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CS9的五星表现看猎豹品牌的复兴

2018年07月17日13: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谈及猎豹汽车,很多人都知道这是一家有着军工背景的汽车品牌,曾有着辉煌的历史。而随着企业改制、重组带来的阵痛,猎豹汽车走了不少弯路,一度错过了自主品牌发展的“黄金时期”。直至2012年后,猎豹汽车才开始焕发新的生机。近些年,从CS10、CS9,再到今年5月刚上市的猎豹Mattu,我们看到了这个重新归来的品牌打造精品车型的决心。7月12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在天津发布了2018年第二批车型C-NCAP评价结果,其中就有猎豹CS9,它以55.2分的成绩获得5星级评价,以实际表现诠释了其过硬的军工品质。

  潜心研发,终获5星

  C-NCAP,即中国新车安全评价规程,成立于2006年,其采用比我国现有强制性标准更严格的评价体系,并公开发布参与评价的车辆信息及测试结果,是企业最新产品安全性能的试金石。

  此次进行测试的车型为猎豹CS9 1.5LCVT舒适型,试验车购买价格为9.98万元。购买前不告知厂家,完全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匿名购买,因此可以保证本次测试的3辆样车与消费者实际购买的车完全一致。在本批测试的11款车型中,某合资车型和某自主品牌车型依然只得到了4星级评价;而在之前的评价中,一些售价在20万左右的车型都没能获得5星。可见,要获得5星级评价还是很有挑战性的。猎豹CS9能在本次试验中以优异表现获5星级评价,对于这样一款售价在10万元左右的SUV车型,能获得这样的成绩,值得肯定。

  汽车安全设计在于细节

  C-NCAP之所以设定了多种碰撞工况,就是为了全面考核车辆的被动安全性能。在正面100%碰撞试验中,车辆以50km/h的速度与刚性壁障直接碰撞。该试验要能有好的表现,其车身结构要有较好的吸能特性,同时又要避免变形量过大;同时,车身结构和安全带、安全气囊等约束系统的碰撞响应须具有良好的匹配特性。

  从猎豹CS9的试验现场看,其发动机舱整体溃缩变形,发动机盖隆起,不过两侧车门周边没有发生明显变形。试验后,4个车门均能顺利打开,正面安全气囊正中央与假人头部接触,假人坐姿没有明显异常情况。试验数据显示,其前排头部和大腿部位得到了满分。前排胸部是该试验的得分难点,去年C-NCAP共测试了40款车型,该部位平均得分率为75.6%;而猎豹CS9在该部位的得分率达到82.2%。从中可以看出,这是一款很注重细节的车型,车身结构设计合理;同时,安全气囊、安全带等约束系统与车身结构的匹配达到了很高的水平。

  车身结构体现出很好的耐撞性

  虽然猎豹汽车已不再延续之前的“硬派越野”风格,而是转型走“城市SUV”的主流路线,但其车身外形设计还是不乏硬朗阳刚之气。不过,其车身究竟耐不耐撞?还是需要试验来检验的。在正面40%偏置碰撞试验中,碰撞速度达到64km/h,加上只有40%的接触面积,对于车身结构强度是很大的考验。

  在该试验中,猎豹CS9驾驶员侧发动机舱发生很大的溃缩变形,不过整体乘员舱结构保持的比较完整,A柱没有发生明显变形,车门在试验后也能顺利打开。这样的表现与其车身结构大幅采用高强度钢,拥有优异的车身传力路径设计,有很大关系。试验数据显示,其前排头颈部和大腿部位都是满分。从以往的测试情况看,前排小腿部位较容易失分,去年测试的40款车型在该部位的评价得分率在80%左右;而猎豹在该部位得分率达到90%。从试验现场看,碰撞后,其腿部空间还是比较充裕的,这一方面是由于防火墙倾入量得到很好的控制,另一方面也是在于其宽大的内饰空间。

  在侧面碰撞测试中,在速度为50km/h的台车的冲击下,在车门防撞梁、B柱、门槛梁等刚强度结构的保护下,其侧面车身变形量不大,没有影响到车内乘员的生存空间。最终,猎豹CS9顺利得到了满分。

  在群雄逐鹿的SUV市场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在此次C-NCAP碰撞测试中,CS9在两次正面碰撞测试中的得分率都在84%以上,在侧面碰撞测试中则是得到满分,驾驶席座椅在鞭打试验中的得分率也达到了83%。同时,它还因配备ESC、乘员侧安全带提醒装置、侧面安全气囊与气帘共得到满分3分的加分。正是各个试验中均衡的表现,再加上丰富的安全配置,令其最终获得5星级评价。猎豹汽车坚持“军工标准造民用用车”造车理念,在这次碰撞测试中得到了很好的诠释。

  当前国内的SUV市场十分激烈,只靠低价策略已然行不通,没有过硬的品质和突出的亮点,只能泯然众人。从CS9身上,我们看到了猎豹汽车的产品品质,也看到了他们的研发实力,更看到了他们破釜沉舟的勇气和决心。有了这样的产品力,我们有理由相信,猎豹汽车会以“猎豹速度”在群雄逐鹿的SUV市场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孙彦荣)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