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产路为何没贯穿的公交线路

2018年06月06日09:50

来源:大河网

  丰产路为何没贯穿的公交线路

  公交公司:多原因致原有线路撤销,市民若有需求可设计区间巴士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宁田甜

  核心提示|6月4日,家住郑州市丰产路西头的市民反映,丰产路以前有一条公交线,但后来取消了。现在丰产路上没有一条能贯穿东西的直达线路,她去东头单位上班,感觉不便。而且丰产路沿线人口密集,东西通行应该频繁,为何没有一条直达公交呢?

  公交公司

  多原因致丰产路原有线路撤销

  反映该问题的是郑州市民吕女士。她说,郑州市丰产路是条单行道,目前从西到东没有一趟全程公交车,唯一的公交车到经五路便往南拐了。丰产路沿途人口比较密集,以前有一趟中巴,前一段也取消了。

  “希望能为丰产路沿线居民呼吁一下这个问题。”吕女士说。

  大河报记者接到反映后,迅速将情况反映给郑州市公交总公司。运营处一王姓负责人说,丰产路原先有基本上贯穿东西的105路车,是在农业路和丰产路上运营。但4年前就停了。目前丰产路上确实仅有一趟B37路公交,在丰产路运营后,从经五路便拐弯了。

  丰产路上的公交线路现状,原因一是丰产路上个别区域如文化路口附近、花园路口西侧附近路段因道路两侧车辆占压现象严重,道路拥堵严重,公交通行速率不高,别说高峰时段,平峰时段也很低,不适合大车通过;二是丰产路上的公交客流量极低,原先日均客流量二三百人,后来日均客流量不足百人,支撑不了线路的运营成本;三,考虑到农业路上车多且通行速率高,从丰产路南到红专路、北到农业路300至500米的距离便可坐车,线路覆盖较多,较为方便,加之共享单车的风行,使得丰产路沿线市民也方便去农业路坐车,因此,才将丰产路原有线路撤销。

  不过,如果市民真有这方面的需求,调研后,可以考虑在一定的区间设计一些社区巴士,但丰产路要想开通贯穿东西的线路,不是很好设计,因为单行道路牵涉到返回线路,线路较复杂。

  市民

  运营成本不该成为撤销的理由

  对此,市民吕女士认为,红专路目前没有全线贯通(红专路在花园路与经七路之间没打通),红旗路是东往西单行道,丰产路、红专路沿线居民,很受困扰,出行时不得不跑到黄河路和农业路上。

  另外,她认为堵的理由也不是很说得过去,“郑州很多地方上下班都堵车的”。之前,105路车的上座率还是可以的,但确定的是肯定没农业路上的公交上座率高。

  “如果真是线路设计和道路通行难等问题还可以理解。但如果是主要考虑成本问题,就不合适了。现在不是提出公交车到家门口吗?好多S开头的车据说就是服务大社区的。公交本身就包含了公益属性,要更多地考虑便民。”

  据了解,早在6年前,全国城市公共交通工作会议就曾提出要全面实施城市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公交都市建设的宗旨就是便民。成本不该成为撤销的其中一个理由。”吕女士说。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