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经“超时”两个半月的道路施工还要再等两个半月才能结束

2018年05月25日09:41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吴智星实习生刘远怀

  路是物流企业的“命根子”,路要是断了,财路就断了。新郑市乾龙物流园的物流企业正陷入以上困境。去年10月9日,物流园北门外的物流通道“新老107连接线”开始封闭施工,根据原计划,工程本应于3月8日结束,但目前围挡依旧还在,至于路几时能通,还是个未知数。

  双份租金、客户流失、网点数量下降超60%,一连串经营困难的背后,几家物流企业如坐针毡。对他们而言,时间从未像现在这般与真金白银画上等号,每个月几十万元的亏损,“打击是致命的”。

  【事件】

  计划3月8日完工的道路

  至今仍在封闭中

  5月23日上午,乾龙物流园信息交易中心门口,停着一排物流厢式货运车,厂房内,不见堆积如山的货物,偶尔有工人出来走动。

  物流园内的飞腾物流相关负责人林春光说,门前道路封闭施工对园区内的物流企业影响很大,大车进不来,而客户要不绕远路,要不就不来,门前的车上都是些小件,只占很少一部分。

  林春光介绍,飞腾物流于2017年8月入驻乾龙物流园,办公室刚装修好没多久就得到消息:2017年10月9日至2018年3月8日对新老107连接线求实路段进行封闭施工,带来不便请谅解。该文件落款为新郑市交通运输局、新郑市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大队。

  林春光说,担心修路影响业务,原来在南四环嵩山路附近的办公地点还在续租,“现在付两个地方的租金,加起来一年得有500万元左右。”

  林春光本想等到3月8日施工结束,情况会有好转,但直到现在,附近围挡还在,没人施工了。

  园区内的商桥物流去年六七月份搬进乾龙物流园。此前他们的网点已经达到100多个,因为修路,客户流失,业绩严重下滑,如今,商桥物流仅存的网点只剩30多个。

  【绕行】

  道路封闭施工

  物流园区车辆“无路可走”

  在新老107连接线封闭之前,物流园的运输车辆出园区北大门,可通过连接线,直上107国道,再开往各地。此外,华南城与华商汇的客户,也可以通过连接线,把货运进来。

  道路封闭后,来往车辆要不从中华路东大门出去,向南转至321省道、密杞大道;要不绕道附近的村庄,西行至郑新快速路再周转。不过,这又给物流企业出了一个难题:中华路与郑新快速路上,物流大货车禁行。

  综上所述,对于乾龙物流园内企业的货车而言,已然“无路可走”。

  通过与交警协商,乾龙物流园的车可以从中华路上进出,可是因为绕路,导致运输成本上升,客户纷纷流失,这也给物流企业造成了“致命打击”。

  【探因】

  桥梁停工导致工程未结束

  5月23日,河南商报记者前往现场查看。施工区域为新老107连接线郑新快速路至中华路段,为方便施工附近高寺村村民出行,中华路只围挡一半。

  除去求实路上的桥,其余道路主体工程已经完工。

  新老107连接线与求实路交叉口的大桥,主桥已经架好,不过,桥端高于路面70公分,两段分别被绿色隔离网与路面隔开。

  桥梁施工现场,两名留守的工人还在看守着材料和设备,其中一个工人说,有一两个月没有施工了。

  施工为何停止?新郑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请来了工程业主新郑市恒昌交通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项目投资科科长刘建新。

  刘建新介绍,107连接线是卡脖子工程,而求实路是连接华南城与华商汇的大型物流通道,“因为它要穿这个107连接线,所以给107连接线截断了。”

  刘建新说,为了方便物流企业,当初的计划是先把桥修通,“现在连接线本身已修好了,就差这个桥了。”他承认,最初计划在今年3月8日完成施工。

  【工程业主】

  规划临时变更

  施工完毕还需两三个月

  为何两个月过去了,桥却处于停工状态?

  刘建新解释,在施工期间,因为新郑市谈了一个华夏新城的项目,要搞一个大的产业园区,而求实路正好处于园区规划里头,“新老107连接线的那个桥是求实路修建的一部分,因为它(求实路)要下穿新老107连接线,所以要在那建一个半互通式立交桥。”

  刘建新称,2月26日公司接到郭店镇政府发函,说郭店镇总体规划根据华夏新城的规划整体做调整,“因为这个(路的规划)变动,尤其是桥的规划变动非常大,超过了这个许可的招标范围,所以我们现在不敢同意让施工队先把这个干了。”

  刘建新说,因为变更以后产生的额度(修路的预算)比较大,需要重新招标,

  刘建新介绍,十天前(变更后的)规划已经通过专家评审,目前新桥的设计图已经出来,变更额度的预算也已做出来了,目前正在向市里请示。

  “施工完毕估计还得等两个半到三个月。”刘建新说。

  【新郑市委宣传部】

  涉事大桥不在新项目园区内

  根据刘建新所述,郭店镇总体规划根据华夏新城新项目规划整体做调整,因而导致求实路桥梁施工停滞。

  不过,河南商报记者从新郑市委宣传部获悉,新老107连接线与求实路交叉口的大桥,并不在华夏新城园区之内。宣传部工作人员表示,可以先去郭店镇政府了解情况。

  5月24日,河南商报记者致电郭店镇政府,一位自称是党政办的工作人员表示,主管那边工程的领导正在外地培训,“你等两天再来。”

  【律师】

  政府可以考虑

  给两侧商户做出适当补偿

  就此事,河南商报陪办记者采访了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吴建华。

  吴建华表示,我国物权法第九十二条规定,不动产权利人因用水、排水、通行、铺设管线等利用相邻不动产的,应当尽量避免对相邻的不动产权利人造成损害;造成损害的,应当给予赔偿。

  吴建华认为,企业享有租赁权和合法经营权,鉴于国内还没有相应的法律出台,结合物权法的相关规定,由于公共事业导致附近商户经济损失的,政府可以考虑对两侧商户做出适当的补偿。

  河南豫威律师事务所刘鹏飞律师表示,物流企业可以和政府沟通协商,要求对造成的实际经济损失给予一定的补偿。协商不成的,物流企业也可以通过信访途径表达合理诉求。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