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专访】河南省评估办主任李霞解读国家A级物流企业评估标准

2018年07月30日11: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随着我国物流业的快速发展,物流标准化工作越来越受到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为加强物流标准化工作,促进物流行业协调发展,国家标准委于2003年成立了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设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管理有关物流标准制定和修订工作。目前,省内物流企业申报A级物流企业评估正在有序地进行,并且越来越多的物流企业参与申报,针对这一现象,大河网记者采访到河南省评估办主任李霞,了解到国家A级物流企业评估标准依据以及意义。

  河南省评估办主任、河南省物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霞

  据李霞透露,目前河南省物流协会在A级物流企业评估工作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引导物流企业做大做强,提高物流产业集中度和竞争力,推动物流行业规范自律、健康发展,推进广泛公信力、影响力和品牌效应做出相应指导,为推进我省物流企业标准化进程,促进我省物流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据悉,A级物流企业评估每年分两个批次通告,上、下半年各一批。

  自2005年起,河南省物流协会受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委托,负责组织我省A级物流企业综合评估工作。截至第二十五批,我省已经有118家物流企业获得A级企业资质,其中5A级企业6家,4A级企业50家,3A级企业49家,2A级企业13家。

  近年来,我省A级物流企业评估工作进入稳定发展的阶段,越来越多代表我省物流业发展水平和发展方向的优质物流企业进入了A级物流企业行列,A级物流企业的品牌价值稳步提升,得到了政府,企业和市场的广泛认可。

  物流企业通过国家标准明确物流企业的定义、分类原则与方法,明确物流企业的类型及综合能力的评估指标,扭转我国目前物流企业数量多,经营规模和服务质量相差悬殊,市场秩序混乱的局面,从而规范物流市场秩序,推动物流企业加强管理,强化物流服务功能和服务质量,引导物流企业按照供应链管理,一体化运作,信息化、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的现代物流理念健康快速发展,同时也从技术标准的层面为政府的宏观管理和政策制定提供技术性的参考依据和支撑。(孙彦荣)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