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农醉驾被查面临刑拘 交警怕瓜放坏买了3000斤

2018年07月09日10:40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高鹏

  醉驾被交警查到,扣分、刑拘、罚款……处罚肯定少不了,一般情况下结局都是这样的。可瓜农魏某醉驾被查后的故事,却有着我们猜不到的结局。

  魏某家庭困难,与行动不便的儿子生活在玉米地旁的简易房里。为了补贴家用,他想靠卖瓜赚点小钱,可一时“糊涂”喝了点小酒,被交警查到。

  面临刑拘处罚,魏某犯了难。3000斤西瓜怎么办?家里的孩子怎么办?正在着急时,交警伸出了援手。

  【一次冲动的惩罚】

  他开车出去卖瓜前喝了点小酒

  因醉驾被交警查个正着

  7月6日14时30分许,中牟瓜农魏某驾驶银色轻型普通货车,沿刘郑路由西向东行驶至雁鸣路时,被交警六大队机动中队民警王镇强、卜隽峰拦下检查。

  王镇强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最近郑州全市范围内严查交通违法行为,当天该中队正执行针对农村酒驾、醉驾的例行查处行动。

  当时,看到交警查酒驾,魏某试图掉头被拦下,民警发现魏某神情紧张,口中有酒气。经酒精呼气测试,魏某的检测结果为111mg/100m1。随后,经郑州市公安局交通事故鉴定所乙醇鉴定,魏某的血样中乙醇含量检验结果为101.28mg/100m1,属于醉酒驾驶,涉嫌危险驾驶罪。

  于是,民警将魏某口头传唤到交警六大队接受进一步调查处理。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醉驾者不仅面临刑事拘留的处罚,还将被吊销驾照,5年内不得重新上路。

  【一个棘手的问题】

  按规定他得被刑拘

  可3000斤西瓜却“等不起”

  面对民警的询问,魏某称自己上路前喝了两三两白酒,当天准备拉着一车瓜去家的附近卖,“都是熟透的瓜,有3000斤,3天不卖都坏完了。”

  由于魏某符合醉驾事实,按照规定,他应当被依法刑事拘留,可这一车西瓜不好处理。

  王镇强说,他们一开始试图让魏某的家人到队里处理西瓜,经落实情况,他和亲戚平日里不来往,有一个孩子因患病行动不便,这一车瓜成了难题。

  【一个困难的家庭】

  如果他被刑拘

  独自在家、行动不便的孩子咋办

  魏某所在的豫兴路办事处常白村村干部魏国彦对魏某的情况十分熟悉。事发当天,魏国彦赶到交警六大队把魏某接回了家,回到家时,已是夜里11点,无人照顾的孩子坐在家门口,“看着可怜人。”

  “他家里很穷。”魏国彦说,魏某和儿子住在玉米地旁的两间简易彩钢房里。

  由于孩子行动不便常年需要人照顾,魏某也没法出远门。“每天必须给孩子做完饭才敢出门。”魏国彦说,魏某没有固定的收入来源,只能靠种点西瓜勉强维持家用,“逢年过节都会给他家送点米面油,能帮一点是一点。”

  7月8日下午3点多,担心魏某有顾虑,魏国彦又上他家去了一趟,平日里喜欢抽烟的他,“也没心情抽烟了。”

  魏国彦说,看得出来,老魏心里害怕。

  【一群暖心的交警】

  交警自掏腰包买了他的西瓜

  还让他回家把孩子安顿好

  “魏某到队里后十分懊悔。”机动中队指导员占耀文说,魏某一直认错,重复着说“自己不该喝酒开车”,并愿意全力配合民警的工作。

  看着魏某不容易,一番商量后,王镇强和同事决定买下魏某的瓜,由于中队人少,他又和大队联系,以0.5元每斤的价格买下了这一车瓜,“中队买了1000多斤,大队买了1000多斤。”

  事发当晚,民警就将一车瓜卸下放在了大队的食堂。

  7月8日下午,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当天由于魏某的儿子无人照料,交警先让魏某回家处理事情,等处理完后于今天到交警六大队接受进一步处理。

  占耀文说,魏某的醉驾事实认定无疑,“人情归人情,但根据他的行为,按照规定该如何处理就如何处理。”

  【一段真情的独白】

  他们都是好人没啥好报答的

  就好好配合他们工作

  8日下午5点多,河南商报记者联系上了魏某,他正在家照顾孩子。

  他说,他独自带着孩子生活,由于心情烦闷,事发当天在一个饭馆喝了点白酒,“有两三两吧。”

  喝完酒后,魏某打算开车在家附近的路口卖瓜,随后看到了交警。

  “拿驾照2年多了,这是第一次(违法)被查。”魏某说,他也是抱有侥幸心理,想着“中午没人查”。河南商报记者从交警处证实,此次醉驾被查确实为魏某的“初犯”。

  魏某说,他一开始也没想到交警会买他的瓜,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一车瓜全部坏完,损失近1000元。

  他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这车瓜是他从开封以0.3元每斤的价格买的,“本想着卖个五六毛,赚点小钱。”

  后来,得知交警要把瓜全部买下,魏某格外开心,“他们都是好人,我也没啥能报答的,就好好配合他们调查。”

  网友评论

  雪底苍松3:我认为法是法、情归情,不可罚款与买西瓜相提并论。但为有这样的警察感到很赞!人民的好警察。

  北漂老乔:警察做得对,酒驾该罚该抓,西瓜的价格是市价,事实该怎样就怎样,没毛病。

  xyshjgsgsd:这是个双赢的局面。1.瓜农有钱交罚款了;2.彰显了法律与人情的关系。为交警的处理方式点赞。

  思斯831:不管多少钱,应该为交警的做法点个赞。

  胖子24700:瓜农喝酒还开车!拿生命开玩笑。警察人性化执法。

编辑:赵惜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