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转发熊本熊公交卡集赞了这些卡未经授权 多半是假的

2018年06月21日09:43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吴智星

  实习生张晶晶

  近日,在朋友圈流传“限量版郑州卡通异形公交卡免费送”,不少人转发求赞。不过,河南商报记者从“绿城通”唯一发行主体郑州城市一卡通有限责任公司获悉,免费送的异形卡风险很大,可能只是微信公众号营销的手段。

  【朋友圈】

  积8个赞能得到

  郑州卡通异形公交卡?

  “求几个赞!”“走过路过的朋友给我8个赞吧。”近日,不少郑州人的朋友圈被一篇文章刷屏:《限量版郑州异形公交卡,熊本熊卡通版免费送!》点开内文,公交卡可爱的卡通形象,深得人心,引得众人纷纷转发。

  文章内文写道:此公交卡只是改变了传统卡的外观,可以进行充值和刷卡,请大家放心参加和使用,本活动为平台粉丝福利活动,在特别渠道专属定制。

  河南商报记者点开朋友圈链接,发现该文由一个公众号甲推送,点击该微信号直接跳转微信号同名微店,不过,微店的店铺首页、商品、新品上架等位置均为空白。河南商报记者扫描内文所嵌二维码,页面跳转到一个新的公众号。奇怪的是,河南商报记者发现,同一个公号甲,分别与6月19日、6月20日,用了同一个文案,只不过所嵌的二维码发生了变化,分别关注两个公众号。

  根据提示,河南商报记者发现,参与者被要求分享该文章至朋友圈集8个赞,集赞完成后,被要求填写姓名、手机号,但并不是参与者均能免费得到卡,而是“工作人员将在6月30日晚选取200位幸运儿,包邮送出熊本熊卡通公交卡”,如何选取,并未说明。

  换句话说,弄了半天,参与者只是获得一个抽奖机会。此外,相同的文案、相同的卡通人物异形卡,河南商报记者也在其他微信公众号上见过,通过与微信公号编辑聊天,河南商报记者得知,他们的卡定制于淘宝。

  【一卡通公司】

  未经授权,多半是假的

  有不少市民向河南商报记者反映,异形公交卡看着很漂亮,方便携带,但怎么没见一卡通官方宣布过呢?这个卡到底是真的吗?

  郑州“绿城通”唯一发行主体是郑州城市一卡通有限责任公司。河南商报记者发现,去年11月29日一卡通公司曾发过严正声明:未授权任何单位或个人以公司名义销售或赠送非我公司发行卡片。

  就此,河南商报记者进行了采访,“假的。”一卡通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并未授权任何人在淘宝制作“绿城通”卡,以前有公众号假借送绿城通的名义,进行微信公众号营销,“有个兰州的号,换的名字和郑州有关,发了消息以后,三个多小时,阅读量就到了10万+。”

  此外,一卡通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此前也发现有公众号名义送卡,实际是收取消费者的邮费,“也是他们的一个盈利手段。”

  他们送的卡能用吗?

  一卡通公司风控部经理孙凯丽说,用是能用,但是隐患很大。孙凯丽介绍,除了骗人的营销以外,不排除“变造卡”的存在。所谓的变造卡,就是有人把绿城通卡买了以后,抠取卡内芯片,转而进行再加工包装的卡。

  孙凯丽提醒,变造卡虽然可以使用,但是卡身并没有独一无二的编号,若芯片发生问题,消费者需要补卡时,因这种卡没有卡号,就不能进行挂失、转移余额等业务,经济会遭受损失。此外,变造卡卡身也无绿城通标识,窗口工作人员不会对其进行受理。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