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避晒式”等红灯引热议

2018年08月02日09: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耿子腾

  炎炎夏日,烈日曝晒,不仅行人受不了,就连开车的司机也受不了,在路上发现个阴凉地儿就恨不得多待一会。最近记者注意到,郑州市内多处十字路口,一些司机为了躲避烈日,没到路口处的交通标示线就早早把车停在树荫下或者大楼的阴影区内。这样的做法却引来路上行人和其他车主的诟病。

  市民不赞成“避晒式”等红灯

  前不久一网友发的微博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微博图中一辆汽车在等红绿灯时,为了不被太阳晒到,在距离路口禁止线还有很远的距离停下,前方留下了一段空路。据一些出租车司机反映,在郑州的花园路、东风路、建设路等行道树和高楼比较多的路段,天热的时候经常会遇到躲在阴凉地里等红灯的车主。

  对于这种“避晒式”等红灯行为,很多人并不赞成。“前不久我在机场附近就见过这样一个司机,停在最右侧的阴凉地等红灯,刚准备变道超车,后面的来车又加速别了我一下,幸亏我及时减速才没撞上,你说要是真出了事责任算谁的?”车主李先生对记者说。市民王先生对此也有不小的意见:“这么热的天车内不开空调吗?如果是开着空调还这样停车就有点太矫情了!有些车为了避暑甚至停在非机动车道等红灯,这就导致后面的非机动车改道机动车道通行,这肯定会增加安全隐患,影响交通。希望有关部门能够进行处罚,避免此类行为的发生。”

  是否违法并无明确规定

  “避晒式”等红灯的行为到底是否违法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五十一条第(五)项规定:机动车通过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交叉路口遇停止信号时,应当依次停在停止线以外。没有停止线的,停在路口以外。记者注意到,规定中并没有明确指出车辆停在阴凉处属于违法行为,但在有些城市却有着特殊的规定。

  比如《南京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就规定:遇交通信号停车等候时,第一辆车与停止线间距不得超过一米,后车与前车间距不得超过二米。虽然没有提及不能在阴凉处等红灯,但是与停车线一米的距离相当于明确指出了车辆在等红灯的时候,不能在前方留出一大段空路。

  法无禁止也不行

  目前虽然河南没有明确规定“避晒式”等红灯的行为违法,但交警表示,这样的做法很可能会导致其他车辆出现违法变道超车等不安全驾驶行为,相当于诱发了二次交通事故的可能,提醒广大车主不要效仿此类停车行为。此外,为了降低市区拥堵提高通行效率,在郑州市内比如建设路嵩山路口、二七广场等较大路口都设置有直行待行线,就是为了能够保证在有限的绿灯时间内尽可能通过更多的车辆。而“避晒式”等红灯却大大降低了路口的通过效率。如果交警在执勤过程中发现此类不当驾驶行为会进行警告处理。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