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拦路杆”移除无门?施工部门表态要给电线杆找出路 早日还路于民

2018年04月19日10:37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王乔琪实习生张晶晶

  5个月前,顺河路大修主体工程完工,可非机动车道上的121根线杆至今还在给出行“添堵”。其中过半线杆是电力线杆,现在是无路可移的“老大难”。

  4月18日,《河南商报》以《2.7公里路段121根线杆扎堆儿顺河路大修后为何还没“顺”起来》为题,对顺河路的“烦恼”进行报道。

  按照规划,顺河路的电力管线全线入地。

  而负责施工的郑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表示,电力管线规划位置距离建筑太近,无法施工,所以导致了目前的局面。

  那么,规划位置为何如此不切实际?施工过程中为什么没有适时调整施工方案?接下来怎么给路中电线杆找出路?针对这些问题,河南商报记者进行了追访。

  疑问规划位置为什么无法施工?

  施工方:道路红线内还有建筑和规划管线位置冲突

  规划部门:规划没问题,属施工问题

  4月18日,在顺河路东明路口东300米处的交警一大队门口,郑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工作人员向河南商报记者展示了规划图纸。

  图纸显示,顺河路规划红线为25米,规划的电力管线位于道路北侧。在这个位置,规划的电力管线在红线内1米处。

  该工作人员实测了规划的电力管线位置。

  他从路中开始,以一步为一米进行测算,走了11步后,就已经到了交警一大队的大门处,再向前半步就进入了大门,而这里就是规划的电力管道铺设位置。

  “这只是粗略计算,实际上,距离路中11.5米的电力管网位置可能会更接近建筑物。”该工作人员说。

  也就是说,规划的道路红线边缘,在交警一大队院内。

  该工作人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顺河路沿线约70%建筑都在道路红线之内,因此无法在规划位置铺设电力管线,否则就要拆迁这些建筑。

  规划的位置和原有建筑冲突,在规划过程中没有考虑到吗?

  郑州市规划局市政规划处工作人员介绍,顺河路为城市次干道,按照标准,规划的道路红线宽度为25米,所有的地下管线规划也是在此前提下进行的。

  该工作人员说,在规划设计之初已经对顺河路现状进行实测了解,并召集涉及的管线、施工单位进行协商。

  “规划在批之前,各个管线单位都要参与,对管线位置等进行研究,都确认合理后才批准的。”该工作人员称,如果对设计院出具的规划有异议,他们还为各个单位预留了一个星期的意见反馈时间。

  “事实显示,我们的规划没有问题,电力管线没有入地,属于施工的问题。”该工作人员说。

  按说,规划的道路红线内是不该有建筑的,而顺河路规划红线内建筑和规划管线的冲突是否因为拆迁不到位造成的?

  对此,该工作人员表示,拆迁工作是由政府统一部署的,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如果不能一步到位,也可以逐步推进,最终将道路拓宽到规划红线位置。

  疑问规划和实际施工空间“打架”,为什么不调整方案?

  规划部门:没接到修改申请

  施工方:地下空间有限,没找到合适新位置

  施工过程中,规划还是和实际施工有了“不可调和”的矛盾,电力管线入地的计划就此搁浅。

  当图纸和现实“冲突”,就没有调整配合的空间吗?

  郑州市规划局该工作人员解释,通常情况下,需要施工单位克服困难按照规划执行。如果遇到的问题实在棘手,施工部门可申请对规划进行修改。“对于顺河路,我们还没有接到相关申请。”他说。

  而郑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有关负责人的说法并非如此。

  他介绍,在施工中发现该问题后,专门邀请规划和电力部门进场实际勘察,并考虑过管线位置向路中间调整,避开现有建筑,但因为顺河路较窄,地下空间十分有限,所以规划部门没能给电力管网找到新的位置。

  疑问地下没空间

  电力线杆不能路上“靠边站”吗?

  施工方:将协调资金、找位置,早日还路于民

  顺河路已全面通车5个多月,而这121根线杆在路中挡道,也增添了安全隐患。接下来,其中的通信线缆会入地“为安”,而线杆会随后处理,而电力线缆在入地无门的情况下,电力线杆不能就地靠边安置吗?

  郑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工作人员称,在道路施工过程中,因为电力架空线缆入地和拔除电力线杆的计划搁浅,所以没有申请过相关配套经费。接下来,一方面,将继续和规划、电力部门积极沟通,为电线杆找寻合适的安置位置;另一方面,选择合适的时机,启动该项目时,申请相关资金,争取早日把路中电线杆问题解决,还路于民。

  新闻快评

  顺河路大修

  考验有关部门

  为民办实事的能力

  郑州市顺河路一点也不顺。经过一番所谓的拓宽大修,市民发现这条路竟然更难走了。短短2.7公里的路段,121根线杆杵在新修好的非机动车道上,给道路添堵,更给市民心里添堵。

  对老城区道路拓宽改造本是一件大好的民生工程,为何顺河路大修的结果与市民期待相去甚远?当初定下的“红线25米、机动车非机动车道分离”的理想规划,如今面对现实,遭遇“难产”。

  连日来,河南商报记者来回在市政、规划、电力等多部门间走访调查,发现这个问题似乎走进了死胡同。

  市政施工部门说,根据规划,伴随顺河路大修,电缆和通信线缆都要入地改造,但规划的地下电缆位置离沿线的建筑较近,不好执行。

  规划部门说,顺河路大修在规划设计之初,已经召集涉及的管线、施工单位进行协商,对管线位置进行了研究,而且,施工部门如发现实际困难,可申请对规划修改,而关于顺河路,他们没有接到相关申请。

  我们不想过多说部门之间的来回扯皮。我们也理解,每个职能部门站在自己的角度考虑,办的事儿也都无可指摘。但这些“无可指摘”叠加在一起,呈现出来的结果,可能就成了笑话。

  因为,比盘根错节的电线管网更可怕的,往往是盘根错节的利益纠葛——各干各的活,各顾各的利,到点儿交差,万事大吉,至于市民出行是否真的便利,基本不考虑。

  更让人感到气馁的是,眼下要想让顺河路顺起来,让附近居民心气儿顺起来,似乎是个无解的难题。是对道路两侧的建筑继续征地拆迁?还是对新修的道路重新开膛破肚?果真如此返工,势必造成资源浪费,不啻一场人为破坏,让人心疼不说,这笔账又该算在谁头上?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河南考察时,曾强调“为群众办实事既要有诚心,也要讲方法”。人民日报曾刊发评论说,没有好的工作方法,办事就往往很难办到人们的心坎上。说到底,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命令主义的工作方法,为群众办事才不会办砸。

  顺河路大修,不仅考验城市建设者的智慧,更关乎有关部门为民办实事的能力。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