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后“水淹车”怎么办?保险公司这么说

2018年04月24日09: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晓波

    本报讯4月21日的暴雨,让汝阳县不少市民的爱车惨遭水泡。这些车辆如何修复?能否获得保险公司的赔付?这些问题成了雨后车主们关注的热点。

    积水路段将整体改造

    4月21日,汝阳县突降大雨,城区杜康大道中段汽车站前积水严重,最深处达60厘米,部分私家车被淹。

    汝阳县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造成此次积水原因是大雨来势较猛,持续时间较长,降雨量大,导致管网排水不及;其次,汝阳城区正在进行绿化大提升活动,大雨伴随着大风,刚栽植的树木正处在树叶更换期,较多的落叶堵塞了排水口,导致排水系统不能充分发挥应有的排水作用。

    另外,当地居民反映,该路段并非第一次出现积水情况,以往每逢雨季就会大面积积水,通行受阻,相关部门也进行了治理,但效果并不明显。

    该负责人称,此处积水路段是历史遗留问题,修建时地势低,易积水。已要求环卫工人及时清扫落叶及杂物,防止排水管网被堵塞。汝阳县委、县政府已将杜康大道等路段改造纳入县重点工作日程,6月份将动工,年底前改造完成,从而达到治本的效果。

    热点答疑

    昨日,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洛阳中心支公司理赔总监胡向阳答疑如下:

    1.车辆在暴雨中出险的定损流程

    胡向阳:常见的有暴雨视线不好路面湿滑与其他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固定物等发生碰撞;停放在低洼地被积水淹没;行驶过程中通过积水路段导致车内或发动机进水损坏。以上情况均需及时向保险公司(事故向交警)报案,在定损流程上就是选定维修点后检测维修,一般需对过水的电器原件逐个进行检测。保险公司在定损完成前,不要自行清洗车辆。

    2.车辆被水淹了,如何理赔胡向阳:购买了车损险的车辆,遭遇普通水浸都可获得理赔。对水淹车辆一般按被淹高度分为几个水淹等级,被淹高度超过仪表台,维修成本会超过车辆被淹前的市场价值,基本会按照合同约定推定全损,保险公司将按车损险保额进行赔偿,最终的处理保险公司和车主协商解决。对水淹高度较低的,视维修成本确定定损方案。

    3.车辆被淹后,二次打火不理赔

    胡向阳:目前,商业车险产品提供的车损险,都包含了洪水等自然灾害造成保险车辆的损失,但车辆如在水中熄火后二次点火,极易对发动机造成严重损坏。在这种情况下如出问题,车主所投保的车损险及涉水险将不予理赔。

    4.哪些保险能为暴雨买单?胡向阳:暴雨中遇到的车险赔偿,主要是车损险和涉水险。对车损险来说,只要发动机没进水,所有的维修、更换部件都属于车损险的保障范围。涉水险是指车主专门对车辆发动机购买的一种附加财产险,投保的车辆在涉水路段行驶或被水淹没后导致的发动机损坏,才适用涉水险的理赔条款。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