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联盟”就能消除事故车?汽车之家的二手车新玩法引争议

2018年08月08日15:0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素有“非标”“”“水深”等特点的二手车市场,迎来流量巨头汽车之家。

  近日,汽车之家为旗下二手车之家发起成立“诚信联盟”,一方面要求二手车商自身不上传“事故车(火烧车、水浸车、核心结构件损伤车)”,另一方面,承诺为车商提供车源、金融和营销等支持。

  “经销商做线下,汽车之家做线上,‘诚信联盟’本质上是线上线下的联动。”汽车之家董事长兼CEO陆敏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去年6月,二手车之家发布二手车服务云平台,宣布从车源、资金、客户、管理等方面全面赋能二手车商。据汽车之家二手车事业部总经理姜兆明介绍,二手车之家目前的日均线上车源已经超过60万辆,通过SaaS系统覆盖的车商达到3.4万家。

  业内有分析指出,二手车赛道上已挤满瓜子二手车、优信等平台,汽车之家的二手车业务能否凝聚车商,关键之处或在于无事故车的业务模式能否正常运转。

  既做运动员又做裁判员?

  据汽车之家方面介绍,此次成立的“诚信联盟”,将主要为有意向加入的二手车商提供品牌、线索、金融、车源等方面支持;同时要求车商上传的车源、车况均保证百分百真实性,并对“货不对板”等问题车辆实行一定时间内的包退服务。

  “我们通过参股的天天拍车,对C2B交易闭环进行完善,然后,通过‘诚信联盟’实现B2C的线上线下闭环交易。”陆敏表示。今年6月,汽车之家曾以1亿美元战略投资天天拍车。此次按照“诚信联盟”的计划,天天拍车会为加入的车商优先提供“保卖”类车源。

  事实上,天天拍车自身也需要二手车商。“到目前为止,我们累计上线了200万多辆车,但是只成交了其中约20%的车辆,剩下的车源由于各种原因没有实现成交,包括与经销商的磨合、检测报告、经销商资金情况等,最终导致经销商并没有把车源拿下来。”天天拍车创始人兼CEO汪薇薇坦言。

  不过,对于“诚信联盟”模式,也有业内人士提出质疑。“汽车之家去约束经销商,这一行为本身值得提倡,但问题是让经销商既做运动员又做裁判员,这种做法是不可行的。第一,经销商为了谋取暴利,仍会上传事故车。第二,就算经销商不想上传,但是他们对于‘事故车’的鉴定标准、技术能力等都存在问题。”中车检汽车服务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王旭东向记者分析称。

  王旭东进一步认为,要解决二手车平台上的“事故车”问题,唯一的方法是通过委托第三方公司进行检测,且这些第三方公司在技术上也要具备相应的检测技术能力和公信力。

  无“事故车”模式不易操作

  据了解,我国对二手车市场上的“事故车”鉴定标准早已出台相关文件规范。近年来,围绕二手车检测的创业公司也不断涌现。但二手车市场尤其是一些二手车线上平台,仍不时出现“事故车”。

  目前,对于“事故车”的检测,主要分为人工检测和机器检测两种。不少业内人士均强调,具有资深经验检测师的重要性。但也有些业内人士更相信技术,认为通过技术设备检测车辆,且又有标准参数来比对的话,会比检测员凭经验检测车辆更加精准、检测时间更短。

  但在实际操作中,囿于成本和逐利等原因,“事故车”难免出现漏网之鱼。

  一位前二手车平台从业人士向记者透露,由于检测设备较为昂贵,一些宣称具有数百项检测标准的公司,事实上也无法做到逐项检测。此外,在二手车交易过程中,因为必须再次发生事故时方能发现问题,所以,车主很难在交易前后很快了解车辆的真实情况。“50天包退都没有用,有些车不碰撞发现不了问题。”

  “现在二手车市场已出现了一批专做事故车的商户,常规的做法有:一是直接卖给消费者,他们为了躲避追责,往往采用游击战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二是批发给一些驻场经销商,后者通过精心伪装后卖给消费者。如果没有规范化标准出台,或者二手车市场自身做不到诚信经营,这类商户会较长期存在下去。”王旭东说。

  王旭东认为,事故车对二手车市场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会造成消费者购买二手车的信心下降,以及交易量增幅减缓,从而对二手车市场和商户的声誉造成较大负面影响。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