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后河南驾考开始计时培训

2018年08月23日09: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耿子腾

  最近,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和省公安交通警察总队联合下发的《关于推进河南省驾驶培训监管服务平台与公安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对接应用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引来了热议。根据通知要求,今年10月1日起,全省驾校将实行计时打卡培训,这让传闻已久的考驾照计时培训终于板上钉钉,也让不少准备学车的人慌了神。

  “通知”催生驾考热

  记者发现,近几日郑州市内不少驾校纷纷借“通知”来刺激学员报考驾照。郑州一驾校负责人刘老师告诉记者,新规其实在8月1日后就已经陆续在一些驾校开始实施了,按“通知”要求是10月1日网上全面对接完毕。由于新规的影响,前来咨询报名的学员较前段时间明显增多。本来现在是暑期,就正值学车旺季,再加上很多人想赶在新规正式执行前考到驾照,导致不少新报名的学员都只能往后排期。

  记者也从省运管局了解到,由于此次培训和考试制度改革涉及面广、影响面大,各市运管局也已经在督促各驾驶培训机构在今年10月1日前做好新老学员在互联网对接期间的平稳过渡工作。采访过程中,记者遇到了前来报考的学员小张,小张说,听闻驾考新规实施后会更难考,虽然暑期学车人多也赶紧来报名了。像小张这样的学员大有人在,但随着报考热度的不断上涨,虚高要价和报考难的现象可能会时有发生。

  驾考难,难在哪?

  都说新规实施后考驾照会变难,那么究竟难在哪儿呢?

  学时增加。记者注意到,跟广大市民切身相关的C照,采用计时培训后,手动挡C1驾照考试至少需要62个学时,自动挡C2驾照也要60个学时,分别拆分到各个科目中,按照一个学时一小时计算,一个学员从报名到领取驾照,时长可能将超过半年。此外,学时不足的学员连预约考试的资格都不具备。

  设备增加。由于新规涉及学员打卡计算学时,所以目前郑州许多驾校都在紧急安装或调试打卡计时设备。据业内人士称,增加的监督设备,一方面可以杜绝“黑驾校”的存在,另一方面通过加装这些设备,也能防止一些“黑教官”从中帮助学员投机取巧,缩短学时。人脸识别系统还可杜绝代替学员打卡的造假行为。另外,通过在车辆上安装终端定位系统,运管部门还可以借助驾培管理系统,随时查看辖区驾校内所有车辆的实时培训信息,例如车辆的运动轨迹、发动机运转里程等,来判断教练车是否在按规定训练。

  学费增加。今后,所有的科目都要按照学时要求进行培训,也就意味着培训时间增加,而学员的培训成本也会增加。据记者了解,现在驾校基本都采用一口价的收费模式,如果采用计时培训,新的驾驶培训管理信息系统则会让学员,多学多付费、少学少付费。底子好学得快的就会少花钱,基础差学得慢的就得多掏钱了。

  市民也有新看法

  驾考新规引起了市民的热议。郑州车主刘先生告诉记者,由于驾校学车和真正的上路开车是两码事,所以很多人都戏称驾校培训出来的都是“马路杀手”。以前一俩月就能学车拿驾照,那种司机的驾驶水平可想而知。前两天就有个朋友刚拿到驾照开新车上路,正式车牌还没上就出了事故。随着驾考规则的越来越严格,驾校学出来的司机水平也会提高不少,这对于交通安全是好事。

  但学员小张对此却表示,像他这样的上班族,以后想考驾照就更难了——延长的学车时间,对于上班族来说无疑会增加不少时间成本。

  还有一些家长催促放暑假在家的孩子,趁着距离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赶紧去学车。按照之前从报名到拿驾照最快45天计算,还有望在“十一”前拿到驾照。记者注意到,在“通知”中明确注明,10月1日前公安交警部门已受理的学员,原则上按原有的培训考试方式进行。10月1日起新增的报名学员必须严格按照计时培训模式进行培训。在完成《机动车驾驶培训与考试大纲》规定的学时和内容,由道路运输管理部门审验合格后,实时传输至公安交管互联网服务平台进行预约考试申请安排。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