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四环明年进入“快时代”

2018年05月24日09:24

来源:大河网

  郑上路与西四环交叉口附近的西四环快速化工地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刘瑞朝文许俊文摄影

  阅读提示|西四环围挡施工,大河路围挡施工……继去年年底宣布开工后,郑州的四环线及大河路快速化工程再度紧锣密鼓起来。按照工程计划,明年6月底前,整个工程的高架主线桥要具备通车条件,而西四环的地面道路要建成通车,以配合中国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顺利召开。而随着设计图纸变更的完成,全线的快速化进程将加快。

  四环的快速化,将加快城市产业和人口布局,加强城市东西部均衡发展,提高市区的通行效率。而西四环快速化所服务的大型体育省会,将提升城市知名度和品牌形象,对郑州的GDP将起到一定的拉动作用。

  【工程】

  按照计划明年6月底前高架主线桥通车,西四环地面道路同步通车

  去年12月30日,郑州市四环线及大河路快速化工程宣布开工。其中,西四环全面开工建设,南四环、东四环、大河路控制性节点开工建设。但是进入今年以来,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快速化的进度缓下来。

  上周交警部门发布西四环(陇海西路至建设路)封闭施工470多天的公告后,四环线及大河路快速化工程开始进入全面施工阶段。本周二上午,大河报记者来到郑上路与西四环交叉口附近的西四环快速化工地上。只见西四环道路中央的快车道已设置了围挡,社会车辆从两侧的辅路通行。

  这里是西四环快速化第一标段,该标段负责人张立文说,该标段从绕城高速一直到郑上路,主要是与常西湖新区的“四个中心”相配套的市政道路工程。从绕城高速到郑上路段的西四环,将按照“海绵城市”的相关标准进行打造。其中,高架下方、道路两侧的绿化带、生态廊道都将是下沉式设计,将来路面排水将直接汇入绿化带内。

  记者从郑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了解到,目前西四环、北四环、大河路、南四环的快速化工程已进入全面施工的阶段。根据计划,明年6月底前,西四环、北四环、南四环全线高架主线桥建成通车。与此同时,西四环地面道路具备通车条件,东四环的地面快速化道路也要建成通车。

  目前,施工单位进行桩基静压试验作业,随着工程的开展,围挡的面积还将外扩,西四环沿线的交通组织形式还将发生变化。不过,受设计图纸变更影响,目前全线的进展并不太快。等设计图纸完成变更后,全线快速化进程将加快。

  【快速】

  快速路设计时速80千米,东四环实行地面快速化

  记者了解到,和三环快速化相比,四环快速化的长度和范围都要大得多。四环线及大河路快速化工程全线全长约93.3千米,包括旧路改建路段长86.3千米,新建路段长7千米。道路全线规划控制总宽度180米,其中道路红线宽80米,两侧各有50米宽绿化带。快速路设计速度为80千米/小时,地面主干路设计速度为50千米/小时,辅路为城市支路,设计速度为30千米/小时,匝道设计速度为40千米/小时。

  和其他3条道路不同的是,东四环长约17.8千米,被设计为双向十车道地面快速路+辅道形式,全部为旧路改建。南四环长约28.2千米,被设计为双向八车道高架快速路+双向八车道地面主干路+辅道标准建设,全部为旧路改建。

  大河路长约25.7千米,设计范围内道路全长约25.7千米。大河路地面道路线位与规划完全一致,西四环—107辅道段采用高架快速路形式,快速路双向八车道,地面道路双向八车道,107辅道—东四环段采用双向十车道地面快速路形式。西四环长约21.6千米,按规划双向八车道高架快速路+双向八车道地面主干路+辅道标准建设,其中新建路段长3.9千米,旧路改建路段长17.7千米。

  【观点】

  四环快速化提升城市通行效率大型运动会的举办将拉动郑州GDP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河南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说,西四环的快速化是郑州提升城市通行效率,加快城市产业和人口布局,加强城市东西部均衡发展的关键举措。四环快速化将升级城市路网、提升城市形象,是确保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档升级的重要一步,将为市民和企业创造更为优越的城市环境。

  随着四环线及大河路快速化工程进入全面施工阶段,四环的概念也更为清晰明朗。四环实现快速化后,会对郑州市区产生怎样的影响呢?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社说,四环快速化后,红绿灯的控制少了,大车就需要在更外一环的五环上行驶。这也就是说,四环的快速化,促进郑州迈进“五环”时代。

  她说,四环现有的道路已满足不了日益增多的车辆通行需求,政府部门趁着车辆还没有达到饱和之前,启动四环快速化工程,这也一定程度上会减轻大体量的市政工程对市民正常工作生活的影响。从发展战略上来说,四环的快速化,实际上是打了一个提前量。

  记者注意到,西四环快速化工程节奏的加快,与明年9月在郑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举行的中国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有关。据了解,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是全国较有影响的大型综合性体育运动会之一。“郑州在成为国际大都市的过程中,需要承办一些这样规格的大会。”刘社说,越来越多的国际性会议和活动,能够提高郑州的知名度,提升郑州的城市地位,也更有利于吸引外资,扩大招商,促进就业。

  宋向清分析说,该体育赛事将直接拉升郑州的GDP。一般而言,由于综合性运动会所带来的政府和民间投资的大量增加,创造的就业岗位和创业机会的大量增加,综合性运动会均可对承办城市年度及未来几年GDP形成直接或间接拉升,拉升幅度视运动会层次、规模和影响力而有所不同。根据分析预测,少数民族运动会对城市GDP拉升预计会在0.1%到0.2%之间。

  【环线】

  二到三环有所调整,四到五环轮廓渐出

  记者注意到,此次工程的全称是四环线及大河路快速化工程。南四环、西四环、东四环都有涉及,唯独没有提到北四环。难道北四环和大河路不是一回事儿吗?郑州的四环线究竟由哪些道路围合而成?

  去年3月29日,郑州市城乡规划局发布了《四环线及大河路快速化工程规划方案》(批前公示版),首次提到了“连霍高速公路(北四环)”。至此,郑州市区北四环的具体位置,终于有了官方的说法。连霍高速市区段改造成城市快速路后,连霍高速也将相应北移。

  针对郑州“环线”的布局,大河报记者曾专门咨询郑州市城乡规划局综合交通规划研究中心相关人士。据其介绍,目前郑州市区的一环由陇海路快速通道、大学路、金水路、城东路围合而成,二环则是由农业路快速通道、桐柏路、航海路、中州大道围合而成。

  和以前相比,二环中的东三环有所变化,以前的东二环是未来路(未来路与黄河路连接路段,以中州大道为界)。因为东三环的易主,原来的东三环中州大道“降格”为东二环。“以前一环和二环之间的距离较近,中州大道成为东二环后,东一环与东二环的距离相对更为合理了。”他说。

  西三环、北三环、南三环和原来一样,东三环更换为快速化了的107辅道。前段时间北三环东三环互通立交匝道的相继通车,标志着郑州市区的四个三环快速路彻底实现了互联互通。五环如今也有了轮廓。其中南五环、西五环都是绕城高速辅道,北五环则是以后实现快速化的大河路,东五环是国道107,位置便是现在的万三公路。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