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轿车回暖 SUV降温

2018年07月12日09: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祁驿

  2018年已经过半,各大汽车集团陆续发布了上半年销量数据。目前已经公布上半年销量的自主品牌中,吉利汽车总销量达到了76.66万辆,同比增长44%,已完成全年158万辆销量目标的49%,上汽乘用车累计销量35.9万辆,同比增长53.67%,比亚迪同比增长21%,其中新能源车增长106%。广汽传祺、北汽集团保持增长,长安、江淮、海马等品牌则处在调整之中。

  吉利和上汽高速增长

  吉利是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的领头羊,不仅仅是因为销量增长遥遥领先,更重要的是几乎毫无偏科,不但轿车、SUV和新能源的增长都超过行业平均水平,而且各车型的数据都很健康,就连之前负增长多月的博瑞也实现了正增长,除了因为改款切换期的远景SUV在6月出现1.8%的下滑外,所有车型都保持持续增长,显示出很好的健康度。

  上汽乘用车也带来了惊喜,新添的全新名爵6、荣威ei5、荣威RX3、荣威RX8等车型,带动了销量快速增长。荣威、名爵6月销量达5.6万辆,同比增长65.2%;1~6月累计销量35.9万辆,同比增长53.67%;上汽大通累计销售整车4.34万辆,同比增长55%。

  其他自主品牌中,广汽传祺半年销量为26.8万辆,依然保持了同比增长6.9%的势头;北汽集团上半年整车销售120.3万辆,同比增长7.6%;比亚迪上半年销量为22万辆,同比增长21%。

  有增长就有下滑的,上半年长安汽车同比下滑15.5%、海马下滑42%、江淮乘用车则连续14个月下滑。

  “上半年,豪华品牌带头下压产品价格,合资品牌也在进行价格下探,整个行业处于大规模整合调整期,强者越强的效应表现明显。”业内专家指出,这种情况在下半年会更加明显。

  SUV遇冷轿车回暖

  综合上半年自主品牌销售情况,值得注意的是,领跑中国市场近十年的SUV风头开始减弱。

  最直接的表现,就是以哈弗H6、宝骏510、广汽传祺GS4为首的自主SUV,都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而长安汽车在刚刚过去的6月份,仅CS35月销过万,CS55和CS75跌到万辆以下。

  “我们店里现在还是以博越为主,但看轿车的客户越来越多了。”吉利一家经销商的负责人表示,2018年改款之后,博瑞的销量和热度都在提升;上汽名爵4S店的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名爵6一直很受欢迎,“来看名爵6的客户以年轻人居多”。

  “今年5月份轿车月度销量增幅首次超过SUV就是一个信号。”吉利汽车华中营销事业部G网河南大区经理杜龙说,吉利是相对重视车型均衡发展的,上半年轿车销量的前20名里就有吉利,但对于严重依赖SUV产品的自主品牌来说,光有吉利是不够的。

  新能源开始变化

  新能源车型热销也为自主品牌增速助力。

  今年1~6月,比亚迪汽车销售整车22万辆,同比增长21%。新能源方面,上半年销量为71270辆,同比增长106%,持续领跑新能源市场。其中,PHEV插混车型47430辆,同比增长197%。秦、宋DM还包揽了该领域单一车型冠亚军,秦也成为国内首款累销突破10万辆的PHEV插混车型。

  值得注意的是,在工信部等四部委刚刚公布的2017年双积分核算情况的列表中,比亚迪坐拥新能源汽车正积分与平均燃油消耗量排名榜首。

  北汽新能源上半年实现整车销售5.4万辆,同比增长78.5%;荣威ei5和荣威ei6两款车型贡献了六成以上销量,成为上汽乘用车新的增长点。

  业内人士指出,进入2018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势力争相布局,抢占补贴政策退坡的市场。另外,随着双积分政策实施,新势力造车企业、跨国车企也进入这一领域,尤其是特斯拉落地中国,自主品牌的新能源汽车面临冲击。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