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非机动车专属“等待区”高峰时间从1小时降到20分钟

2018年07月31日09:17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

  吴智星文/图

  在东风路文化路口,郑州设立首个“非机动车等待区”,以前200米长的非机动车长队缩短近一半,通行高峰时间从近1个小时降低至20分钟左右。

  现场设置非机动车等待区后通行效率提升一倍

  周一早高峰,郑州东风路文化路口,非机动车络绎不绝,东南西北各自流。文化路上北向南方向红灯,交警引导非机动车进入白色虚线围起来的区域,相同的区域,斜对角也有一个。那是“非机动车等待区”,是郑州首个试点,欲解决非机动车通行缓慢的问题。

  直行道红灯亮,交警在协管员的配合下,有序引导非机动车进入“非机动车等待区”。该区域位于机动车之前,绿灯亮起,非机动车优先通过路口。

  该路口交通协管员张大爷说,设置非机动车等待区,非机动车通行更有效率,“以前能过50辆车,现在能过100辆。”上班的市民周女士表示:“这个线有几天了,确实比以前快一点,后边的司机还挺好,也不催。”

  郑州市交警支队科研所民警郭睿介绍,以前非机动车队伍能从路口排到财大门口附近,全部通过起码要等待两个信号灯周期的时间,设置等待区后,通行效率大大提升。郑州市交警支队提供的数据显示,经过试点后,该路口高峰时段非机动车排队情况由原先的200米缩短了近一半,非机动车高峰时间也从原先的近1个小时降低到20分钟左右。

  郑州市交警支队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总结东风路文化路口设置“非机动车等待区”的经验,结合市区部分路口的实际情况和通行条件,推广新的管理手段,挖掘道路通行潜力,提高市区道路的通行效率。

  答疑解惑

  1.等待区非机动车优先通行,会影响机动车通行吗?

  郭睿解释,从交通控制原则及通行效率上来看,首先是公交车优先通行,接着是非机动车,最后才是社会车辆。而他也表示,新设的等待区确实对路口交通有所干扰,因此,等待区只适用于高峰期,在此期间,将有交警与协管员进行引导,而在非高峰期,非机动车依然要在原先的停车线后进行等待。

  河南商报记者现场发现,文化路上直行道和右转道路合并混用,现场郑州市交警五大队民警表示,为避免拥堵,保护交通参与者安全,该车道内如有右转车辆,会先引导右转车辆通过。

  2.什么地方适用“非机动车等待区”?

  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交警支队获悉,非机动车等待区适用于非机动车高峰时段排队较长、通行量较大、排队非机动车一个信号周期内无法完全通过的路口。

  3.为什么选择在东风路文化路口试点“非机动车等待区”?

  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交警支队获悉,东风路文化路口人行过街天桥占据较多路口空间,路口无法拓宽,周边路网南北贯穿大通道较少,车辆集中在文化路形成车辆拥堵。而在东风路文化路口设置“非机动车等待区”,是因为该路口过街天桥地面层无需人行横道,文化路方向直行与右转车道混合,给该路口非机动车等待区提供了良好的空间。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