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25城网约车包容指数出炉

2018年08月20日09: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见习记者贾永标

  暴雨天叫不到车的时候,网约车师傅可能比你还“着急”。近日,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选取了25个重点城市,并根据当地网约车政策、舆论认可度等进行网约车包容度综合评估,发布了《2018中国25个重点城市网约车包容度排行》,其中郑州以43.2的包容指数位列榜单第八,指数高低则与打车难易间接挂钩。

  成都网约车包容指数78.0,系网约车新政最宽松城市

  榜单显示,成都以78.0的网约车包容指数领衔榜单,这一数据与该城市在网约车政策上展现出的宽松、低门槛、创新等特质不无关系。

  据业内人士介绍,成都市是网约车政策宽松城市的典型代表,其制定的网约车政策一度被称为“成都模式”。而网约车包容指数分列二三名的三亚和无锡,则对车辆没有任何轴距、排量方面的要求,只限定本地牌照,有本地户籍或居住证等,这一做法与不少对网约车设置多重要求的城市形成鲜明对比。

  据介绍,该榜单设立三大指标,经过加权最终得出城市网约车包容度指数,三大指标包括①网约车政策宽松度:网约车准入车辆标准(轴距、车价、车型、排量、车牌、车辆使用情况等),网约车司机准入标准(驾龄、户籍、学历、其他限制性条件等);②城市合法网约车平台数量(根据网络公开数据整理);③舆论友好度(抽样当地媒体报道和网民评论分析倾向性)。

  事实上,各城市对网约车的包容程度或与城市氛围有关。如在成都,该市率先在全国探索出了互联网+巡游车转型升级的路径,成都市交委、成都市交管局还与网约车平台滴滴出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成都发展智慧交通,帮助缓解蓉城道路拥堵。数据显示,成都已经连续三年跌出“全国十大拥挤城市”。

  作为国际旅游城市的三亚,面临着庞大游客数量对交通承载能力带来的考验,三亚政府通过放宽网约车准入门槛,力求为三亚的旅游业提供有力的出行保障。

  网约车政策严格成打车难主因,部分城市已在探索中“纠偏”

  值得注意的是,在部分城市网约车政策较为严格的情况下,该城市居民出门打车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如在哈尔滨、福州、沈阳等城市,网约车排量不小于1.8L,仅此一项就大大压缩可从事网约车的车辆范围。同时某沿海城市还在轴距、排量上设置了诸多要求,除了轿车的长宽高数据要符合规定外,网约车发动机功率还需不小于100千瓦,综合工况油耗不高于8升每百公里。

  不仅如此,济南要求非新能源汽车轴距大于2700毫米且不得与在运普通巡游车车型相同,更重要的是该车购买时间必须在一年内,同样的规定还出现在哈尔滨。南京规定网约车车身应当具有统一规范标识,外观、标识应当明显区分于巡游车。部分城市还要求安装具备固态存储、无线传输、车内外影像监控功能的行车记录装置,接入政府监管平台等。

  如此严格的网约车政策,自然对市民出行造成了很大影响。因此不少城市也在根据政策实施效果对政策进行适当调整。此前3月份,杭州对“网约车管理实施细则”进行调整后,对驾驶员的准入条件放宽,不再对居住证时长做具体规定,只要有居住证即可。2018年5月,西安出台的网约车政策也取消了征求意见稿中关于“车辆轴距2700毫米以上,整车尺寸4850×1810×1450毫米以上,排量为2.0L或1.8T以上、3.0L以下”的要求。

  同时据网约车细则试行以来的市场情况和社会反馈意见,泉州、兰州等城市及时调整“纠偏”,酌情降低网约车准入门槛。网约车作为新业态,发展过程中往往伴随着新情况、新问题,政府监管在保证权威性的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做出必要的动态调整,展现了负责任的态度。

  共享经济助推区域发展,或成城市发展前景风向标

  值得一提的是,在目前多数非一线城市抢人才大战趋于白热化的背景下,新常态下城市经济发展格局和思维也正在悄然出现变化。

  如多城陆续推出的人才引进政策优惠,虽可在一定程度上开放门槛吸引人才落户,但长远来看,留住人才要依赖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程度和机遇,以及配套基础措施的完善程度。

  相关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共享经济或可作为衡量城市经济发展前景的标尺之一。以网约车为代表的共享经济,善加利用不仅能直接推动城市经济发展,还能刺激相关产业、技术创新,从而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以处于经济转型时期的东北、中部、西部城市为例,如能以包容的态度推动新业态发展,利用共享经济盘活社会资源,将为城市跨越发展创造良机。

  对此人民网报告也认为,鼓励网约车创新和规范发展,能够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随着各地政府对网约车管理模式的不断探索完善,未来网约车的运行将更加高效、有序,这一新生业态必将在助力城市经济发展和完善城市管理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