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家车企强势杀入2018《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

2018年07月13日10:39

来源:人民网

  24家车企!2万亿元总收入!1134.92亿元净利润!

  日前,2018年《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正式出炉,经整理,共有24家汽车企业杀入榜单,其中,整车企业(含乘用车和商用车)有18家上榜,另外6家为零配件制造商。

  划重点:

  上汽集团连续两年蝉联行业冠军,潍柴动力排名第二,宁波均胜名次增长最快,而厦门金龙排名下跌幅度最大。

  7月10日,《财富中文网》正式发布了最新的2018《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据统计,今年中国500家上榜企业总营业收入达到了39.65万亿元人民币,较去年上涨18.22%,涨幅翻倍;净利润更是达到了3.48万亿元,增长24.24%(作为对比,去年净利润涨幅仅为2.2%)。据悉,本次500强的上榜门槛是138.64亿元(也就是第500名的收入),比上次高出22.44%,而上次也是第一次突破100亿元。

  该排行榜覆盖了在中国境内外上市的所有中国公司,考量了全球范围内最大的中国上市企业在过去一年的业绩和成就。同时,所依据数据为上市公司在各证券交易所正式披露的信息。

  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财富》中国500强榜单中,共有24家汽车(含整车及零配件)相关企业上榜,营业总收入达2.2万亿元(21584.84亿元),净利润达1134.92亿元。

  其中,进入前100名的有9家,上汽集团排名第5名,在汽车行业排名中第一。此外,还有两家首次上榜的汽车及零配件企业——众泰汽车和山东玲珑轮胎,分别为352名和498名。

  十大最赚钱汽车企业

  在汽车领域盈利能力方面,最赚钱的10家企业分别为:上汽集团、潍柴动力、北汽集团、东风汽车、比亚迪、长城汽车、吉利汽车、长安汽车、广汽集团、中国重汽(香港)。除潍柴动力是零部件企业外,其余9家都是整车企业,这10家汽车企业创造了榜单内将近40%的利润。

  整车企业中,相比2017年榜单排名,中国重汽(香港)、吉利汽车名次增长最快,排名分别增长了49名、38名,而厦门金龙、五菱汽车、郑州宇通下滑最多,排名分别下滑了134名、83名、45名。

  在榜单中,零部件企业共有6家,名次较上年排名提升的有潍柴动力和宁波均胜,分别提升了23名和53名,而除新增的山东玲珑轮胎外的三家排名都有所下降。

  上汽集团连续两年蝉联汽车类冠军

  上汽集团凭借8706.39亿元的营收,连续两年蝉联汽车类冠军,在2018《财富》中国500总榜单上排名第5,是唯一一家进入前十强的汽车企业。相比2017年总榜单上排名第4名后退了一名,但营收仍高于2017年的7564.16亿元。

  另一家车企潍柴动力以1515.69亿元的营收进入了总榜单中前六十强,总排名相比于2017年的第76位提升到了第53位,营收也高于2017年的931.84 亿元。

  此外,排在总榜单百强序列当中的汽车企业还包括北汽集团、东风汽车、比亚迪、长城汽车、吉利汽车和长安汽车。

  然而,因《财富》中国500强仅针对上市公司,未整体上市的一汽集团没有出现在榜单中,同理榜单上不见奇瑞汽车;东风汽车公司旗下的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则按照两家企业参与排名。

  此外,《福布斯》、InterBrand、华通明略等各家机构均有企业或品牌榜单发布,其中大部分和《财富》相似,排序的标准是依据营业收入规模,这在某种程度上只能供参考。真正更强的企业需要有较高的品牌价值、技术研发能力等等。因此,本榜单只能用来比较企业的规模大小,而如何评判企业的实力,则还是有待更加客观全面的评估体系出现。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