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 谨防汽车“空调病”

2018年06月14日09: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耿子腾

  随着最近的连续高温,车上空调的使用频率急剧上升,而这无疑会增加电瓶和电机负荷,空调罢工、汽车熄火或抛锚也就成了夏季车辆的高发故障。最近,郑州市民张先生就遇上了汽车空调罢工的倒霉事儿。

  >>空调罢工原因多

  自打高温席卷郑州后,每天因此引发的车辆事故就没断过。记者从小李补胎了解到,由于频繁使用空调,导致车辆电瓶亏电的现象时有发生。近40℃的高温天气里,空调不制冷或者抛锚在半路上,真是要人命的事情。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这是因为,气温高了,电瓶容量相应也会增加,车辆会更易于启动,但副作用却是会缩短电瓶的使用寿命,尤其是高温会加速电瓶中电极板的酸腐蚀。另外最容易被车主忽略的一点是,电瓶还会自放电。气温越高,电瓶自放电的速率越快,气温每升高十摄氏度,电瓶的自放电速率就会增加一倍,通常使用两三年的电瓶最容易出问题。在车辆救援过程中,一般电表检测到蓄电池容量在50%以下,会建议车主及时更换电瓶。

  当然,空调罢工也不光是电瓶的问题。从事多年汽车修理的刘师傅告诉记者,汽车空调不制冷的原因主要分两类:一类是机械故障,比如水温过高、发电机故障、压缩机不工作等。另一类则是电子系统故障,比如保险丝烧断、控制面板失灵、散热器风扇不转等。许多车主会以为出现制冷故障是氟利昂不足导致的,其实由于夏季使用空调开关比较频繁,一些采用机械旋转开关控制空调的车型最容易出现面板失灵的情况。

  此外,给蓄电池充电的发电机如果出了问题,汽车就没有了可持续电源,也会引发空调罢工。上周末,孙先生开车出门,不一会就发现空调不制冷了,反复开关都没用,赶紧开到就近的修车店,打开引擎盖才发现是电动机皮带断了。幸好发现得及时,要不然麻烦就大了。据刘师傅介绍,一般车主比较在意的是8万公里更换发动机正时皮带,却忽略了发电机皮带也一样需要定期更换,长时间使用后的皮带会出现怠速抖动、皮带过松打滑等现象,这些都会导致发电机的电流过小或者不发电,电瓶得不到及时蓄电就会影响使用。

  >>养成好习惯汽车不“得病”

  不想大热天遇到空调罢工,就要提前对车辆的电器设备做好养护。供电问题不仅传统的燃油汽车要注意,依靠电能作为动力的新能源汽车更要注意。针对夏季汽车“空调病”的产生原因,车主要做到心中有数。经常洗车并非就是“讲卫生”,因为部分洗车店并不会对电瓶和发电机进行清洁。灰尘和油污对电子元件都有很强的腐蚀性,特别是为了保证通风裸露的机芯更要注意清洁。

  电瓶的正确使用方式就是避免用电过度。在车辆未启动、发电机不工作的情况下,尽量少使用空调、音响、大灯这些比较耗电的设备。定期检查电瓶电压和蓄电量,发电机固件是否松动,发电机皮带能否正常运转,过紧过松都不好。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在车辆怠速的时候,观察发电机运转是否抖动明显,就可以初步判断需不需要检修。最后提醒车主,炎炎夏日开车用电多,车上准备一根搭电线,万一发生亏电或抛锚,于人于己好处多。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