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公交导乘图的更迭看郑州近10年变化

2018年08月23日09:09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吴智星

  郑州快速公交公司供图

  郑州每一座BRT站台外,都贴(挂)着一份“导乘图”,乘客进站的时候可以看到站内线路、车辆换乘等信息不至于坐错车、误了车。今天,就给你讲讲导乘图的故事。

  2009年5月28日,郑州BRT开线的时候,站台外就有了导乘图。那时候,还是纸质版的地图,红底白字,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B1路所有站点。最开始的时候,郑州快速公交公司有“一主八支”,因为同台通向免费换乘的优点,迅速成为全市的焦点。

  那时候,遇到站台变更,修改导乘图后,公交公司的工作人员都要一张一张把新图换上,“很是费事”。

  2014年,B2路开通,为顺应时代发展,方便乘客查阅,纸质版的导乘图升级,变成上为电子屏幕、下为站序表的模样。当时有市民说,“BRT又高大上了。”这次,更新地图方便了很多,再也不用人一个站台一个站台地跑,直接在电脑后台更新就行。

  那段时间,站台的高科技越来越多,也有人建议,要把电子屏幕上的地图换成三维的,“要高大上”。不过,这个想法很快被否决了。“三维看起来是高大上,但是不实用啊,老百姓要的就是准点、安全感,花里胡哨的反而适得其反。”郑州快速公交公司运营科长郜锦涛说。

  今年7月份,快速公交公司又对导乘图进行了升级换代:红黑相间,上方是电子屏幕,显示线路、上下站位,下面也改为电子屏幕,更为直观。

  小小的导乘图,见证了郑州快速公交9年多的发展:从“一主八支”变为“五主六十三支”。据介绍,郑州快速公交线成网率在全国名列前茅,换乘率也在逐年上升。此外,最新数据显示,郑州BRT日均客流量已达90万人次。

  如今,随着车型的更迭,车内环境也好,有很多老人喜欢坐着快速公交兜圈,周大娘就是其中一位,“老年卡刷一下,能跑一大圈,车上还有空调,可舒服。”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