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群平凡的城市英雄,守卫着你的出行

2018年07月04日15: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29日,有20名车主,从河南的各个地方,乘坐高铁,到杭州奔赴一场属于车主们的盛宴。

  他们中间,有人是第一次坐火车,有人是第一次出远门,他们绝大多数人,并未想到自己认为平常工作的分内之事,让自己从浙江安徽河南三省数十万滴滴车主中脱颖而出。

  此前,他们有人创业做过老板、有人是酒店销售、有人是公司白领、有人是电焊工人……

  现在,他们有了一个共同的身份,他们是你每天在路上会遇到的滴滴快车车主,每一单的准时接驾、每一次的热情问候、每一程的安全送达,这些平凡的城市英雄,守卫着你的出行。

  他们有人给自己定了小目标,每天不跑够500元就不回家;有人为了自由,辞掉了白领的工作;还有人因为这份工作,解决了家庭矛盾……

  他们的故事,常讲常新。

  "给自己定个小目标,每天跑够500元"

  和往届中国首富王健林"爱定小目标"的习惯一样,52岁的杨进良,也喜欢每天给自己定个小目标,"一天跑够500块流水,跑不够就一直拉,跑过了就收工回家,也不贪多。" 为了达成这个小目标,他吃饭时候都没关过单,单一响,立马打包就走,他怕万一关单期间,来了个大单子,那就耽误大了。 杨进良有十几年时间,都在跟车打交道。 开过拖拉机、开过大货车、甚至还跑过好多年"黑的",想起来那些年东奔西跑的日子,他就一个感受:"不舒坦"。 如今孩子马上高三毕业,"花钱的时候来了",承担着家里主要经济来源的他,也开始找到让自己有安定感的一份事业。 "我是巩义第一个办网约车经营许可证的。"杨进良说,别看自己年纪大,观念不比现在的年轻人落后。 老婆也和他开过玩笑:"你自己跑车,又没人管你,谁给你定的目标?" 在杨进良看来,做人,得自己给自己有目标,"不付出,哪里来的收获,跑滴滴这份工作,付出越多,收获越多,眼睛都能看得到,踏实。"

  自由,是他们对生活的最大追求

  问起和之前工作的区别,李玉涛连说了几遍:"自由、非常自由。" 收入和付出成正比这句话,他也常挂在嘴边,做过酒店营销,和朋友合伙做过生意,也在绿地集团上过班的他,跑滴滴这份工作,对他来说"游刃有余"。 一开始,家人也有不理解的时候,怀疑这份工作到底靠不靠谱,两个月过后,家人这样的疑问变少了。 也有之前的客户,找他去给大老板开车,一个月管吃管住给5000元工作外加奖励,他想了想,还是拒绝了。 "我今年35了,不像年轻小伙子,给人家开车,始终是给别人干,还不如给自己开车,自由。"末了李玉涛又加了一句,"除了自由,只要肯干,收入比固定工资要强得多。" 来领奖的这周周一,李玉涛刚接了个大单,"去了趟山东济南,流水1198元,路上还和乘客成了朋友。" 从5月开始跑滴滴到现在,他的成交率100%,服务分从80跑到100,仅用了一个月,往年营销的工作,让他跟人打交道时,自有一套思路,"有些客人听我说话比较有趣,愿意聊天,我就多聊几句,有些客人比较安静的,像是单独一个女生坐车的,那咱就安心开车,不要打扰到别人。" 有着一个和大诗人一样名字的杜甫,提到这份工作,第一个词,也说的是"自由",和此前做电焊的辛苦相比,开滴滴,轻松自由,收入也高了。

  谁说长得好看的就不能跑滴滴?

  在一群车主中间,连彩贞看起来和其他人不太一样。 一头气质短发,身材苗条,容貌清秀,连彩贞在跑滴滴过程中,经常听乘客评价自己:"不像是跑滴滴的。" 她听了不太高兴了,"难道跑滴滴还有啥长相要求吗?" 也有乘客要给她介绍工作,"你这个气质你干别的吧,要不跟着我干。" 连彩贞统统拒绝了,提到自己现在滴滴快车车主这份工作,她总是带着骄傲和自豪说的,"我从来不认为这个工作辛苦,各行各业都有辛苦的地方,我喜欢开车。能够把喜欢的事情变成事业,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幸福的事情,不管做哪一行,都要全身心投入,投入之后越干越喜欢。" 除了收入外,这份工作也给她的生活带来很大帮助,由于平常要分出精力照顾家庭和孩子,滴滴车主这份工作的自由度,让她在事业和家庭中找到了平衡点。 和连彩贞同样来自许昌的王海洲,跑滴滴的意外收获,是"解决了家庭矛盾。" 他以前在单位,给公司老总开车,年龄大了,公司让回家休息,"在家没事,就跟一帮朋友打牌、抽烟、喝酒。自从开了滴滴,烟酒我都戒了,家里多了一份收入,也充实了自己。" 和王海洲一样,周付峰此前在商丘跑大巴车的,柘城到天津,一趟十个小时,有大量的休息时间,"没事干就看电视,玩手机,在家无聊,很容易造成家庭矛盾。现在多一份收入,爱人也不念叨那么多了。"

  跑滴滴的,谁还没干过几件好事?

  戴着一颗硕大黑色耳钉的曹玉飞,是个90后,提到这次来杭州领奖,他哈哈一笑,"对我来说,跟个天上掉馅饼的事情一样。" 老家周口的他,身边很多人在开网约车,"比我做得好的多的是,为啥选中我?一定是我平常服务态度好,敬业,工作时间还长。" 虽然嘴上说着不知道原因,这个健谈的小伙子,还是一口气列出了自己的一大堆优点。 "遇到谁东西拉车上了,跑可远给人送过去,都是常有的事情,人家给了100块感谢费,我没要。" 曹玉飞拍拍胸脯,"咱是优秀司机,素质在这儿搁着。" 是的,提起好人好事,几乎每个车主都能讲出来一大堆。 有一次下雨天,凌晨一点多准备收车的时候,高进良听到车里面有手机震,找了半天,在副驾驶的座位缝隙里,本来准备回家休息的他,冒着雨从城东到城西送了过去,"咱也丢过手机,知道丢东西有多难受。" 宋海滨有次送两个四川客人去火车站,乘客下车发现丢了手机,火车站周边地形复杂,怕乘客找不到路,他让乘客别动,自己跑一大圈送过去,"乘客给我比个大拇指,说郑州的滴滴司机真不错,以后来了还坐滴滴,这话听着心里真舒坦。" 听到在聊好人好事,车主们热闹了起来,每个人都有说不完的经历,在他们看来,乘客的一声谢谢师傅,就很知足了。(肖雪)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