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一张身份证就能办18类车驾管业务

2018年08月23日09: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邵可强

  申办补换领、审验驾驶证等18类车驾管业务,群众只需要提供身份证就可直接办理;上车牌、拿证照不用跑腿,办好邮递到家……日前公安部推出“20项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新举措”,我省落实推行情况如何?8月22日,大河报记者从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获悉,目前全省交管部门按照节点计划逐步落实,9月1日起,多项便民措施将在全省普及。

  拿身份证补办行驶证用时不到5分钟

  近日,市民张先生在郑州市车管所服务大厅补办行驶证,在业务办理窗口,他向工作人员出示了身份证,工作人员使用身份证读取设备自动读取,通过高拍仪扫描留存电子文件。张先生通过支付宝缴费,缴费完成后当场就领取新的行驶证,整个过程不到5分钟。“以前补办过行驶证,要提交申请表、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现在办证手续减少了,非常方便快捷。”张先生说。

  “18类车驾管业务凭本人身份证一证即办,原来要审核或收回驾驶证、行驶证,通过车管所内部信息核查,今后不再要求群众提交。”郑州市车管所负责人说。

  9月1日起,20项新举措在全省推行

  7月19日,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公布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方案,推出20项车驾管改革新举措,全面推行交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最大限度减少群众往返次数、缩短等候时长、减轻群众负担。按要求,郑州和安阳作为试点城市,7月31日前率先推行申请材料减免、一证即办、自助快办等8项举措。9月1日,20项新举措在全省推行。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有关负责人表示,18类车驾管业务凭身份证即办只是其中受关注的一项,其他便民举措也已经按照时间节点落实或逐步落实中。如:申请材料四个减免;驾驶人考试预约、机动车选号、补换领驾驶证、申领免检标志等交管业务网上办理,多地交警部门已经和邮政部门合作,实现申请网上受理、信息后台审核、牌证邮寄送达等。该负责人说,由于各地情况不同,异地车检、网上处理事故等便民措施正逐步推行落实,9月1日起将在全省全面推行。

  办理车驾管业务遭遇“跑断腿”,可投诉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车驾管支队教导员赵建中说,为确保上述便民服务举措落实到位,交警总队同步出台规定,全面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健全监督制度机制,以车驾管、事故处理、违法处理等业务为重点,建立网上巡查及明察暗访相结合等监管机制,实现常态化、智能化监管。建立咨询投诉举报平台,提供电话、互联网等渠道,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建议。

  对存在管理不严格、违规违法等问题的,依法依规严格查处,严格责任追究,并尝试建立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强化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对依法查处的检验机构、社会考场等单位,要将有关责任人员通报相关部门实施失信惩戒措施。对管理不规范的失信检验机构,不予实施先发检验标志、后抽查监督的措施。

  群众在办理车驾管业务时若遭遇“跑断腿”的情况,可告诉我们。多种方式可联系:

  0371—96211、0371—65796263、新浪微博@大河报或留言。

  链接

  18类凭身份证即办的车驾管业务包括:

  初次申领驾驶证、申请增加准驾车型、申请恢复驾驶资格、驾驶证有效期满换证、驾驶证损毁换证、驾驶证遗失补证、驾驶证审验(不含校车驾驶人)、驾驶证延期换证、驾驶证延期审验、延期提交《身体条件证明》、机动车驾驶人联系方式变更备案、申请参加违法记分满分考试、补领机动车行驶证、补领机动车号牌、申领机动车登记证书、补领机动车登记证书、申领免检标志、机动车所有人联系方式变更备案。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