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年底前试点智能停车

2018年06月07日09:09

来源:大河网

  郑州交警部门将对交通违法者采取“三教育一采集”的措施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刘瑞朝文白周峰摄影

  核心提示|6月6日,记者从郑州市城市精细化管理三年行动及2018年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郑州交警部门将针对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违法易发时段和点段开展集中整治,对交通违法者采取“三教育一采集”措施。

  根据三年行动方案,郑州市区今年将建设5万个公共停车泊位,还将加快推进智能停车收费和信息诱导系统平台建设,今年将完成试点建设。

  整治|行人和非机动车不守规矩交警采取“三教育一采集”

  郑州市交警部门将在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违法易发时段和点段开展集中治理。非机动车(含电动车)的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包括闯信号、停车越线、行驶机动车道、闯禁行上高架桥、骑车带人、逆向行驶、拦头猛拐、抢道行驶、乱停乱放等。

  行人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包括闯信号、不走人行道、横过马路不走人行横道线、有人行天桥不走人行天桥、斜穿道路、翻越护栏、在路口机动车道上“乱发小广告、拦车乞讨”等。

  那么,一旦非机动车及行人出现交通违法行为,交警部门如何处罚?郑州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支队长窦立勇说,他们对查扣的人员采取“三教育一采集”的措施,“三教育”指的是使交通违法者受到体验式站岗的感受教育、学习交通法规的法律教育、书写守法承诺的自我教育,“一采集”指的是采集交通违法者的详细信息并记录在案。

  在处理违法时,郑州市交警部门将采取教育和处罚相结合的方式。据介绍,对个别不服从管理纠正和无理取闹者,交警部门的态度是该罚款的罚款、该滞留车辆的滞留车辆、该拘留的拘留。

  不过,为了尽量提高路口通行效率,交警部门将在每个有条件的信号灯路口增设自行车左转弯等待区,实行二次通过,避免对机动车造成冲突和干扰。而在主要道路、路口、人行横道、过街天桥上,相关部门将设置指示标志。

  服务|今年新增5万个公共停车位,试点智能停车管理平台

  郑州市区停车难,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市区的拥堵。为此,郑州市将开展城区停车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据介绍,今年郑州市区将完成5万个公共停车泊位的建设,完成智慧停车管理平台的试点建设和郑州智能停车APP的研发工作。

  郑州市城市管理局相关人士说,郑州将取缔影响交通秩序和市容市貌的非正规停车场,对市区路内临时机动车停车泊位进行排查摸底,重新施划停车泊位,实行编号管理。对沿街单位、商户门前的非机动车乱停乱放问题,相关部门将进行劝导和整治。

  同时,郑州将研究共享停车管理办法,提倡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公共停车场在满足本单位车辆自用的基础上,将空余车位对外实行错时开放。社区内部专有公共停车场及临时停车场,在满足内部停车需求的前提下,对外实行错时开放。社区与企事业单位可采取1对1或1对N的方式实行错时开放。

  郑州市城管局将加快推进智能停车收费和信息诱导系统平台建设及试点工作,提高停车管理信息化水平。根据计划,他们将选定市区一个区域,在今年年底前完成试点建设,运行后经第三方评估后,确定整体的建设模式。在试点基础上,市区智能停车管理平台将力争2019年全部建成并运转。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