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件预判、诉前调解、一键理赔……这个道路交通纠纷平台都能搞定

2018年07月06日09:12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孙科

  如今,道路交通纠纷已成为法院受理的民事案件中第三大类纠纷。在业内人士看来,道路交通纠纷形成诉讼,其中重要原因就是交通事故的当事人信息不对称,对裁判规则和理赔规则认识不同,赔偿数额无法达成一致。如何解决这一问题?不少地方都在探索。

  7月5日,“河南省道交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在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开通仪式,省政法委、省公安厅、省司法厅、河南保监局等多个部门参加。

  【故事】

  发生交通事故后

  却没得到应有的赔偿

  去年小明(化名)在上班途中发生交通事故,还受了伤。他报警后,赶紧去医院治疗。但在后续处理上,他犯了难。因为是第一次发生交通事故,他不知道该如何处理。比如,医院要开什么样的证明?如何鉴定?是保险公司赔还是肇事者赔……

  就在小明焦头烂额的时候,他遇到了诉讼黄牛,了解情况后对方告诉小明,自己可以给他5万元,剩下的事情,小明就不要再管了,事情全部委托给该诉讼黄牛处理。急于用钱治疗的小明便一口答应了下来。

  结果,该事故最终追回各项损失10万元,而小明却没有得到应有的赔偿。

  【背景】

  “道交一体化”我省成试点之一

  小明的故事只是许多道路交通纠纷中的个例,但像小明这样因为不懂流程而承受损失的人并不少见。

  去年底,最高人民法院在介绍全国部分地区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俗称“道交一体化”)试点工作时就指出,在道路交通纠纷中,诉讼黄牛、鉴定黄牛十分活跃,许以空头支票、承诺虚假鉴定,让一些当事人受到蒙骗,合法利益受到严重损害。

  其实,早在2015年6月,杭州余杭区法院就率先开展“道交一体化”试点工作,两年后取得了明显效果。2017年11月,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司法部、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共同决定,在全国14个省(市、自治区)推广试点,而河南就是试点省份之一。

  【优势】

  处理道路交通纠纷

  可做到一网办案、快速处理

  那么,什么是“道交一体化”?建设这样的平台有何意义?

  其实,道路交通纠纷处理的各个部门之间,都建有自己的档案、储存自己的数据,但在公安、调解、法院、保险的案件信息,需要靠当事人提交或人力调取,各家的案件信息成为相互隔离的数据孤岛。

  而“道交一体化”平台,则打通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信息共享、工作联动,有利于促进社会治理的预警和协同。通过该平台,纠纷实现了全流程在线处置,做到一网办案、快速处理,纠纷解决更方便、更快捷。

  【工作】

  我省39个县区

  将开展改革试点工作

  “道交一体化”平台在我省是如何操作的?据省高院民一庭庭长刘天华介绍,他们已与处理交通事故的各个部门建立了对接,实现了交通事故的数据共享,平台可为交通事故当事人提供案件预判、诉前调解、一键理赔、鉴定等功能,“发生交通事故后,当事人就可以登录该平台,按照提示一步步进行操作。所有功能均可以线上操作,案件处理流程公开透明,确保公平公正。”

  刘天华表示,平台上还嵌入了赔偿预判的计算模块,按照流程输入信息后,即可出现赔偿金额,有利于当事双方达成调解。“以后,再碰到道路交通纠纷,只要有电脑和网络,大家按照流程操作即可,会像网购一样方便。”

  省高院副院长史小红介绍,根据近年我省各地道路交通纠纷数量情况,省高院决定在郑州高新区、新郑市、开封尉氏县、兰考县等39个道路交通纠纷数量较多的县区,开展道路交通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改革试点工作。

  省高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道路交通纠纷处理中一些标准具有很强的地域性,因此试点县区探索的同时,会尽快梳理我省的情况,统一规范裁判标准,内嵌到平台中。除了搭建平台,还要建立专门的审判团队和调解员队伍,实现道路交通案件的专业化、集中化审判和有效调解。目前,这些工作还在紧张进行中,预计8月份,将向社会公布登录平台网址。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