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医周边停车收费乱象“复发”

2018年08月15日09:24

来源:大河网

  纬五路与经二路交叉口南侧路西的停车场管理员没有穿工装,停车收费还是10元一次。

  在省医周边的一处停车场,4元/次的收费指示牌被遮挡。网友供图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郭兵陈骏文吴国强摄影

  “媒体曝光这么多次,省医附近停车咋还是20元起步?谁给他们‘撑的腰’?”近半个月来,针对此前本报曾多次报道的河南省人民医院(下简称省医)周边停车场收费乱象死灰复燃的读者投诉日渐增多。今年3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率先在省内媒体中重点关注省医周边停车场收费乱象,面对舆论监督,相关部门也多次采取与媒体联合暗访等方式对省医周边的停车乱收费行为进行整治,甚至还为该区域的停车管理员“量身定制”了一款胸前、背后均印有醒目“4元一次”标识的工装,但无论从读者反馈情况还是记者于8月14日在省医周边再次进行暗访的情况看,5个多月来,纵有多家媒体对这一问题进行持续关注,但省医周边停车场乱收费的“顽疾”却依然存在,且此前已被郑州市停管中心明确界定为“黑停车场”的区域依然有人在明目张胆地进行收费。

  省医周边停车乱收费“死灰复燃”

  “即便严厉整治,仍旧张嘴就是10元、20元,理论两句管理员还给你吵架,4元一次的牌子又被盖住。谁给你的底气?”最近一段时间,在大河报的官方微信、微博、客户端上,关于省医周边停车场乱收费这一“老话题”再次频繁被读者提起。

  从今年3月初开始,大河报·大河客户端针对郑州市内多处公共停车场所出现的收费乱象进行了重点关注,截至目前,本报已累计投入超过10个版面的规模对此事进行了持续报道。面对舆论监督,相关部门也多次采取与媒体联合暗访等方式对郑州市内多个停车场,尤其是省医周边集中出现的停车乱收费行为进行过整治,甚至还为该区域的停车管理员“量身定制”了一款胸前、背后均印有醒目“4元一次”标识的工装。但短短几个月后,这一乱象却又有了死灰复燃的迹象。

  享受“4元一次”标准,得有“身份”才行?

  按照读者所反馈的信息,8月14日15时至17时,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再次对省医周边停车场收费情况进行暗访。

  在郑州市纬五路(经二路与经一路之间路段)路南人行道上的划线停车位,记者刚驾车靠近,两名身着便装的中年男子便开始指挥记者停车,待车停稳后,一名未着工装的中年女子便过来收钱。“10元!”该女子告诉记者。记者问:“这不应该是4元一次?”对方回复称:“那得有证,医院员工的车是4元。”

  随后记者在该停车位附近观察发现,多名在此停车的司机均被收收取了“10元一次”的停车费用。

  按照相关部门的要求,郑州公共停车场的管理员应当按照不同收费标准的区域,身着有颜色差别的工装。但记者在省医周边暗访时发现,只有两名收费员身着荧光黄色的马甲工装,其他人均着便装,是否正规管理员,司机根本无从辨别。

  管理员“反侦察”能力显著“提高”

  在众多读者的投诉中,有不少外地读者反映说,省医周边的停车场管理员往往会“看车下菜”:悬挂外地号牌的车辆在此停靠,收费20元是“起步标准”,甚至还有收40元、50元的情况。

  而记者昨日在暗访时还发现,不仅是外地车辆,“女司机”往往也是停车“被宰”的重点人群。昨日15时30分许,一名年轻女司机将车辆停靠在了纬五路(经二路与经一路之间路段)路北的划线车位后,被管理员收取了20元停车费。当司机质问“为啥这么贵”时,管理员回复说“周围都这样”。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虽然省医周边一带乱收费的现象没有得到改善,但随着媒体的多次曝光,这里的停车场管理员却纷纷练就了敏锐的“反侦察”能力。

  暗访中,记者即便用体积较小的手机进行隐蔽拍摄,还是被一些管理员发现了痕迹。其中,在纬五路(经二路与经一路之间路段)路南公共停车场,管理员在发现“有些不对劲”后,便拒绝了停车司机现金付费的行为,转而引导司机远离记者后使用扫描二维码的方式支付了停车费。

  此外,今年7月初,相关部门为治理省医周边停车收费乱象,在省医周边各路口共计设立了11块写有“4元一次”的温馨提示牌。但昨日记者在暗访时发现,在经二路与纬五路交叉口的东南角和东北角,两块写有计费标准和监督电话的提示牌均被人为遮挡。

  “黑停车场”管理员承诺:百分之一万不会贴条

  在省医周边区域,有一处“停车场”颇为“有名”。它位于省医东门向北约500米路西,即经二路(黄河路至红旗路段)西侧的人行道上。之所以说“出名”,源于这里是一处已被郑州市停车场管理中心证实,且被媒体多次曝光的“黑停车场”。

  此前记者对此区域进行采访时,就有网友曾给记者发来在这一区域停车被“黑管理员”收取高额停车费后,车辆还是被贴上违停罚单的照片。而在本报此前与相关部门对这里的“黑管理员”进行暗访、执法时,执法人员还曾被怒怼:“这是俺村儿的地,俺想来收费,你管不着。”

  虽然被媒体屡次曝光,但昨天记者在暗访时却发现,这一“黑停车场”依然存在。

  在暗访中,当记者开车靠近这一区域时,一名着便装的女子便主动上前开始指挥记者停车,并收取了10元停车费。当记者问停在这里是否会被贴条时,女子信誓旦旦地说:“放心!不会贴。”在记者向其索要停车发票时再次询问:“确定不会贴条?”女子抬高声音大声说:“百分之一万不会贴!”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