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条人行道 最窄只有20厘米行人从这儿走 像过独木桥

2018年05月08日09:27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吴智星实习生刘远怀文/图

  郑州丰乐路宋寨南街口西北角,30多米长的人行道最窄处只有0.2米宽,一个人通过都很困难,行人只能在机动车道上行走。

  【探访】

  人行道最窄处仅有20厘米小学生只能走机动车道

  5月7日,河南商报陪办记者前往丰乐路宋寨南街口附近实地探访。

  从丰乐园酒店东门南侧开始,人行道突然变窄,30多米长的人行道大部分只有0.5米宽,勉强容纳一人通过,而与宋寨南街交会处,人行道更是仅有0.2米宽。

  人行道一边是车辆往来众多的丰乐路,另一边是绿化带,由北向南的市民大都要走机动车道。

  该路口西南角,是南阳路第三小学。上学、放学期间,也是通行高峰期,小学生大多要从这个路口经过。因西侧几乎“无路可走”,学生们要么挤到丰乐路东侧的人行道上,要么直接走机动车道。

  “大部分人都不走西边,很不方便,还危险。”附近居住的王女士告诉河南商报陪办记者。

  附近一店铺老板说,从他2012年开店以来,这个最窄的人行道就一直存在。

  【关注】

  多年无人管的最窄人行道究竟该由哪个部门来管

  人行道这么窄,叫人该咋走?

  东风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向河南商报陪办记者推荐了宋寨社区以及丰乐园大酒店,她表示,社区和酒店了解情况更为详细。

  宋寨社区李姓工作人员说:“这段‘路’已经存在几十年了,从丰乐园大酒店1994年建设(成)的时候就已经有了。”

  丰乐园大酒店刘经理称:“人行道窄是市政部门规划的结果,我们老总以前给办事处打过报告想拓宽道路,缓解道路拥堵的情况,但是因为没有规划许可证,所以人行道就一直窄着。”

  郑州市规划局工作人员表示,根据路网规划,丰乐路红线宽为25米,宋寨南街红线宽为30米,宋寨南街东北角加宽了3米,市民反映的人行道(在路网规划图上)体现不出来。该工作人员说,规划是一条线画过去的,不可能给哪个局部规划得比较窄,可能是修路的问题,详细可以咨询城管局或者区里的相关部门。

  河南商报陪办记者再致电郑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被告知次要道路管理权限已经下放至区里,可联系金水区市政管理处了解情况。

  河南商报陪办记者又联系金水区市政设施管理养护所,一名王姓工作人员表示,“我们这一块只负责日常管理与养护。”

  存在多年无人管的最窄人行道,究竟该由哪个部门管理?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