阔别郑州多年的公交电车 年底前有望在农业路开跑

2018年05月29日09:40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吴智星

  在运营9周年之际,郑州快速公交再出好消息:2018年年底前,郑州农业路无轨电车线路有望开通;陇海路上的快速公交线将东延至107国道,西延至绕城高速;而农业路中州大道至农业南路商鼎路段居民有望坐上快速公交。

  【成绩】

  9年运输乘客超17亿人次

  2009年5月28日,65台18米长铰接车,一袭红装走上郑州街头;38对红色侧式站台站立,为绿城带来一抹新鲜的红色。自此,郑州进入BRT快速公交时代。

  首期B1路主线在整合十余条常规公交线路基础上齐装上阵,开通首日就迎来9万人次。“最先在环线运营、单一线路最长、一次性线路成网规模最大、建设周期最短”,一时间,郑州BRT创造四项世界之最。

  伴随9年的跨越式发展和线网优化完善,郑州BRT实现了从“单环”到“双环”,从“一主八支”到“五主六十二支”的蝶变。

  郑州快速公交公司工作人员介绍,郑州快速公交已逐渐形成线网纵横8个行政区的“双环+支线”快速公交体系,截至目前,整个主支线网东起郑州东站紧邻107国道,西至杜英街红松路延至西四环以西,北跨连霍高速至开元路,南至嵩山路南段紧邻南四环,线路总长度1057.2公里。

  据相关统计,目前郑州快速公交的单日客运量保持在87万人次,9年累计服务市民出行高达17.65亿人次。

  【未来】

  1年底前郑州有望开通无轨电车线路

  有媒体2月份报道,今年郑州将续建公交场站项目,建成城市智能公交系统,新开工3条快速公交项目,同时开始启动5条快速公交新项目、7条公交专用道新项目、5个公交场站建设新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就此,在快速公交开通9周年仪式上,河南商报记者采访了郑州快速公交公司副经理申磊。

  申磊表示,按照计划,今年,郑州将再开通陇海路东延、西延以及农业南路南延三条快速公交线路。

  申磊介绍,届时,陇海路上的快速公交将东至107国道,西至绕城高速。农业南路上,从农业路与中州大道交叉口至商鼎路段,也将开通快速公交线路。

  此外,申磊说,按照计划,郑州今年将建成郑州市农业路快速通道工程BRT无轨电车供电工程,也就是说,阔别郑州多年的电车今年有望重回市民视野。

  2郑州的公交车可能实现零排放、零污染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车型的投入和使用、新能源车辆技术的成熟运用和纯电动车辆技术的全面推广,使郑州公交车辆尾气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大大降低。

  9年成长中,随着线网的不断扩张,郑州快速公交全系统目前总配车数已增加至1710余台。

  据悉,一棵树一天可通过光合作用吸收16公斤左右的二氧化碳,郑州BRT一年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接近19890棵大树一年的吸收量。

  郑州快速公交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公司主要以气电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型为主,新能源车辆占比在全国同行业也处于领先地位,“在低碳环保的理念下,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郑州公交持续引进清洁能源车辆,随着清洁能源车型的不断投入还将有可能实现零排放、零污染。”

  3为缓解车长的压力健康小屋配备按摩椅、心理测试机

  据有关统计数据,全国近五年重大交通事故中,有51%的是由于驾驶员的不良心理因素造成的。

  郑州快速公交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公交车长作为每天主要交通参与者,其工作压力和心理负荷日益增加,做好职工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也就成为行业管理的新课题。

  在郑州快速公交开通9周年仪式上,“员工关怀计划(EmployeeAssistanceProgram)”项目也开始试点运行。

  郑州快速公交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将通过融合多方资源支持,培植专兼职管理服务队伍,以线路职工之家、健康小屋等载体搭建职工活动场地,组织职工参与专业培训和互动活动,从而探索出符合外围环境、企业实际、员工向往的“员工关怀计划”项目体系,“让职工更加富有热情地为市民乘客提供更加安全、舒适、高效、环保的快速公交出行服务。”

  河南商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健康小屋中,配备了电动按摩椅、动感单车、心理测试机等器材。B3路车长张师傅在按摩椅上躺了一会儿,说:“真舒服!”“公交职工医院的医生也会定期过来,为车长进行心理辅导。”郑州快速公交三公司工作人员说。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