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分南北 同名不同命

2018年08月22日09:15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

  王乔琪

  道路修整,本是服务市民的好事,但是正在进行中修的玉凤路,南北两段却遭遇“同路不同命”。

  据了解,玉凤路北段(金水路至郑汴路),原本“外貌”端庄得体,却正在经历破肚重修;而玉凤路南段(郑汴路至陇海快速路),道路狭窄、路面坑坑洼洼,却多年得不到修复。

  疑问好好的玉凤路北段为啥要破肚重修?

  玉凤路的修整2018年提上日程。根据此前公布的2018年“修路清单”,玉凤路(金水路至郑汴路段)全长约为1.7公里,按照计划要进行中修,主要内容为铣刨复浇。简单来说,就是进行路面清洗和坑槽修复。

  近日,河南商报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为了不影响道路的正常通行,玉凤路的施工集中在夜间。

  20日晚上10点,河南商报记者在玉凤路与福元路交叉口向南100米处看到,施工现场“热火朝天”,破除路面的机器正在工作,一旁降尘的雾炮机也在洒水,附近的居民陈先生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这样的夜间施工已经有一个月了。

  对于此次道路中修,周围的不少居民有疑问:好好的路为啥又要破肚重修?

  家住大观国际的孙先生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大约在3年前,玉凤路就进行修整,修完没过两年光景,家门口的这条路,再次成了维修对象。“原本‘外貌’还算端庄得体,路面整体看起来也很平坦,为啥又要修?啥时候能修好?”孙先生很疑惑。

  发愁路况差、道路窄啥时候来修修南边的玉凤路?

  同为玉凤路,一边是为修路而忧心,另外一边则是为不修路而发愁。

  以郑汴路为界,玉凤路南段(郑汴路到陇海快速路)全长约1.1公里,与正在维修的北段不同,该路段并不在此次中修范围。

  8月21日上午,河南商报记者实地走访发现,沿着玉凤路从北向南行驶,过了郑汴路,路面突然变窄,道路由双向四车道变为双向两车道,伴随道路变窄的,还有路面变多的坑槽。在不足500米的道路上,河南商报记者发现了10多处破损的坑面,严重处还露出碎石、沙土。

  路况差、道路狭窄,这也导致该段道路时常发生交通拥堵。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这条坑坑洼洼的道路附近,还有多个大型批发市场。河南商报记者看到,在玉凤路道路西侧坐落着陈砦花卉市场郑汴路店和永辉超市,东侧则是凤凰城建材市场。

  陈砦花卉市场的商户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自2014年入驻该处,门前的玉凤路就是这样。“在这路上开车还没走路快,实在是没法儿走。”该商户说,去年七八月的时候,商场物业给大的坑槽补了补,不过,大坑补了,小坑还在,路面还在恶化,治标不治本。

  在凤凰城建材市场开着防腐木建材店铺的牛先生说,尽管紧邻着玉凤路,但是走这条路的次数屈指可数,“我宁可走青年路到凤台路绕行,也不想走玉凤路。”因为交通问题,牛先生的生意也颇受影响。

  为此,不少住户、商户期待,啥时候修一下南边的玉凤路、让道路更加通畅?

  回应玉凤路南段道路下月开始施工

  对于玉凤路南北两段的境况,不少市民表示看不懂了:当务之急不该先修问题突出的南段吗?

  郑州市城管局养护科负责人解释,今年,玉凤路(金水路至郑汴路段)被纳入郑州市36条精细化设施的道路,所以,车行道、人行道、窨井等需要提高标准。对于道路工期,该负责人说,预计到2018年12月底,玉凤路(金水路至郑汴路段)可施工完毕。

  而对于路面情况较差的玉凤路南段(郑汴路至陇海快速路),郑州市城管局养护科负责人表示,南段道路的维修养护由金水区负责。

  在金水区政府采购网上,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在今年7月9日,网站公示出《2018年金水区道路中修工程施工专家论证结果》,在需要中修的名单中,玉凤南路(陇海路至郑汴路段)赫然在列。

  随后,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金水区城管局获悉,玉凤南路在2018年以前属于无人管辖道路,今年才由金水区城管局“接手”。而工程施工招标显示,玉凤南路修整改造的工程预算约为400万。“该工程随后‘流标’了,我们计划于8月底进行二次招标,于今年9月份对道路进行中修。”郑州市金水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