商报记者探访发现,这121根线杆中,一半以上是电线杆。

  为了破解路中电线杆难题,去年,国网郑州供电公司普查了郑州市路中电线杆情况。

  今年,国网郑州供电公司向郑州市政府申请了1.2亿元专项资金要给郑州市167个路段的990根路中电线杆“搬家”。

  遗憾的是,顺河路却不在其中。

  国网郑州供电公司一相关负责人告诉河南商报记者,顺河路上的电网改造工程由负责施工的城管部门负责。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供应与使用条例》规定,因建设需要,必须对已建成的供电设施进行迁移、改造或者采取防护措施时,建设单位应当事先与该供电设施管理单位协商,所需工程费用由建设单位负担。

  “顺河路大修时,市政府就把包含管网改造的费用拨给了市政建设部门,所以电网改造工程也由他们负责。”该负责人解释,普查全市电线杆问题时,顺河路还在大修,因此没把顺河路列入其中。

  疑问

  电缆入地会影响居民楼安全?

  当初咋规划的

  针对顺河路的遗留问题,河南商报记者采访了负责大修工程的郑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相关负责人。

  他介绍,去年11月初,顺河路的雨水、污水管道和道路主体项目工程完工,但是后续配套的工程至今还没结束。

  大修后的顺河路上,“拦路”的线杆分两类,一类是电力线杆,一类则是通信线杆。

  “根据规划,伴随顺河路大修,电缆和通信线缆都是入地改造。”他说。

  其中,通信线网位于道路南侧的人行道下,道路施工时,通信线网的铺设已经同期完成。“低垂的线缆是通信线缆,现在正处于线路切割整理期,计划于近期进行入地,入地后,原有的通信线杆将拆除。”他说。前期穿线管和新线缆已经铺设好,只需要将原有的线缆接入预留的机井处即可,不会对路面有影响。 

  而路中电线杆则成了“老大难”问题。

  他介绍,规划的地下电缆在道路北侧红线内约0.5米的位置。

  “位置比较尴尬。”他解释,顺河路北半幅电力线杆较多,而电力线杆规划位置离沿线的居民楼较近,施工挖坑时,会影响楼体安全,所以实际操作不好执行。

  既然有实际的操作困难,为何当初规划部门会如此规划?施工过程中发现此问题后,市政施工方与规划部门、电力部门又是如何协商解决的?接下来准备怎么办?刚修好的顺河路,是不是还得“开膛破肚”?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