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电电“上户口”后 丢了的过半都找了回来

2018年04月25日09:24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宋晓珊高鹏

  闯红灯、逆行、奔驰在高架上、跟机动车在隧道抢行……郑州街头,小电电任性的身影,随处可见。4月23日,郑州2018年十大民生实事发布,小电电年内免费登记上牌的消息最终落地。

  此前十年间,郑州也进行了无数的尝试,这些探索能带给我们不少思考。

  【关注】

  免费为市民电动车

  安装电子牌照标签

  郑州2018年十大民生实事中介绍,实施电动自行车安全综治项目。建成电动自行车防盗综合管理平台,免费为市民电动自行车安装具有射频功能的电子牌照标签,预防打击盗窃电动自行车违法犯罪行为。

  电动车上牌,是非机动车立法的前奏?

  据了解,《郑州市2018年度政府规章立法计划》显示,备受瞩目的《郑州市非机动车管理办法》属于7件力争完成项目之一,责任单位为郑州市公安局。郑州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文德介绍说,先期会展开电动车整治,总结工作经验教训后,才考虑通过立法将电动车管理制度固定下来。

  郑州市委宣传部透露,郑州市电动自行车安全综合治理项目本着“政府出资、企业建设、惠及群众、保险自愿购买”的原则,作为惠民工程由市政府财政出资【郑州市城区建设资金由市级和区级两级财政共同保障,各负担50%实施电动自行车安全综治项目。各县(市)建设资金由各县(市)财政全额保障,保险费用实行车主自愿购买】。

  郑州市公安局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关于电动车上牌的一系列事宜,“相关工作都在做,在稳步推进,确定后将向公众公布。”相关负责人说。

  【样本】

  小电电如何上牌

  郑州曾进行过探索

  4月24日,新郑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杨文勇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自2016年10月新郑全市推行电动车上牌管理后,截至今年4月20日18时,已登记备案电动车120348辆。目前新郑市常住户有15万多户,按照一户一辆电动车的比例来算,上牌电动车占了约八成。

  “最开始电动车上牌时政府补贴10元,市民出50元。”杨文勇说,“只要车辆在新郑市区内丢失,根据布控信息就能找到车辆。”

  而且,市民缴纳的60元内包含保险,如果车辆被盗,经立案、审核且60天内未找回车辆的,公安机关出具证明,新车每辆赔付1200元,旧车每辆赔付600元。

  2015年10月,郑州二十一世纪小区也曾作为试点,率先试行电动车上牌。小区社区民警蔡艳红回忆,上牌后的几个月内,小区内的电动车被盗警情有所下降,报失的电动车找回的成功率超过一半。

  当时提供技术的一家公司负责人称,试点之初,该公司为小区居民提供了1000个免费上牌的名额,免费名额用完后,小区居民上牌的积极性慢慢消退。蔡艳红坦言,由于布控的区域仅限于整个柳林分局辖区,居民担心一旦车辆丢失,在布控区域外就找不回来了。在试点约一年后,电动车上牌的声势渐弱,这家公司从小区撤出。

  【延伸】

  管理电动车

  其他城市是咋做的

  太原:《太原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提到,不符合登记标准的电动车5月1日起在太原市将停止销售。超标电动车有一年过渡期管理。

  北京:今年3月,《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草案)》进行一审。其中提到,驾驶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可以在驾驶员座位后部的固定座椅内载一名12周岁以下的儿童,不得搭载年满12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和成年人。

  南京:2011年4月,南京警方对无牌电动车办理上牌手续,购车材料不全的也将按照不同情况发放蓝色或黄色信息牌。当时,南京市已经上牌登记的电动车共计125.6万辆,日均上牌600多辆。

  温州:2014年10月,温州市公安局开始向全市120万辆电动车登记备案并发放“电动车防盗登记备案证”,这张证件写着机动车的所有人姓名、联系方式、电动车品牌及电机号等信息。一旦发生车辆失窃,车主可以凭该证领回失车。

  关于电动车管理郑州的十年探索

  2008年11月,郑州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郑州市城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规定“郑州市中心城区规划范围内行驶的电动自行车都必须办理登记,未经登记不得上路行驶”。

  2009年4月,郑州市政府法制局召开座谈会,就《郑州市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登记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

  2014年12月,郑州市公安局与郑州市政府法制办联合草拟了《郑州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草案)》。明确规定了电动自行车的市场准入、登记管理、载人等方面的内容。

  2015年6月,《郑州非机动车管理办法》纳入2015年度政府规章制订计划的正式项目。

  2016年6月,《郑州市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管理办法》列入郑州市人大2016年立法计划。

  电动车上牌

  网友有话说

  @猪虎先生:现在流行偷电池了,谁还偷电动车呀!问问身边朋友丢电动车的多,还是丢电池的多。

  @知足常乐:射频功能的电子牌照,以后电动车闯红灯违章也能拍照了。

  @河南海龙:希望和车架号挂钩,没有凭证扣留,让丢失的可以找回。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