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积水点:主城减少外围增

2018年05月17日09:17

来源:大河网

  开元路上个别地方积水淹没膝盖

  16日早上7时30分,郑州市中原路与西四环交叉口南侧路面积水达40厘米,许多汽车行至积水路段被淹熄火,跟随其后的车辆被迫停下后也熄火,造成整个路段车辆拥堵不堪。郑州交警二大队国道中队中队长王刚带领民警、协警纷纷跳入水中帮忙推车。皮鞋泡了,裤子湿了,民警们已经顾不上这些了。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岚摄影

  昨日,郑州市惠济区江山路与连霍高速交叉处向北约2公里处,江山路路面上出现长达两公里的积水。江山路两侧的居民和学生都无法通过。江山路拓宽改造项目部负责人说,积水的原因是下游的排水管网不畅所致,已向城管局反映。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丁丰林摄影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周广现文图

  核心提示|5月15日17时至16日5时,郑州市出现较强雷阵雨天气,局部出现大到暴雨。降雨后,郑州市多个地方道路成河,像开元路、银通路一直到16日中午12时,道路上的积水仍达40多厘米深,江山路也变成了一条“河流”。在大学南路和南水北调干渠交叉处附近,由于路上积水太深,道路被迫断行。

  郑州市城管局的数据显示,由于这几年不断加强对主城区的积水点改造,主城区积水地方大为减少。而在城市外围,由于排水的配套设施没有跟上,积水现象凸显,像开元路、江山路、南水北调干渠附近道路上能行船就属于这种情况。

  主城区多个地方积水比较严重

  郑州市城管局的数据分析显示,从5月15日17时至16日5时的降雨中,第一轮降雨时,主城区有5个地方因积水严重道路被迫断行。其中,陇海路和一马路交叉口处积水深达40多厘米,15日20时至22时断行约两个小时。北闸口和西前街交叉口,当时水深达25厘米,短时断行。

  第二轮强降雨造成几处下穿涵洞严重积水,如黄河路下穿沙口路处、西三环下穿陇海铁路处、紫荆山路下穿陇海路处,积水非常严重,原因是这几个地方泵站用的是临时电源,无法保证正常抽排积水。

  另外几个积水点是金杯路下穿连霍高速涵洞处,这里积水深达30多厘米,积水路面有100多米长,因为这里根本就没有泵站,无法进行抽排水。南屏路和开发路交叉口处,积水也比较严重。南三环和中州大道交叉口东南角汽配城门口,积水深达40多厘米,致使此处道路被迫断行。中州大道下穿机场高速处,由于此处无排水设施,致使道路上的积水深达40多厘米。

  “总体上来说,由于这几年持续进行积水点改造,主城区积水点已经大为减少。”郑州市城管局数字化处处长冯生平说,郑东新区、高新技术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和航空港区由于起点高,建设水平高,积水问题不明显。

  城市外围区域积水问题凸显

  5月16日中午12时,大河报记者在郑州市花园路和开元路交叉口看到,这里的积水有40多厘米深,最深处有70厘米,汽车在水中行驶,犹如行船。在该路口,已有十几辆汽车抛锚,拖车不停在拖车。开元路南侧金洼干沟里的水已经漫灌到开元路上,而据路旁的几位市民的说法,“金洼干沟有4米多深”。

  顺着开元路往西约600米,只见银通路上的水有50多厘米深,不少人在徒步涉水行走。

  “开元路之所以被淹,是因为路旁的排水渠金洼干沟下游出水口被堵了,水无法流走。”郑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养护科负责人陈先生说,他们正在给上级反映,要求有关单位立即把金洼干沟的堵水口疏通。

  还有江山路北段,汽车在道路上行驶也如行船一样,由于不少地方水很深,抛锚的汽车不少。

  在大学南路和南水北调干渠交叉处附近,由于大学南路上的积水太深,道路一度被迫断行。

  “现在,郑州市城市外围特别是四环附近,积水问题越来越突出。”冯生平说,像江山路、南水北调干渠附近,那里的配套排水设施非常不完善,一下大雨就会出现严重积水。而开元路出现严重积水,则是因为金洼干沟是附近道路的排水渠,金洼干沟的水最后流入贾鲁河,由于贾鲁河正在进行改造,有关单位把金洼干沟的出水口堵住了,金洼干沟的水无法流走,就只能漫灌到开元路等附近道路上。随着这些地方附近工程设施的完工和排水设施的进一步完善,这些地方积水问题将逐步得到解决。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