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郑州要建成7000个充电桩

2018年04月24日09:40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宋晓珊

  2018年底,郑州市对新能源车的补贴即将到站。第一把价格补贴之“火”,眼看就要灭了。

  谁来给新能源汽车普及加油助威呢?问题刚一抛出,第三把“火”已经来了。充电桩建设首次被写进郑州十大民生实事。

  【难题】

  充电难

  让电动汽车车主很头疼

  与传统能源汽车和共享单车相比,充电一直是电动汽车的“软肋”。

  2017年底,家住郑州市北环四月天小区的金先生,将手头的本田SUV给卖了,转手花不到6万元买了辆奇瑞新能源电动车。

  可是开了几个月的电动车,金先生有些怀念原来的车了。

  “充电实在太麻烦了。”金先生说,在家充电,其他的充电设备几乎不敢用,而且充电速度特别慢。

  在郑州市区,找个充电桩特别不容易,为此金先生在手机上下载了4个与充电桩有关的APP。根据布局显示,郑州充电桩分布很不均衡,主要在郑州三环以内,个别地方集中,很多地方包括郑州的几个郊县、市,几乎是空白。

  金先生说,之前觉得省钱了,仔细一算,省下的油费,全被耗费的精力和时间成本抵消了。比如每次找个充电桩都得半小时以上,再比如想带着孩子出去爬山都要跟别人换车,怕车“趴”在半路。

  【关注】

  郑州新能源汽车补贴

  年内到期

  2017年11月20日起,郑州作为全国第一批试点城市,在全省率先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郑州市车管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25日,郑州市车管部门共发放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17611副,也就是说,67天时间郑州新增17611辆新能源汽车,平均每天上牌263辆。

  新能源车数量猛增,与郑州限行政策的发布密不可分。但这只是电动车大火的第二把“火”。

  第一把“火”,其实是政府补贴。根据国家政策,2017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额度比2016年降低20%,地方财政补贴不得超过中央单车补贴额的50%,而到2020年,个人购纯电动车补贴将完全取消。

  2016年,郑州市出台了《关于鼓励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若干政策》,该政策执行的具体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

  也就说,今年是购买新能源汽车,享受郑州市补贴的最后一年。

  年内建成

  各类充电桩7000个

  第一把价格补贴之“火”,眼看就要灭了。

  谁来给新能源汽车普及加油助威呢?问题刚一抛出,第三把“火”已经到来。

  4月23日发布的郑州民生十大实事显示,郑州将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年内建成各类充电桩7000个。

  关于郑州现有充电桩数量到底有多少个,因为没有统一的平台发布,该数字一直处于模糊状态。

  唯一可借鉴的数据,是郑州市官方2016年底发布的数据。当时郑州已在郑东新区、经开区、省电力公司、郑州供电公司营业部、郑州公交公司场站及宇通客车公司、少林客车公司、郑州日产公司、海马汽车公司厂区等处建成充电桩近1200个。

  不过,其中绝大部分是公交充电桩(614个),实际上可供私家车使用的充电桩并不多。

  就此对比,郑州新能源车的春天即将到来。

  更美好的是未来。《郑州市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年)》显示,到2020年,郑州规划建设3座公交换电站、143个纯电动公交充电站,239个公共快速充电站、210个公交分散专用桩、302个出租环卫专用桩、51300个交流充电桩,18个高速公路快速充电站,服务约10万辆电动汽车。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